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03 09:33:18

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的同时,对电力有了更高的需求。因此,本文将对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进行分析,希望可以提高管理的水平,保证供电的质量与效率,从而满足人们的需求。

关键词: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

随着时代的进步,供电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但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在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方面。因此,供电公司必须重视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技术,并加强对其的管理,从而保证整个电力系统可以平稳运行。

1合理设计电力配网施工方案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10kV电力配网施工方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对施工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供电公司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考察,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电力配网施工方案[1]。在对施工方案进行设计的时候,供电公司可以选择资质较深、能力较强的设计单位,充分利用其经验与优势,从而保证施工方案的实用性与合理性。另外,供电公司还可以将专业设计人员引入到具体的施工方案设计中来,并对整个实际过程进行有效监督,以便从根本上保证电力配网施工方案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2完善电力配网施工流程

要想对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管理,就必须保证其施工流程的规范性,因此,供电公司必须对电力配网的施工流程进行完善,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2.1规范施工工艺的流程。供电公司必须充分了解电力配网的施工方案,并根据其具体要求,对施工进度进行合理规划,从而保证实际施工的质量。2.2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对施工的质量与效率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其专业知识与技能,并通过交流会、研讨会等活动,让施工人员通过交流吸收他人的优秀经验,从而有效解决实际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供电公司还可以建立一定的奖惩制度来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让其主动投入到施工作业中去,从而有效保障施工的质量。2.3保证程序的精简性。供电公司还要通过科学管理、有效组织等方式,保证施工操作程序的精简性。一方面,供电公司要通过树立安全意识、设置安全标识等方式,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进行有效管理。另一方面,供电公司还要对施工材料与设备进行有效管理,做好材料的筛选和放置工作,并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以便从根本上保证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质量。2.4充分考虑施工成本。供电公司应将成本管理与施工流程管理结合在一起,避免资金浪费等问题的出现,并充分利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保证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竣工。

3加强对施工环境的管理

外部施工环境对施工设备有着一定的影响,会加快其损耗的速度。因此,必须对施工环境进行有效管理,从而保证施工的整体质量。首先,在对线路走廊进行选择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污染严重的区域。若是实在无法避开,就必须选择绝缘性能较好的线路材料,并做好相关的防腐工作。同时,在进行线路材料布置工作的时候,要保证各个部分中零部件的清洁度,并尽可能的避免外部环境的污染。其次,在实际施工中,要对各种自然因素进行有效考虑,并做好防范工作。通常情况下,若是在较为空旷的环境中施工的话,应该配备一些避雷的设备,如避雷线、避雷器等,避免线路受到雷击的影响;若是线路需要穿过森林的话,就要适当调节线杆的实际高度,或者是对线路两边的树木进行修剪。最后,在实际施工中,还要降低人为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应该将配电设施安置在离人行道路较远的地方,并在其表面涂上反光漆,让过往行人避开其行走。同时,还要在电力设备的周围设置警示牌,并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还要定期对设备进行排查,排除其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从而保证供电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4加大对施工技术的监督管理力度

在对施工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质量进行管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一般是以分阶段的方式管理施工技术,并通过对每一阶段施工质量的严格检查,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施工整体质量提供有效保障。在对检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时候,要加大执行的力度,严格禁止偷工减料的行为,从而保障检测环节的有效性。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安全检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从而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另外,在对施工技术进行监督管理的时候,要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质量,做好施工材料的采购、入场、放置以及使用等工作,从而保障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在采购环节,必须选择具有合格证以及出厂证明的高质量的施工材料;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抽检,并及时将质量不合格的施工材料返回厂家;还要对施工材料进行合理放置与使用,从而保证其可以充分发挥功效。

5加强施工完成后的评估与总结

要想提高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就必须借鉴、吸收以往的成功经验。评估工作就是对施工管理的过程进行评分,而总结工作就是指在对工程的质量、工期以及安全等因素进行完评估之后,将其结果与以往的经验对比,总结出更加有效的经验,完善施工方案,提高施工技术,从而保证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顺利进行。通过对实际施工中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与评估,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具体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可以为后期的施工技术管理提供有效的依据,因此,供电公司必须做好施工完成后的评估与总结工作,提高管理的水平,从而保证供电的安全[2]。

6结论

进入新时代后,随着用电量的逐渐上升,人们越来越重视对10kV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因此,必须通过合理设计施工方案、完善施工流程、加强环境管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以及做好评估与总结工作等措施,来对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管理,保证供电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从而促进供电公司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豪,李明浩.试析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184.

[2]吕金铠.10kV及以下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的有效管理对策分析[J].机电信息,2014(24):110-111.

作者:孙宾武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前郭尔罗斯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