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5 08:34:55

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管理研究

摘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在国家电网中是重要的指挥部门,担负着电力资源协调配置的核心责任。本文对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使用的电力设备监控系统进行了介绍,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管理

1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构成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使用电力设备监控系统来完成调控,主要包括两部分:系统硬件和系统软件。系统硬件主要包括工作站、服务器、相应的网络设备等;系统软件指的是处理技术。通过编程,可以提高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安全性。1.1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软件分析。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软件采用自动报警技术,主要通过监控网络技术来对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分析从而实现自动报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更多新式的电力设备监控系统,使得监控管理系统可以更广泛地用于电力调度和控制[1]。1.2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硬件分析。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调度控制系统的硬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数据服务器。数据服务器的作用主要是接收和收集每个变电站的信息,分析变电站背景的监测情况,从而获得变电站故障信息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问题被成功解决以后,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广播被传输到其他站点。商业数据库安装在数据服务器上,便于存储功率调节系统的运行参数和历史数据。由于网络数据库中设置有与外部数据的接口,调度人员可以充分利用调度工作站及时查看和管理调度系统,并对当前的电力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实时分析。

2电力设备监控系统功能分析

2.1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功能。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主要有数据管理、数据库管理、数据采集、故障报警、报告生成、历史信息存储和信息管理等功能[2],它可以形成完整的SCADA功能和很多不同的保护接口。2.2可靠性提升功能电力设备监控系统要想正常运行就有必要提高其可靠性。因此目前生产中采用的都是双机热备用方式,也就是说当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后,所有数据都可以传输到另一台服务器,通过这台来进行监控,这样可以减少因为电力设备监控系统出问题造成的损失。电力设备监控系统还可以对故障自动识别,在发现故障以后执行人员可以人工切除或者采取其他的有效措施进行消除,这样不会影响其他节点的正常运行。2.3对系统监管机制进行完善。在电力调度过程中,相关安全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形成良好的意识并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工作,可通过培训的形式进行宣传,对于重点建设项目,更加需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整个电力调度过程的监督工作,严格审批具体方案,以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安全管理工作在科学的管理手段和安全模式的应用的保驾护航下得以高效完成。在电力调度工作中,合理的分配方法可以有效减少许多施工过程中的意外情况,所以,电力公司最好提前计划好整个工程的进度,然后提高施工技术能力,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全面了解现有的问题,主动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3]。为了有效保证工程进度、提高生产效率要使用工作状态良好的设备。有必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议设立监管部门对设备使用、流程变更、结构变更和方案变更等进行严格的监督,发现问题应及时停止,通知施工单位尽快进行整改。2.4加强对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硬件维护。电力设备监控系统中的硬件设备在实际使用中最容易磨损,所以有必要采取一定措施进行有效的保护。而很多公司的电力设备监控系统实际上并没有长期使用,而且很少有经验丰富的工人,如果工作中发现故障,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硬件设备极容易瘫痪,降低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工作效率,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安全事故,所以需要对系统硬件实施特别保护以维持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4]。在具体工作中,应该对监控系统进行定期的检查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处理,降低问题造成的不良影响。

3结束语

电力调度是保证电网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内容,只有电力调度工作出色地完成,才能确保生产生活安全用电,电网系统稳定运行。研究并预防电力调度的安全风险,对促进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使用对于电力调度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对本文的分析,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由相应的系统硬件和软件组成,这两部分所发挥的作用不同,但是二者缺一不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对硬件和软件的维护,完善系统监督机制,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的运行排除安全隐患和风险隐患;工作人员也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规范操作,通过这些措施来提高电力调度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熊晓亮.江西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设备监控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分析[D].昆明:云南大学,2015.

[2]樊腾飞.一种SCADA系统和视频与环境监控系统在电力系统中联动的应用方法[J].电子设计工程,2016,24(24):113-115+118.

[3]董巍,苏东桥,刘申.电网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探讨[J].南方农机,2018,49(13):212.

[4]李骐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管理研究[J].通讯世界,2018(2):194-195.

作者:姚道平 单位:营口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