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2 10:23:14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房屋建筑工程的数量逐年增加。为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本文就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进行研究,首先就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对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意义进行简要分析,然后从基础钢筋施工、混凝土施工等方面阐述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最后就现场施工管理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策略。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现场管理

引言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筑企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竞争。为了增强建筑企业的发展实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必须切实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为此需要不断创新提升施工技术的应用水平,并建立健全的现场施工管理条例,在安全施工、保障质量、节约资源、控制成本的基础上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针对现阶段建筑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研究这一课题是很有必要的。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应用及现场施工管理的意义

1.1施工技术应用的意义

施工技术是建筑企业的竞争核心。房屋建筑工程的系统性较强,因此需要应用的施工技术比较庞杂,为了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必须切实提升各项施工技术的应用水平,从而保障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就现阶段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应用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①土建施工存在技术问题。例如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会忽略支护、排水等设施的建设,导致基坑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严重威胁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②框架施工存在技术问题。框架工程主要指的是模板施工,很多施工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常常会对模板进行重复利用,导致模板承受的压力过大,出现扭曲、损害等现象,严重影响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安全;③钢筋施工存在技术问题。例如部分施工企业没有对钢筋材料的型号、规格、质量等进行严格审核,导致材料浪费现象严重。为解决这些技术问题,研究施工技术应用是很有必要的。

1.2现场施工管理的意义

现场施工管理主要对房屋建筑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综合监督和管理,确保建筑工程严格遵循国家技术标准规范及合同条例的相关要求,保障每个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有效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具体来看,对房屋建筑工程实施现场施工管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意义:(1)现场施工管理能够有效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房屋建筑工程在开展过程中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建筑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存在较大难度,如果能够做好现场管理工作,就能够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从而避免出现资金浪费、资源消耗等现象,使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2)现场施工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准。在科学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施工人员能够严格遵循技术标准规范、合同条例要求、施工图纸内容进行施工,并且针对施工中可能发生的事故作出有效的预警机制及应急处理机制,从而保障施工安全,确保房屋建筑工程全面满足社会的质量管理要求。

2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分析

2.1基础钢筋施工技术

基础钢筋施工是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关键环节,其施工技术水平对整体工程质量具有直接影响。为了提高基础钢筋施工技术的应用水平,必须做好以下几点工作:①施工人员要对钢筋材料进行严格审查,主要根据房屋建筑工程的实际需要,检查钢筋材料的规格、型号、质量是否满足工程的质量要求;②施工人员要做好钢筋的弯折和连接工作,为此施工人员必须对施工图纸进行全面了解,并且结合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确定钢筋的实际尺寸,从而避免出现钢筋接头数目不清、材料大量浪费等现象;③施工人员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反复核实钢筋材料的下料单,同时做好加工材料的质量检查工作;④在对钢筋进行接头时,要适当错开两个接头部分,并确保接头处于同一平面。在钢筋直径较大的情况下,应该制成马镫,并确保焊接质量。

2.2混凝土施工技术

2.2.1运输

在混凝土运输环节,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①施工人员应该合理规划混凝土的存放地点和运输路线,保障运输途中的平稳性,避免混凝土的均匀性受到影响,从而发生离析、分层等现象;②施工人员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存放时间,避免混凝土的坍落程度超出技术规范的要求;③施工人员要合理选择混凝土的运输容器,确保容器内部及表面的洁净和光滑,避免吸收多余的水分;④施工人员要对运输的工具进行合理选择,例如在运输距离较短时,一般采用手推车、机动翻斗车、自卸车进行运输;在运输距离较长时,一般采用混凝土搅拌车进行运输。在需要垂直运输的情况下,一般选择龙门架、塔式起重机、井架等设备。

2.2.2准备

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要点:①施工人员要严格检查预埋件、钢筋、模板、支架等设备,并且对检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同时对模板、支架、钢筋等材料的污垢进行清理,保证表面的洁净度;②施工人员要对混凝土的浇筑高度和速度进行有效控制,一般需要保证浇筑距离为2m以内,为此需要准备串筒、溜槽、薄钢板等设备,再通过加工保证每节串筒的长度为0.7m,并用钩环连接成整体,从而控制混凝土的浇筑速度。

2.2.3浇筑

在对房屋建筑工程进行混凝土浇筑时,必须遵循分层浇筑的原则,从而保障浇筑的质量,避免出现初凝、不均等问题。例如在实际浇筑时,要严格控制初层浇筑的深度,及时进行振捣处理,将振捣的厚度控制在30cm左右。在浇筑面积较小的情况下,需要利用插入式振捣器进行施工,从而使混凝土的抗剪力得到有效保障。在确保振捣密实度的同时,还要对插点的位置进行合理设置,避免出现气泡、翻浆等现象。

3房屋建筑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分析

3.1做好现场施工的组织管理工作

要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水平,必须做好现场施工的组织管理工作。以某建筑企业为例,该企业在施工期间成立现场调研小组,结合施工图纸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勘察,从而保障平面图纸及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另外,施工现场安全专门的管理团队,对不同工种的人员、材料、设备等调配工作给予全面监督和管理,并且结合计划书编制交接流程及细节,从而保障房屋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

3.2做好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

无论是技术、材料还是设备,最终都要由施工人员经手完成,因此对施工现场的人员管理是整个管理工作的核心部分。为此建筑企业必须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从安全和技术两方面培养符合现代化施工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例如某施工企业会定期对施工人员展开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安全、技术、职业素质、协调管理能力等各个方面,并且对施工人员展开实践考核工作,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施工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从而保障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

3.3建立健全的质量安全责任制度

房屋建筑工程是一项环环相扣的系统化工作,每一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受到影响,为此必须建立健全的质量安全责任制度,使每个施工人员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并且加强与其他员工之间的协调配合,从而保障整体工程的质量安全。例如某建筑企业建立健全的奖惩制度,使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之间形成相互监督的关系,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根据规章制度进行严肃处理,不仅追究涉事人员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以此增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意识。

4结论

为了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强建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必须切实提高企业对各项施工技术的创新应用水平,并且做好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工作,以健全的质量安全责任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够落实到位,从而保障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并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希望本文能够为研究这一课题的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周路平.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J].山西农经,1.

[2]于伟.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和现场施工管理剖析[J].江西建材,2016(07):109.

[3]陈天宝.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策略[J].中国房地产业,2015(09):121~122.

作者:莫福平 单位:湖南省祁阳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