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重要性

时间:2022-03-03 09:02:53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重要性

摘要:在实施建筑项目建设的时候,其项目的进度管理直接影响着项目的施工质量和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建筑项目进度管理在项目建设中的必要性。现在,建筑上的进度管理已经变成了一个建筑单位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可是合理有效的施工进度管理将会给建筑单位带来特别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也提升了建筑单位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逐渐增强施工单位的项目进度的力度,而且提升了项目进度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性与必要性。本文对施工进度管理的重要性和其运用实施了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重要性;措施

众所周知,进度管理在中国建筑项目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进行进度管理对于确保施工工期、降低施工成本都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对于项目进度的管理是无法忽视的关键内容,也是衡量整个项目管理水平的关键规范。怎样把工程进度管理做好,让建筑项目可以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得到尽可能短的项目周期,是施工企业一定要重视的,也是建设监理单位日常工作中的关键工作内容。

1进度管理对建筑工程管理的意义

施工组织设计的必备文件是施工进度计划,进度计划的编制更是施工准备阶段的关键工作任务。项目施工的具体安排都需要通过项目施工进度计划来获得反映,进度计划的编制需要细致、合理,具有关键的意义:(1)进度计划是建筑项目如期完工的保障。通常而言,在项目正式施工以前,项目有关各方需要依据建设合同的工期要求拟定项目进度计划,以此为根据推动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施工进度管理措施,最大限度的保障项目工期,使经济损失的概率降低。(2)进度计划是控制建筑项目成本的保障。建筑项目工程庞大,项目投资高,工期长,影响工程成本的原因复杂,而且项目的进度与成本、质量之间存在着无法分割的关系。假如盲目的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一方面会造成项目投入增加,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又也许会造成项目质量不能得到保证,并很有可能导致返工情况,由此更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和工期的延长而得不偿失。因此,合理科学的实施进度管理是控制工程成本的有效保障。

2工程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必要性分析

2.1合理控制施工成本。建筑项目进度管理可以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基础上,降低项目工程施工成本。施工方在施工中会使用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的方法来使项目工程施工进度加快,这种做法不但使施工成本增加了,并且项目工程质量也不能保障,假如项目工程质量不符合验收规范,则还需要实施项目返工。施工成本增加后非常容易导致进度管理失控,导致施工单位经济上的损失,把项目工程施工中的资金管理做好有利于降低项目工程成本。2.2提升建设项目投资效益。通常来说,建筑项目的工期相对长,涉及区域也相对广泛,施工状况复杂是一个长期、动态、多变的项目。实施有效地进度管理工作不但能够确保建筑准时完工,少投资成本还能够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和施工单位的外在形象,推动施工单位的长远发展,从而拥有更多的工程来源,带来施工单位的潜在收益。2.3科学安排施工工期。在建筑项目工程投入建设之前,通常都是由建筑施工单位项目管理部门依据施工的难易程度与项目规模大小,并对企业本身技术、资金、人力资源等实施合理正确评估后安排项目工期。可是原定计划总会受到外界条件的影响,例如天气、建筑材料供应不足、施工人员操作不当等,导致施工阶段的某些程序不可以依照原定时间计划完成。这需要施工管理人员依定要把施工工期安排工作做好,提升应对各类影响工期突发事件的能力,统筹兼顾施工项目全局,以缩短工期的形式确保填补施工空缺与延误的情况,避免为建筑施工单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与信誉损失。2.4提高单位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一直以来,项目工程进度管理就是施工单位项目管理的核心与难点,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大地困扰。所以,在实施工程进度管理时,企业一定要紧抓细节,主动协调与处理和各程序之间的关系,把进度管理工作做好。在这过程中,企业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企业在拟定项目进度管理目标时要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其管理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进度管理更好地为企业效益服务,持续提高其管理效率,进而提高其市场影响力。

3施工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3.1施工进度管理的方法。所谓进度管理方法就是依照提前拟定的合同工期,通过对建筑项目各项工程实施认真分析,拟定出的一套合理科学的管理方式。进度管理还需要依据对拟定好的工期和实际工期实施分析,找出发生问题的因素。与项目有关单位实施沟通,把具体的措施协调好,实施调整。在施工经济•管理•综述的时候,需要对项目有关的资源实施统计。针对项目的工期,核对资源的输出状况,并实施分析,制作成报表。核对研究后,假如发生和预期状况不符合的部分,需要管理人员实施分析与总结因素,并使用相关的措施实施解决,引以为戒,防止发生类似的状况。通常状况下,使用下面2种方式:①要把实际施工中材料的统计与记录工作做好,如实际应用的施工材料,或者是重新分配材料等;②依据项目实际应用的施工材料、设备状况来重新修订进度计划,重新安排项目后期的材料应用、施工时间。通过调整,来确保项目按期完成。3.2施工进度管理途径。(1)重点突出主要线路,在实际施工的时候施工方一定要增强对重要线路进度管理的关注,把其当做进度管理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途径。(2)关注对生产要素配置的管理,在实际施工的时候生产要素配置的合理性、有效性是提升管理效果和项目建设效率的关键途径,另外,对生产要素配置的管理也是建设中各个网络节点对施工进度实施控制的重要所在。通过网络节点的动态控制,科学的对资源实施合理的配置,标准资源的应用方向,同时及时的通过相关的措施对其实施调整,从而保证项目进度可以依照预期计划实施。(3)增强对工序控制管理途径的关注,在实际施工的时候施工方要依照实际的施工情况对施工程序的项目进度实施认真的记录,从而为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等等提供参考与依据。3.3施工进度管理的措施。(1)提升对项目进度管理的关注程度。对施工单位各方工作人员实施项目进度管理相关常识的教育,提升施工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施工进度管理意识,鼓动工作人员主动配合项目进度管理的每一项工作,设立项目进度管理奖励制度,提升工作人员参与项目进度管理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提高施工单位整体项目进度管理素质。(2)使用严格分工制度,落实项目进度责任制度。对项目进度管理工作实施细部划分,把每一项进度管理工作指派给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实行项目进度责任制,督促每一个部门落实进度管理的每一项内容。(3)关注施工进度实际管理工作。遵循实事求是的辨证原则,对具复杂工艺的建筑施工工程进行进度监控制度,并对工作人员进度管理的灵活性与变通性进行培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统筹整个工程项目进度的眼光。建设具有相对高项目进度管理能力的施工团队。

4结语

在建筑项目管理中,进度滞后是建筑项目范围现在相对广泛存在的情况之一,所以,进度管理具有特别关键的作用。想要确保建筑项目的质量,确保能够成功实施每一项施工任务,就需要把进度管理工作做好。要持续地增强施工进度的管理意识,总结自身的管理经验,持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总体而言,想要持续地标准中国的建筑行业,就需要实施管理制度上的持续创新,以求达到更好的建筑效果。

参考文献

[1]郭海娇.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6:233.

[2]刘伯能.探讨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城市建筑,2014,02,20:115.

[3]张艳玲.浅析工程管理中施工进度管理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0:246+170.

作者:韩伟 单位:山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