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探索

时间:2022-04-09 08:46:35

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探索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党、国家以及人民对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些要求不断推动着不动产登记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与改革。本文基于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特点以及现状,就建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相关问题做了简要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

自不动产登记制度确立后,我国不动产业进入了稳定有序发展的轨道,但在经济、政策不断变动的新时期,传统的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模式又暴露出诸多弊端,给不动产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了阻碍。因此,探索、实施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是提升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的重要举措。下文从三个方面分析探讨了怎样建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

1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特点分析

《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与消灭,必须依法登记,产生效力。[1]由此可以分析出,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具有以下特点: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具有唯一性,不动产登记管理档案是公示、确认不动产所有权的唯一性与根本性文件。同时,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也具有法律性,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等一系列信息都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变更,方能确保不动产产权信息的准确性,因此,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具有法制性。[2]此外,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具有规范性,其文件格式、登记标准以及相关条款都是由国家相关部门统一制定,将这些内容进行统一的目的是:确保不动产产权的权威性,避免出现纠纷,同时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2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随着不动产业的进步发展,传统的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模式已显露出诸多问题,具体分析如下:(1)对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认识不够,相关部门轻视不定产登记档案管理管理工作,对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力度不够,导致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不符合岗位要求;同时,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过程缺乏严谨性与规范性,工作过程相对随意散漫。[3](2)专业人才缺乏,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是一项系统重要的工作,专业性强,对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要求较高,要求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能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先进的工作技能,但目前,专业人才缺乏是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不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例如现今多数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均未参加系统性的培训;二是缺少人才管理的规范与标准,导致在人才的选拔与任用方面出现了问题。(3)缺少先进完备的管理设施。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有充足的物质保障,如相关设备等,但现阶段,多数部门的档案管理设备相对落后,未能及时更新,进而影响了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效率与效果。(4)管理方法相对落后。多数负责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的部门,现在仍习惯采用整合的方法,使用该种方法产生的结果是:档案保存与管理系统庞杂,同时电子档案、纸质档案繁多,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对各项信息进行整合、细化,不仅耗时耗力,效果也不甚理想。[4]此外,21世界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一背景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提升工作质量,但现实是,目前我国不动产行业内各项工作的信息化程度普遍较低,对先进技术应用的不够充分。

3建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的探索

3.1统一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标准与规范。目前我国不动产行业内之所以乱象迭出,重要原因是缺少统一的档案管理规范与业务标准,在缺少工作规范与标准的情况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过程会相对散漫随意,管理效率与效果也得不到保证。因此,在新的社会环境与行业背景下,相关部门必须立足于实际,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与档案制作规范,详细规定各类别档案的制定、登记、管理细则,同时科学划定档案管理范围,为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一个具体的参考标准,在保证不动产产权信息准确性与完整性的基础上提升工作效率。3.2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内容繁杂,如果依旧采用纸质档案,将给管理工作增添许多难度,为适当减少工作量,提升档案管理效率,相关部门必须要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引起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中,在现行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为不动产产权信息登记配置专门独立的数据库,将传统管理形式与电力文件管理形式有机结合,确保各项不动产产权信息能得到合理储存、妥善管理,不会出现信息遗失或信息失真情况。现阶段,相关部门已经开发出了部级宗地统一代码电子文件管理示范信息系统,给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5]3.3完善人才教育与培养。档案管理人员是各项工作计划的主要实施者,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技术水平将直接影响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效率与效果。相关部门应当正确认识人才在该项工作中的重要性,并积极采取相应培训与教育措施,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从根本上提升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水平。为此,相关部门需要做好人才培养与人才储备工作。根据工作性质、要求,适当提升人才选用标准,定期组织现有工作人才参加技能培训,使其接触到最新的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知识与技能,能妥善完成各项管理工作。优化岗位竞升机制,完善岗位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他们不断创新思维、提升工作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传统模式下的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阻碍了不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不动产登记管理模式应进行创新与改革。建议相关部门能统一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标准与规范、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做好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工作,从多方面优化档案管理模式,提升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滕玉波.试论建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23):164-165.

[2]韩丹.关于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的探究[J].办公室业务,2018(11):94+96.

[3]于桂云.建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的思考[J].住宅与房地产,2017(35):18.

[4]胡顺红.建立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新模式的几点思考[J].浙江国土资源,2017(02):42-44.

[5]张肖千.不动产档案集约化管理研究[D].苏州大学,2016.

作者:黄艳玲 单位:天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