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03:11:24

血站档案管理论文

1血站档案的重要性及存在问题

血站档案应实时记录采血及供血人员的基本信息,能够做到准确无误的记录在案。对于献血人员一定要记清楚其有无病史、体检报告、各种检测项目、血液初检及复检记录、采血过程、血液保管等都需存入档案。血液采取后的工作也要记录详尽。这包括血液的入库、发放和保存记录,采取血液样品的工作环境是否消毒,采血设备的检查,采血器械的消毒,以及医疗废弃物的后期处理等。这些信息的完整记录能够为日后的快速调阅提供基础。然而现今档案管理仍旧存在诸多问题。第一,法律意识淡薄,只在乎采血过程的专业操作而忽视了采血后的记录工作。例如:献血者登记表中的基本信息不详,身份证号码等的漏填或者误填,导致回访或归档的难度加大。首先,献血者登记表多处都需要献血者的签名,血站工作人员由于没有叙述清楚或者未加指导而导致献血者签名错误或漏填签名,造成记录的不完整性和非真实性。其次,部分工作人员没有严格的时间观念,经常提前或延迟记录献血者信息,埋下了医疗事故的隐患。第二,全国各地大多血站对采血人员的管理较为松散,体系不严谨,出现了很多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的情况,岗位划分不明确,缺乏系统的血站档案管理体系。因此选用一种规范化的档案管理模式对血站的发展是刻不容缓的。第三,缺乏专业的血站归档审查人员。由于非血站档案管理的专业人员缺少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导致归档时审查不全面。部分质量管理部门对归档的抽查范围不够广泛,无法保证档案质量。

2血站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措施

2.1加强领导重视

不论哪一部门,领导对于工作的重视是员工的最好的榜样,而对于血站来说也是这个道理。首先要加强血站领导对血站档案工作的重视,要将《档案法》中的相关法律规定通篇熟知,做到有理可依有法可循。争取每年把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发展计划范围内。要严格把关档案科室人员的选拔,必须要有相关专业的证明,热爱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做到认真负责。档案科室的主任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领导能力和协调下属之间关系的能力,能够让科室人员形成凝聚力,尽职尽责的做好自己份内的事。血站需要成立垂直式的管理网络,建立分级式的管理政策,要完全落实管理责任制度,并且拟定相关的奖惩条例、年度考核,严格遵照管理规定实施。

2.2加强人员教育培训

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之前,要先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以及对血站档案价值的充分认识。因此,首当其冲的是要做好血站内部的宣传教育工作。要领会贯通《档案法》的各项条例,自己学习的效果固然没有大家在一起讨论要好,所以针对血站档案管理工作的基层人员应该开展必要的培训班、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大家在学习档案法的同时能够做到集思广益,互相交流心得,填补每一个档案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这种定期的讲座或者培训,不仅能够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法律意识,而且促进了档案工作者们之间的交流,为今后档案管理工作的协同合作奠定基础。另外,要加大力度对维护、开发、使用电子签名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让其充分了解和意识到由于电子签名失误所造成的法律后果及所需承担的责任。维护电子设备的人员专业知识要过硬,对于电子档案的维护、传输、保存等能够做到熟练掌握。

2.3建立健全的档案管理规定

档案管理者需要认真落实档案法的相关规定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针对每一个不同地域、不同团体组织、不同发展程度的血站来说需要制定一套符合自身情况的档案管理制度。该制度中需要明确划分各科室的工作内容,归档的具体流程,根据血站人员数量的多少制定归档周期。归档人员需要检查档案相关讯息是否错填或者遗漏,销毁档案和档案移交是否留有记录,环环相扣真正做到每一步骤都能有档可查。进一步实现规范化的血站管理制度。

2.4实施两套档案方式管理

新兴的便捷、快速、空间小、效率高的电子管理软件已然被各个管理部门所认可并且广泛应用。而以往的纸质档案,其占地空间较大,查找档案费时费力,保存方法较为困难,保存环境较为苛刻等众多弊病已经渐渐淡出全国大部分档案管理科室。然而,电子文件这种管理模式并非都是优点。网络条件的不稳定性,网络黑客的侵袭等都会造成电子档案一定的损失。因此,最佳的管理模式是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并存,这样既实现了查找档案的快速、方便等优势,又保留了档案的原始真实性,双管齐下,互补不足。

3结语

无规矩不成方圆,档案管理工作也是如此。优质的、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制度,它不单单提高了对血站信息量的处理能力,更是血站有序发展的前提。

作者:江红雨 单位:长春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