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09:00:02

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论文

伴随我国国家电网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线路改造工作亦不断升级。结合国家电力工程施工特征而言,不论是国家电网改造主旨思路还是电力线路的管理手段,均属于当前形势下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的中心目标[1]。因而,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中成本与进度管理要点,自根本上确保了电力线路改造工作的有序开展。由此可见,对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中的成本与进度管理开展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概述

对于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而言,成本管理及进度管理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两项管理内容。其中,电力线路改造工程成本管理,指的是对改造工程项目成本开展控制,包括对工程项目成本中预测、规划、控制、考核等方面的控制工作,及构建针对的成本管理制度,并且还包括关于工程项目资源规划、成本评估、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及确保工程项目实际成本在工程项目预算以内[2]。电力线路改造工程进度管理,指的是基于对工程建设合同各项规定的满足,对工程项目的流程、内容、持续时间等建立进度计划,并推进计划的有序开展,同时尽可能对工期系列管理活动予以缩短,在工程管理实践中定期检测进度依据计划要求开展与否,对产生的偏差采取针对措施,保障工程项目进度总体目标的达成。

二、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中成本与进度管理策略

全面电力企业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要紧紧跟随社会发展步伐,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对国内化成功管理经验的学习借鉴,切实强化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中成本与进度的管理,如何进一步促进电力线路改造工程成本与进度管理的顺利开展可以将下述策略作为切入点:2.1营造良好的电力线路改造氛围。电力企业要想推进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的有序开展,并尽可能降低成本,务必要开展好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工作,唯有切实让人民群众认识电力线路改造使为他们着想,方可促进获取广大供电用户的支持与理解,进一步赢得他们的积极配合,提高工程进度,降低工程成本。与此期间,电力期间应当与当地政府取得共识,开展政企联动,营造和谐良好的电力线路改造氛围。这是因为地方政府在基层管理中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力企业在开展电力线路改造前期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在通过他们与人民群众进行交流,可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2.2构建透明化的管理制度。电力线路改造工程涉及到诸多方面内容。在当前形势下,电力线路改造要建立明确的电力线路改造管理计划,形成有条不紊的管理模式。还应当构建健全电力线路改造管理规章制度,推进制度化管理的透明化。自本质上而言,构建健全电力线路改造管理制度,是现阶段电力线路改造管理的最为有效途径,也是管理的关键所在。科学完备的规章制度,一方面可有助于提高电力线路改造管理整体水平,促进电力线路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可强化对电力企业的管理控制。透明化管理制度引导,电力企业内部管理部门工作质量、效率可实现进一步的提高。2.3强化对电力线路人才的建设管理。电力线路改造过程即为将高素质专业人才引领至基层、一线的过程,即为实用型技术人才将自身专业技能应用于电力线路改造的过程。因而在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实践中,要尤为强化对电力线路人才的建设管理,充分结合电力线路人才实际情况,构建“以人为本”的人才管理模式,调动起人才队伍的工作积极性[3]。唯有如此,电力线路改造管理方可有序进行。另外,在电力线路改造实践中,还应当不断完善“以人为本”的电力线里改造管理控制制度,进一步促进电力线路改造管理的有序开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是一项全面的管理,涉及到工程项目的方方面面。现阶段,电网建设任务繁重,电力企业项目越来越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考验,强化对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中的成本与进度管理至关重要。鉴于此,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提高对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内涵特征的有效认识,强化对电力线路改造工程管理中存在主要问题的全面分析,结合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实际情况,“营造良好的电力线路改造氛围”、“构建透明化的管理制度”、“强化对电力线路人才的建设管理”等,积极促进电力线路改造工程成本与进度管理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李晶,徐铭.新形势下电网改造中电力线路管理方法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8(20):185-185.

[2]郭凤荣,肖天然.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中的成本及进度管理[J].商,2015,21(52):3-3.

[3]张萍,孙兴国,段曙辉.电力线路改造工程中的成本及进度管理的研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3(09):62-62.

作者:贾海波 王帅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延津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