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可靠的电力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3:44:17

安全可靠的电力管理论文

一、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内容

通过数据库相关技术的使用,利用通信和计算机网络进行数据的搜集、处理和传输,使得信息的使用更加有效和安全。电力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办公管理、供应链管理、组织管理、生产管理、用电管理、计划管理、决策管理等多个方面,而且还实现了对用户用电计量、算费、收费、账务、查询等服务相关信息的统一规范管理,实现了科学的电力调度。

二、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营维护措施

电力企业对电力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运营维护时,要采用合适的技术方案对信息传输进行控制,确保系统内的各个设备都处在最佳的工作状态,让整个电力管理信息系统搜集、处理、传递信息的能力最大化。在实际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异常检测

若要对系统异常进行快速、准确的定位,则必须对系统的架构、流程框图、信息流转流程等细节深植于心,才能在异常发生后第一时间内根据系统数据反馈进行故障的分析。

(二)系统优化

在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日常运维中,要善于总结经验,提高自身技术水平,通过对现有系统设备的改造和优化,让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发挥更加强劲的性能。

(三)故障检查

要加强电力管理信息系统日常检修工作力度,对设备的运行状态、数据反馈等做详细检查、跟踪和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故障做提前预防,以便将来故障出现时进行迅速排除。

(四)机房监测

在电力管理信息系统日常维护中,要采用状态检修的方式,利用监测仪对机房各区域的设备、线路连接、传输通道、数据信息进行严密的监测。

三、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故障处理

但凡是信息系统,在实际运行期间,总会出现多少不一、轻重不同的系统故障,有的系统故障甚至会导致对系统设备较大的损坏,因此电力企业必须重视系统故障的处理,采用科学的方法避免损失的发生。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故障处理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测试法

测试法是最直接的故障处理方法,其主要是借助万用表、误码仪、光功率计、光时域反射仪等检测仪表对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再将检测数据与标准值进行比对,从而将与标准值不一致的指标找出来,达到故障排除的作用。

(二)替换法

替换法是指将故障系统中的不同的元器件,比如线缆、设备、模块、芯片等,用新的替换旧的,以确定所更换元器件是否存在问题的一种方法,此方法适用于故障问题大方向以确定时的故障处理。

(三)内自环法

内自环法是在线路板、支路板、设备等出现故障时常使用的方法,其主要是利用设备的内自环,通过检查系统内部设备进行故障处理的方法。内自环法是在系统故障处理中使用到的比较先进的故障检测方法,设备线路的流通状况是其进行故障处理的关键指标。

四、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督机制

构建安全可靠的电力信息系统,离不开对相关的安全监督工作。随着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不断发展变化,安全监督工作也从以往传统的单线条式的监督调整为综合监督模式。主要表现为:

(一)为了保障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电力企业内部通常都需要建立自身的安全监督部门,该部门负责对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并在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日常管理中引入监督相关程序,通过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进行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增强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除了电力企业内部的监督外,政府也通过制定法律法规的方式对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维护进行规范和监督,确保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运行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并且从法律的高度约束从业人员的行为,使其正确地使用和操作电力管理信息系统。

(三),通过为广大群众提供沟通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对电力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帮助企业、政府发现实际中被忽略的问题。

五、总结

总之,电力管理信息系统是现代电力企业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和内容,对我国电力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只有在遵循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原则下,做好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营维护,并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故障处理,同时建立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督机制,才能最终建成安全可靠的电力管理信息系统,为电力企业实现供电作业的持续性,提高电力企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更好地为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乔瓦苦单位: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区税务局地方电力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