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03 09:29:53

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探究

1引言

近年来,我国对于智能化的研究逐渐深入,并在多个企业进行智能技术的推广,为多个领域的智能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智能化技术的使用与研究能够促进其成本投入的减少。而作为电力企业供电运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仓储配送管理的智能化不仅能够提升仓储配送工作实施的质量,而且能够对仓储配送管理的效率进行提升。故而本文对仓储配送管理的智能化进行详细研究与分析。通过对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的必要性进行简单概述,进而分别从电力企业仓储配送管理的现状以及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的建议两方面对课题内容进行详细研究与分析。本文旨在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精细化管理研究提供几点参考性建议,并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逐渐提升,电力设备的普及范围逐渐增加,我国电力企业电力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加,并为电力企业的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压力。现阶段在具体的电力企业运行中,其供电高峰时期的具体需求量已经远超电力企业供应商所具备的产能,进而形成物资供货不及时、无法进行交货等问题,影响着电力公司的运行与发展。针对该种现状进行详细研究与分析发现,仓储配送服务在具体的电力企业运行过程中具有支撑性的作用,对仓储配送服务进行积极的优化与改善则能够对电力企业运行中的供货不及时问题进行处理。现阶段我国研究逐渐深入的智能化技术则能够直接对电力企业的仓储配送进行优化处理,能够对仓储配送服务的效率进行提升,对仓储配送服务的质量进行提高。所以,在现阶段的电力企业仓储配送发展过程中,应积极利用智能化的技术对仓储配送进行优化。

3电力企业仓储配送管理的现状

3.1电力企业设备自检程度较低。随着我国人民群众对电力资源的使用需求数量逐渐提升,且为我国电力企业建设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本文在对电力企业的仓储配送环节存在的现状进行详细研究时,得出其在仓储管理设备方面存在着自检程度较低的现状。针对该种现状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第一方面,由于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对智能化设备的引用依旧处于试探的阶段,并且大量对智能化的仓储配送设备进行引用,进而导致现阶段的仓储配送设备智能化程度低。第二方面,由于现阶段我国对于仓储设备智能化系统的研究并不重视,进而导致现阶段使用的仓储自检设备智能化程度较低,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与优化。3.2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库建设缺失。经过笔者对电力企业的仓储配送存在的现状进行详细研究与分析时,发现其在智能化仓储仓库建设方面存在缺失的现状,影响着我国电力企业的仓储服务质量与水平。针对该种现状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研究与分析。第一方面,由于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并未意识到智能化仓储配送仓库建设的重要性,进而导致国内的智能仓库建设缺失[1]。第二方面,由于智能仓库建设所需的资金较多,需要进行智能设备的引进,故而,出现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库建设缺失的状况。3.3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不足。本文在对现阶段的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情况进行详细研究与探讨时得出,现阶段的电力企业发展中,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存在不足的现状,对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具有消极影响。针对该种现状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研究与分析。第一方面,由于我国现阶段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度存在缺失,进而导致实际的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影响着具体的智能仓储管理。第二方面,由于我国现阶段的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不高,进而影响着我国仓储管理人员智能化管理能力的提升,影响着我国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运行制度的建设,影响我国电力企业的智能化发展。

4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的建议

4.1提升电力企业设备自检程度。在对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后,本文提出提升电力企业设备自检程度的建议。利用设备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对电力企业的智能仓储管理进行积极建设。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论述。第一方面,通过增加电力企业对智能化设备引用数量的方式对企业设备的自检程度进行提升,对智能化的仓储配送服务进行建设。第二方面,通过仓储设备智能化系统研究的重视程度的提升,促进仓储自检设备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促进电力企业的智能化发展。4.2建设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库。针对上述对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后,本文提出建设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库的建议。在该建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论述。第一方面,从电力企业的意识领域着手对智能化仓储配送仓库建设的重要性进行重视,进而推动国内的智能仓库的建设。第二方面,从资金方面着手,采用借贷、政府扶持等方式对仓库建设所需的资金进行筹集,对智能化的设备进行积极引进,对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库进行积极建设,进而促进我国电力企业仓储配送的智能化发展。4.3加强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的培养。由于我国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存在着专业素质以及数量不足的现状,本文提出加强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培养的建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详细论述。第一方面,由于我国现阶段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度存在缺失。所以,在对管理人员进行培养时,应建立起全面的、科学的培训制度,进而促进实际的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培训质量的提升,促进仓储管理人员智能化方面专业素质的提升,推动我国智能仓储管理的建设与优化。第二方面,从我国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方面着手,聘请具有较多经验的培训教师,对培训力度以及培训的质量进行增加,对培训的方法进行创新化的处理,进而促进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升。同时,还可以建立管理人员之间的经验分享会议,促进管理人员能力的优化。通过上述方式的实施,促进我国仓储管理人员智能化管理能力的提升,推动我国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运行制度的全面化建设,为我国电力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积极的促进作用。

5结论

本文通过对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的必要性进行简单概述,进而分别从电力企业设备自检程度较低、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库建设缺失、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不足这三方面对电力企业仓储配送管理的现状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并分别从提升电力企业设备自检程度、建设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库、加强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管理人员的培养这三方面对电力企业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的建议进行详细的研究与思考。

经过本文对课题内容的详细研究,得出结果表明在电力企业的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过程中,依旧存在较多问题。因此,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还应对智能化仓储配送管理建设进行进一步研究与分析。希望本文能够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几点可行性建议,并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杨帅,陈向群,胡军华,等.智能化仓储系统在国网湖南计量中心的应用研究[J].自动化仪表,2016,37(09):32-35.

作者:孙文凯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物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