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

时间:2022-12-28 03:18:07

浅析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

1文书档案管理信息化概述

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的实质是应用现代化互联网技术,对文书档案的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收集、分类和整理。因为文书档案所涉及的领域较为广泛,需要对相关组织内容进行记录和分析,所记录的内容分别与经营管理和统筹规划有关,记录方式也分为文字记录方式、影像记录方式、图片记录方式,等等。如果在工作进行阶段只采取人工管理方式,不仅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也无法保障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而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在信息化的基本前提下,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减少人才以及物力投资,从而能将资金的调整和利用有效地结合起来。在信息化的背景下,互联网技术能为文书档案管理创新提供更便捷的工作方式和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2我国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目前,我国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相关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在信息化文书管理创新工作进行阶段,人员素质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决定性地位。如果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达标,就会影响管理创新工作的进展。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工作人员的自身责任意识不明确,工作态度不积极,直接对开展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严重时还会导致在工作过程中出现较大的错误,不仅不利于开展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还会对管理创新工作产生消极影响。第二,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应用不到位。这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尚未对实际状况进行分析研究,导致成本管理工作出现差异,使管理创新工作出现风险,同样也会对档案管理创新工作造成消极影响。第三,工作人员缺乏良好的执行能力。执行能力是衡量管理创新工作人员是否具备综合素质的标准,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不足也将会直接影响档案管理创新的整体工作,造成出现延长工程周期、降低档案管理效果等现象,所以提升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现阶段要进行的主要工作。2.2缺乏有效的协调与沟通。当前,工作中缺乏正确的协调与沟通也是我国档案管理创新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工作在进行阶段如果缺乏正确的协调和沟通也会对管理创新工作造成直接影响,比如,创新管理工作预测效果与实际情况不符,管理创新工作目标无法与成本控制要求达到统一,这些情况都是由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在进行时缺乏协调和沟通导致的。2.3技术落后。技术落后也是制约我国档案管理创新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问题。我国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过程中出现的连接性问题是:管理创新工作还未呈现出先进性。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更多的先进性信息技术被应用在各大行业中,此类先进性技术是推动社会生产的必要条件。但是,我国大多数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还没有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从而会对文书档案管理工作造成直接影响,不利于开展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3开展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的方法

3.1将信息技术与信息化文本档案管理相结合。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开展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首先应对文书档案进行信息化加工,这是开展信息化管理的前提,需要将文书档案进行扫描、录入,见图1。在文书档案录入后,需要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构建管理系统,并连通入网,形成一套完整的档案管理系统,具体见图2。最后,还应采取配套的管理措施,不断提升信息化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的工作效率。3.2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目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在我国经济市场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国作为科技型发展大国,非常重视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因此,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是当前的主要任务,直接决定着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能否顺利开展。首先,相关部门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安排专业人员开展关于“文书档案基础知识培训”等活动,力求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能够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其次,还可以采取讨论分析的方式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兴趣,增强自身责任感,进而推动档案管理创新工作顺利开展。最后,管理创新部门还应该成立学习团队,团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进而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创新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3.3加强沟通与协调。针对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过程中缺乏协作和沟通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加强员工的协作和沟通,只有合理进行协作和沟通,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创新工作顺利开展,使档案管理创新工作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相关管理创新部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成立专门的监督团队和交流沟通意见反馈团队,进而保证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另外,档案管理创新部门还要成立档案测评团队,对文档管理创新工作进行监督和控制,也能推动文书档案管理创新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4结语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企业、事业单位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而且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那么,作为企业、事业单位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重心,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可以使档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而且还可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并减少错误率,对我国企业、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应用传统的文书档案管理方法已不能满足时展的要求,并且还会对档案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所以,相关部门有必要对档案管理模式进行不断整改和创新,并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在文书档案管理中,以保障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秋芹.信息化背景下文书档案管理的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

[2]石彩霞.关于信息化背景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

[3]周磊.信息化背景下创新文书档案管理的措施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8(9).

[4]高世宇.浅析信息化背景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6).

[5]崔扬.浅析信息化背景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6(11).

[6]缪建萍.浅析信息化背景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J].魅力中国,2017(20).

[7]李婷.浅析信息化背景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J].科学技术创新,2017(7).

[8]刘晓艳.浅析信息化背景下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7(12).

作者:孟蓉 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