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产权档案经济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05 08:37:13

房屋产权档案经济建设论文

摘要:近些年来,由于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我国房产呈现动态性的变更趋势,因此房屋产权档案就变得尤其重要。这篇文章先是简要叙述房屋产权档案的特点,随后具体研究房屋产权对房屋产权归属的重要作用、房屋产权为房产纠纷提供强有力的证据等一系列房屋产权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根据我国房屋产权档案在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系列解决对策。

关键词:房屋产权档案;经济建设;有效途径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我国建筑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而房屋产权档案作为证明房屋所有权的重要依据越发受到国民的重视。这篇文章以房屋产权档案的专业性、动态性、价值性等特点为写作切入点,随后在简要分析房屋产权档案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后,提出房屋档案管理抗风险能力的提高等一系列加强房屋产权档案管理的重要举措。

一、房屋产权档案的特点

第一,房屋产权档案具有专业性。房屋产权档案是记载一所房屋归属权和所有者的主要依据,其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房屋的真实状况,因此房屋产权档案具有自身的专业性。第二,房屋产权档案具有动态性。房产经过产权登记后会形成与之相对应的档案,房屋在市场上经过所有权的不断变更、买卖、抵押、赠予、继承等流程其内在的归属权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房产在市场上的高度活跃也就使其具有动态性的特点。第三,房屋产权档案具有价值性。一般来讲,房屋属于不动产,在国民的个人资产之中占据着较大的比重,因此房屋产权档案是否有记录、记录内容是否准确将会对房屋产权所有人产生巨大的影响,因而具有价值性的特点。第四,房屋产权档案具有法律性的特点。房屋产权档案是记载房屋所有者权属的重要根据,也是政府解决违纪事件、房产纠纷事件的重要根据,因而具有法律性的特点。

二、房屋产权档案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一)房屋产权档案对房屋产权归属的重要作用。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发展,我国的房地产领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与进步。而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很多外国人都纷纷来到中国发展,并对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有了浓厚的兴趣,也有一些海外同胞看好我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回国进行投资与购买,逐渐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而房屋产权档案管理水平的加强可以为房产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基础和保证,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二)房屋产权档案为房产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房地产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与进步。而房屋在不断的经历着拍卖、买卖、抵押、重建等过程,房屋产权的不断变更使得房屋产权矛盾事件越来越多,房屋产权人之间发生的房产纠纷矛盾大都需要有关司法部门进行裁决和商定,而房屋产权档案是有关司法部门对房产进行公平公正裁决的唯一标准与依据,其不仅可以保证裁决结果的可信度还可以保证我国房产交易市场的正常运行。(三)房屋产权档案可以为企业的资金投入提供保障。我国传统的房屋产权管理,规定当房屋产权不明确时,是不允许将其进行借贷和抵押的,若有关企业需要紧急贷款就必须要拿出自身所有的房屋或者财产才可以进行金融借贷或者抵押。而不同于传统的房屋档案管理规定,新颁布的房屋产权档案管理条例规定,有关企业在办理房产抵押借贷时,不仅需要出示房产证还需要出示房产档案管理部门的房产查询结果,确保房屋没有进行抵押、查封设限行为后才可以进行借贷,因此房屋产权档案管理为房产市场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三、房屋产权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房屋档案管理的单一化。房产管理部门在进行房屋产权档案管理时,不仅需要将房屋产权人所有房产的具体情况记录在纸质材料中进行保存,还需要将可以全面反映房屋具体状况的视频、照片和电子介质材料进行保存,并在其中通过计算机设备的使用来不断进行数据与资料的更新与查阅,因为不同的档案具有不同的保存特点,故需要有关部门安排专人对房屋产权档案采用多种形式的档案管理载体对其进行保存,保证档案管理的永久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二)房屋产权档案收集范围较小。近年来,房产经济活动的复杂事务主要涉及城市房屋拆迁转换、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房屋城镇化发展等内容,而每项房屋产权发生变动时都需要到相关房产管理部门进行房屋产权变更登记,提交相应的登记资料,工作人员通过新旧档案合并形成系统的、连续的房屋产权档案。因此,房产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积极学习先进的房产档案管理方法,并结合当前房产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科学房产档案管理制度,为解决各类房产纠纷事件提供有力证据,促进房产行业的长足发展与进步。(三)房产档案记录工作过于简单化。房产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在不同的发展时期房产档案管理呈现不同的发展特点。当前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我国民众逐渐转变房产档案管理的相关理念,且房产档案管理的手段与方式也变得更加多元化。传统的房产档案管理手段以纸质记录为主,其对于房产档案的记录过于简单化且不易被长久保存,仅是对房屋内部的平面格局进行记录,有的房产地址记录不清或重复,对房屋周边的环境更没有较多的详尽记录。(四)房屋档案抗风险能力较为薄弱。房产档案对于房屋产权所有者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且珍贵的资料,但是受到经济发展水平与房屋档案管理手段的制约,当前我国房产档案管理的防风险能力较为薄弱。虽然大多数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在房产档案的管理方面都增强了防盗、防火、防虫等防护措施,但是一旦遇到不可抗力自然灾害其抵抗风险的能力就较为轻薄。

四、加强房屋产权档案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房产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素养的提高。当前若想要有效地提高房产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在经济建立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就必须要提高房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通常来讲,房产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依赖于人才可以高效运转的工作,就规定其必须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与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与服务意识的增强来不断提高房产档案管理水平。首先,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应将房产档案工作的重点放在工作人员工作素养的培养和房产档案整理水平的提高方面,此外还需要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参与房产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档案整理方法、计算机档案管理系统操作等内容的培训,不断提升其房产档案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其次,要培养房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进而提升其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二)构建完善的房产档案管理机制。房产档案的记录与管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呈现动态化的发展格局,因此为保证房产档案管理动态化过程中的质量,就必须在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内部构建完善的房产档案管理机制。首先,房产档案管理部门要建立专门的权籍档案馆,安排专人时时整理各类业务形成的产权档案,建立一系列档案整理、借阅、保密、信息化等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内部工作人员对房产档案资料及电子信息数据进行清查与筛选,确保房产权籍档案的准确性、一致性和连续性。其次,有关工作人员还需要将房产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流程与步骤进行明确的划分,分别设置房产档案收集、档案扫描、档案装订、档案归档等环节,由不同的专人分别负责不同的环节,并要求各环节工作之间进行相互配合与相互监督,以保证房产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三)拓展房产档案信息资源。若想有效利用房产档案管理来不断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就必须要不断开发房产档案信息资源,通过房产档案资源的扩大化来更加高质量地完成房产档案管理的汇编工作。利用科学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来不断取代传统的手工记录房产档案管理工作模式,进而提升我国房产档案管理的工作水平与工作效率。电子房产档案管理技术的运用逐步走向网络化时代,成果运用到国家税务管理、司法纪检监察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大大提高了房产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效果。(四)房产档案管理抗风险能力的提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房产档案信息化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房产档案管理的电子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逐渐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手工记录房产档案工作模式。随着房产档案电子数字化的建设,实现了电子档案存储的网络化永久保存,档案存储变得更加快捷、安全和精准,有效提高了房产档案管理的抗风险能力。

五、结语

提高房屋产权档案管理水平对建筑行业的长足发展、房屋产权档案工作人员工作素养与专业化程度的提高、新房改政策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综上所述,提高房屋产权档案管理水平是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必由之路和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刘凌艳.探讨房屋产权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及其对策[J].中国房地产业,2017(27).

[2]陈英.浅析房屋交易与产权档案利用的有效途径[J].卷宗,2018(8).

[3]董苏蓉.现阶段怎样做好房屋产权档案管理[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7(12).

作者:张会慈 单位:安康市房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