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档案管理

时间:2022-04-09 08:44:51

浅谈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档案管理

摘要:在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工作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工作就是档案管理,虽然监督评估大纲、实施细则中都有具体的要求,但是在实施管理中,档案管理常常被项目管理者和档案管理人员所忽视,成为监督评估工作中一项薄弱的环节。本文旨在对移民安置监督评估项目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粗浅的分析、探讨,希望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键词: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档案管理

在移民安置监督评估项目部成立之初,各项目部都会依照相关规程规范、监督评估合同要求编制监督评估大纲、监督评估实施细则,以利于移民安置监督评估现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档案管理也是其中的内容之一。

1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档案管理的要求

根据水移[2012]77号关于印发《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第七条移民安置验收的内容主要包括农村移民安置、城(集)镇迁建、工矿企业迁建或者处理、专项设施迁建或者复建、防护工程建设、水库库底清理、移民资金使用管理、移民档案管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措施、建设用地手续办理等。由此可见,移民档案管理工作也是移民安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移民档案的管理工作,一般来说,我们所参考的资料有:(1)国家档案局、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档发[2012]4号);(2)国家档案局《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22—2015);(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GB/T11822—2008);(4)照片档案管理规范《GB/T11821—2002》;(5)公司、项目所在省市、项目业主关于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

2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移民安置监督评估项目部成立后,一般会确定项目部规章制度,其中包含档案管理制度。虽然有档案管理制度,但是缺少档案管理细则,一方面源于项目管理者及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也在于项目部缺少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对项目档案管理造成极大的问题。根据本人所在三个项目,结合对其他类似项目的了解,移民安置监督评估项目档案管理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项目人员不够重视:项目开展过程中,一般主要精力都集中在移民安置质量、进度、投资的监督评估等工作中,对于资料的收集、整理不够重视,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一般只做简单的登记、装盒就行,档案管理较为简单。(2)缺少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由于监督评估项目的特点,档案管理人员一般由文秘或现场工作人员兼任,未进行相关的档案知识培训,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一般根据项目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经验进行。(3)档案管理简单直接:根据现有的情况,项目档案管理收集后登记、装盒,由于缺少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存在档案分类不明确,案卷编目不规范的情况,给档案的查找及验收阶段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4)档案组织管理混乱:由于没有专业的档案管理员,现场档案管理较为混乱。随手拿随手丢的事情经常发生,致使项目档案存在缺失的情况,为后期档案的收集、整理带来许多困难。(5)档案收集不完整:这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相关单位文件传递不及时或未传递,造成文件未能收集;二是档案组织管理混乱,造成收集文件的缺失。(6)人员流动:随着项目进入后期遗留问题的处理阶段,项目部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人员调整,人员的流动不可避免。

3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档案管理的几点建议

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档案的不规范管理,将会给档案的收集、整理带来极大的困难和不便,对此,根据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移民安置监督评估项目的特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加强移民安置监督评估档案管理的领导:实践表明,一个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和项目管理者有极大的关系,如果项目管理者对于档案的管理认识不足或不够重视,往往会使得项目档案管理的形式化和简单化。因此,项目管理者必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认清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档案质量意识,确保档案管理的质量。(2)明确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人员:加强管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也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保障。同时,由于移民安置评估项目的特点需要明确项目档案管理人员,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的管理模式,以便于项目档案管理统一、完整。(3)进行必要的培训、学习:由于移民安置监督评估项目的特点,聘请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可能存在一些困难,但是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为档案管理人员创造必要的培训和学习计划,以便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4)必要的存放空间、设备设施:移民安置监督评估项目成立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档案存放的空间是否满足档案管理的要求,同时,配置必要的设备设施也是档案安全、质量管理的保证。(5)明确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一个项目档案管理的成效很大程度上与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责任心有关。因此制定适宜、可操控的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尤显重要。职责制度就是要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这既是档案保管工作的基本任务,也是档案保管工作的目的。(6)规范管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规范要求严格进行档案管理,是解决档案质量问题的关键,也是实现规范管理的基础。

4结语

移民档案工作是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留史存证、规范管理、支撑监管、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保障移民工作顺利进行和社会长治久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单位应充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档案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所形成和收集的移民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

参考文献:

[1]国家档案局、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档发[2012]4号).

作者:易定刚 单位:江河水利水电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