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02 10:21:48

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探索

摘要:为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的有关部署,实现物资管理信息共享,强化物资标准化流程管理,实现集约化、标准化、精益化的物资管理要求,提升公司物资集约化管理水平,公司推进基于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简称为“ERP”)系统的物资集约化实施。该系统综合了物资管理的相关业务,精简了业务处理过程,提供快速存取操作数据,能够精确公司活动的计划与管理控制。文章首先介绍了基于ERP系统的集约化技术特点和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的基本要求与内容,对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的优势进行分析,提出了提高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能力的措施,促进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发展,为电力企业的有效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关键词:集约化;物资管理;ERP系统;管理措施

1基于ERP系统的集约化技术特点

ERP系统是各行各业最常用的管理信息化基础系统,同时也是最主要的物资管理系统,基于ERP系统的公司物资集约化保证了公司物资集约化应用的稳定运行,它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提供高效、安全、开放、稳定运行的技术平台;第二,实现不同业务模块之间的紧耦合和无缝集成,实现业务规范、管理透明、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第三,提供强大的数据管理工具,实现数据集中管理和分析功能;第四,提供开放的技术标准和开发平台,实现与其他系统的无缝集成。通过系统中的采购订单管理,实现了合同执行过程中的台账建立、审批、收发货等的全过程控制,加强了采购执行过程中的管控力度和数据透明度。实现了以采购订单为核心的结算管理业务,并通过到货付款单、运行款付款单、质保金付款单在系统内流转,进一步加强了结算管理的控制力度,降低了采购风险。

2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的基本要求与内容

2.1电力企业集约化管理基本要求。集约化管理是现代企业集团提高效率与效益的基本取向。集约化的“集”是指集中,集合人力、物力、财力、管理等生产要素,进行统一配置,集约化的“约”是指在集中、统一配置生产要素的过程中,以节俭、约束、高效为价值取向,达到降低成本、高效管理,进而使企业集中核心力量,获得可持续竞争的优势。集约化管理是未来管理发展的重要趋势,电力企业集约化管理要求整个管理流程必须要体现生产管理总成本,管理总成本是电网企业生产总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要对生产管理总成本进行控制。另外,物资质量管理是体现“集”和“约”两种要素的重要内容,因此需要对物资质量进行有效管理,将物资质量管理作为管理工作重点。2.2电力企业集约化管理的内容。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的内容包括:物资计划管理。首先,物资需求部门根据实际需求提交需求计划,交给主管部门进行审核,通过后提交至物资管理部门;物资采购管理。物资需求计划通过审核后,物资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采购计划,统一进行招标采购;物资合同管理。物资管理部门需要制定完善的合同管理流程与合同签订细则,根据招标结果,物资管理部门与中标供应商签订合同,合同履约人员按照合同进行履约;监督管理。物资管理部门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对物资的生产流程、原材料采购等进行监督管理。

3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的优势分析

3.1降低采购成本和交易费用。在市场上采购同一种产品时,批量采购比单个采购具有价格优势,以集约化模式采购电力物资能够取得价格的主动权,能够在保证供应的基础上力保优价。另外,物资集约化管理能够大幅度提升物资管理部门的运作效率,物资采购工作在短时间内有效完成,缩短了物资采购时间,减少了交易费用。3.2有效保证质量。电力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的运行质量,电力物资的质量必须要满足标准要求,电力企业对物资进行集约化管理,能够有效地对物资的质量进行有效把控,另外,集中采购更易于吸引供应商提供先进的产品技术和优质的售后服务支持,使电力物资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了保证。3.3获得稳定供应商资源。电力企业在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模式下采购物资时,将有限的物资进行整合分散,大规模的物资供求流通链将会产生明显的市场经济效益,能够吸引优质的供应商进行良好的合作并建立稳定的供求关系,使得双方都获得一定的利益,满足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3.4有利于规范物资采购管理。电力企业实行物资集约化管理,为企业提供了更科学高效的采购策略,更好地融入了市场,增强了物资采购优势。另外,电力企业实行集约化管理,对企业各个部门的职能和权力进行明确划分,保证物资采购的公平性和透明性,避免暗箱操作和滥用职权等违法乱纪的行为发生,降低采购风险。

4提高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能力的措施

4.1建立有效的统一管理体系。在整个管理体系中,管理内容必须要体现管理职位分配、物资管理条例等几方面内容:第一,考虑到不同管理岗位的实际需求,合理配置各个管理岗位人员,并对各个管理岗位的责任进行准确划分。第二,制定有效的管理条例和完善的管理细则,规范各项物资集约化管理,保证管理流程清晰化、明确化,保证责任的认定有理有据。第三,明确物资管理流程的各个节点,保证物资管理高效进行。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需要对物资管理部门进行有效的整合,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划分,规范物资管理流程,提升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质量,使得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能够满足电力企业的实际需要,降低物资管理的风险。4.2建立完善的电力物资信息系统。电力企业物资的多样性导致了电力物资管理的复杂性,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实际的需求,必须建立完善的电力物资管理系统来提高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水平,从而实现集约化和规范化的物资管理,电力企业目前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是以ECP和ERP作为主体,通过建立完善的电力物资信息系统,对电力物资信息加以整理,综合了物资管理的相关业务,提供快速存取操作数据,精简了业务处理过程,使得相关管理人员对电力企业的物资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提高了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效率,进而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4.3完善供应环节。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电力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需要明确电力物力集约化管理目标,并完善供应环节,使得供应环节更加科学化,实现对物力的集约化管理。为了确保供应质量,电力企业需要制定健全的供应商评价标准,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供应能力进行全面的把握,并与供应商建立良好沟通和合作关系。同时,在一流的物力集约化管理体系作用下,保证供应质量,对产品质量和业务进行集中控制,促进物力集约化管理的稳定发展。此外,电力企业还要做好电力物资集约化管理工作。在全新的物资管理模式下,电力企业需要对物资招标采购、财务预算和综合计划等方面进行协同管理,实现与电力物资管理的对接,对电力物资管理的全过程加以控制。4.4对物资进行合同化管理。电力企业物资集约化管理要求将各级电力部门的采购计划纳入物资采购管理体系中,物资管理部门进行集中采购,物流中心依照招标采购的相关结果,遵守相关物资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签订物资采购合同;另外,合同履约人员认真执行落实,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履约,电力企业签订合同过程的具体组织计划工作,必须由上层物资管理部门进行系统化管理执行,对物资采购合同进行动态跟踪与跟进管理,发挥相应的监督功效。

5结束语

实施“物资集约化管理”是国家电网公司“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的要求,物资集约化管理也是电网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生产的重要标准,电力企业应做好信息技术应用、业务流程改革、机构整合等几方面的工作内容,促进电力企业物资管理的快速发展,从而实现电力企业物资管理高效化、效益化。

作者:孔德煜 单位: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