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创新应用

时间:2022-04-14 09:11:17

电力工程管理创新应用

1.影响电力工程管理创新的因素分析

1.1管理人员的素质

管理人员的素质是影响电力工程管理创新的一个主要的因素,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直接决定着电力工程管理的实际效果。如果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高,专业知识过硬,管理能力较高的话,那么,整个电力工程的管理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局面[1]。由此可见,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有赖于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管理人员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才能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在实际的电力工程管理中,不断的创新电力工程管理模式,促进电力工程的良好发展。

1.2电力工程发展的需求

电力工程发展的需求也是影响管理工程管理创新的一个主要因素。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行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电力工程项目也越来越复杂,因而,需要更为先进的,更为科学的电力工程管理方法,才能够适应电力工程发展的实际需求,才能够进一步促进电力工程的良好进行[2]。因此,电力工程发展的实际需求是电力工程管理创新的一个根本性的推动因素,是决定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2.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应用

2.1管理理念的创新

在电力工程管理中,首先需要创新管理的理念,只有管理理念进行进一步的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创新电力工程的管理模式。所谓的创新管理理念,主要就是需要管理人员对电力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考察和分析,对电力工程的发展水平进行分析,然后采用科学的方法对电力工程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在管理理念的创新方面,管理人员应该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一是,明确对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性[3]。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只有了解为何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才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创新。创新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主要目的就是,一方面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电力工程项目的良好进行,能够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4]。二是,对现行的电力工程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全面的了解现行的电力工程管理模式中存在着的问题以及电力工程管理中的不利因素,进而对现行的电力工程管理模式进行理念上的创新,这样才能够做好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工作,确保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2.2组织机制的创新

在进行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还需要对电力工程的组织形式进行创新。要以创新机制为基础促进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发展。促进电力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通过组织结构的整合优化,为了让电力工程管理具有持续的动力,可以通过创新组织机制来实现[5]。此外,创新组织机制可以促进管理模式的开展,可以促进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为了进一步提升电力工程管理的效果,在电力工程管理中,通过有效的组织机制的创新,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使电力工程的管理更加的科学化和合理化,促进电力工程的良好进行。

2.3成本管理的创新

在电力工程的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不能够忽视成本管理的创新。所谓的成本管理创新主要就是针对于成本管理这方面,对旧有的管理模式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进而使优化后的管理模式适应电力工程管理的实际需要,这样才能够提高电力工程管理的效率,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6]。另外,在进行成本管理的创新过程中,电力工程企业应该全面的了解电力工程的的实际情况,面向市场竞争,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对电力工程的成本问题进行全面的考虑,全面的解决问题,对成本管理进行全面的创新,促进电力工程的良好进行。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在进行成本管理的创新中,不是一天,几天能够完成的,这需要进行长期性和全局性的管理。

2.4资金管理的创新

在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过程中,还需要对资金管理进行进一步的创新,资金管理的科学与否,完全决定着整个电力工程的经济效益。在以往的电力工程管理中,由于很多的管理人员不重视电力工程的资金管理,或者认为资金管理不是在自己的管理范畴,进而严重的阻碍了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使电力企业的利益没有最大化。因此,在进行电力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需要进一步认识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进而采取科学的资金管理模式,对资金管理进行创新。在管理中,管理人员应该结合电力工程的实际情况,对电力工程的整个资金运作过程进行全局的把握,避免资金的浪费情况,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5创新电力工程全过程,全要素管理

在电力工程管理中,还应该创新电力工程的全过程和全要素管理。所谓的创新电力工程的全过程和全要素管理主要就是指对电力工程的管理不是针对于某一部分的管理,也不是针对于某一个构成要素的管理,电力工程的管理应该是整个电力工程方方面面的管理。具体应该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管理上的创新。一是,建立一支有效的项目团队,对整个电力工程项目进行合理的管理,才能够促进电力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二是,从设计阶段开始,就对电力工程项目进行管理,很多的管理人员认为电力工程的管理主要就是对施工阶段的管理,但是实际上应该对电力工程项目的整个阶段进行管理,从设计阶段开始就应该进行管理。三是,合理的划分分项工程,可以促进项目建设团队的协调配合,减少相互制约情况,可以促进项目资源得到合理调配,可以提髙工程建设的效率,促进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本文针对于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研究,通过本文的探讨,我们了解到,在实际的电力工程管理中,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并且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进行电力工程的管理,全面的促进电力工程项目的良好进行,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作者:郭静工作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