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途径分析

时间:2022-02-24 03:18:33

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途径分析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的经济不断增长和发展,这就要求我国国内的企业要不断进行体制改革才能够顺应日益变化的经济形势,企业的体制改革意味着我国有许多的企业面临倒闭或者破产,这样就会增加我国的失业人口数量。失业人口数量的增多,相关档案管理工作的任务量也就会增多,所以我们做好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有必要的任务。

关键词:失业人员;档案管理;途径

随着我国的国际地位的增加,因此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因为有些企业不能顺应其发展,就会出现倒闭或者破产的现象,这就造成了大量的失业人员,所以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所谓的失业人员就是失去了原本的工作,不能够重新找到一份合适的社会成员,如果不能对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问题处理好,社会动荡、社会秩序不稳定等等这些问题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所以这就要求了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引起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

一、失业人员档案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1.没有较强的档案管理工作意识

我国国内有许多企业在通常情况下破产或者倒闭之后,企业相关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是要求对失业人员的档案进行恰当地处理,但是相关工作人员没有意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所以对于档案管理的工作态度就比较松散、。具体表现在: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做到对档案的分类、清理和整理、移交等等,所以就会出现有些失业人员的档案不健全,使得一些资料没有得到一个规范的整理,有些档案会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造成了失业人员的档案资料不完善;其次,有些领导人员不愿意将自己手中失业人员的档案拿出来,一直保管在领导人员处,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移交给就业社会保障局;最后有些领导人员采取作假的方式,刻意隐瞒或者修改某些人员的档案,这样是极其不公平,失去了档案管理的真实性。

2.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没有达到标准

随着失业人员的数量增加,要求要有更大的档案资料库存空间和其中的基础设施设备等等,这些问题没有处理好就会影响档案管理的质量和工作效率。大部分的档案都是由纸质做成的,所以说并且比较容易受潮,这就要求档案资料库房内必须要保持干燥,这就需要利用现代技术设备来保证纸质档案不易受到潮湿而变质。一些基础设施设备出现故障问题也会为档案管理埋下安全隐患,因此这就需要完善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设备。

3.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

由于目前我国的失业人员没有办法定位其所处位置,并且失业人员的流动性就比较大,所以一些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并不能够引起自己所处单位的重视,没有将自己的真实情况记录在档案中,导致了档案信息不充分和不全面,为以后办理其他事务带来极大的麻烦;相关部门没有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目前许多企业都是将企业的经济效益看成第一位,所以对企业的档案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大部分都认为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与企业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也就没有过多的专注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就算建立的相关制度但也只是作为摆设,并没有落实到实处;对档案自身的管理也不完整,有些信息缺失,并且大部分的失业人员都是大致差不多的内容,并且没有按照相关操作规范,对档案的处理也比较马虎,就容易造成档案丢失的情况。

二、做好失业人员档案管理的途径

1.对档案进行比较规范和科学的管理

在进行收集失业人员的档案信息之前,首先将收集来的信息进行一个大致分类,并且要详细记录好每一部分的内容,要针对不同人员的档案进行分类做好记录工作,可以大致做一个提纲方便以后查找。并且尽量选择空间比较大、通风性比较好的档案管理库,还要配备相关不易变质的档案柜,要充分考虑档案管理库的通风性、防火、防蛀虫、防腐、防高温、防毒等等的安全设备和措施。首先要从保护档案为基础目标,这样就可以增加其档案保存的年限。除此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也就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要将人为的工作与计算机相结合工作,才能实现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可以将失业人员的个人信息保存到计算机数据库中,并且还要定期检查,将失业人员的档案放在计算机管理,同时也要做好分类工作,这样方便以后查找。

2.充分利用目前已有资源

档案都是伴随失业人员的工作生涯,因此工作的实际情况关系着档案管理工作的情况,能够顺应时代的变化采用现代计算机科学技术,能够促使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的提高。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依靠目前计算机技术,而是要将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在进行人工立卷的时候,要遵照一定的规范对档案进行分类,如果不按照一定的规范而是按照个人的主观意识,这样会导致不同的工作人员有不同的观点,出现档案管理比较混乱的现象。所以这就要求计算机技术要与人工相互配合完成工作。

3.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做好规范档案管理流程

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份失业人员的档案要认真负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档案管理的整个流程进行监督,工作人员要按照一定的要求接收档案,已经解除雇佣关系的失业人员的档案交由原单位或者本人保管,并且档案中的信息必须要保证完整;在档案存档期间,只要能出具相关证明的文件,才能对档案进行转移和移交;在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需要外借档案的人员必须要规定时间退还,不能更改其信息和办理借档相关手续;设置专门的疑难解答部门,为失业人员讲解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档案管理对于失业人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相关档案管理人员要做好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保障失业人员的权益。

参考文献:

[1]生伟臻.如何做好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才智,2015,16(14):347.

[2]杜莉萍,李桂东,王振兴,等.浅析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管理策略[J].才智,2014,21(33):355.

[3]段竹芳.如何对失业人员档案予以科学的管理[J].办公室业务,2013,3(11):176.

作者:王树生 单位:滨州市劳动就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