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03 03:52:54

血站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血站是采供血机构,是指采集、储存血液,并向临床供血的医疗卫生机构。随着人民对疾病的重视和我国医保政策的完善,医疗门诊量加大,加大了临床用血的需求,对血站的管理、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血站的内部控制也越来越引起血站管理者的重视。文章对血站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并根据问题提出一定的优化措施,以期促进血站的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以及血站的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血站;内部控制;内控监督优化措施

1血站的意义

血站是指采集、储存血液,并向临床或血液制品生产单位供血的医疗卫生,分为血站、单采血浆站和血库;本文主要讨论采供血机构。血站一般业务包含一定区域内的献血招募、采供血业务、血液科研。按照国家目前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我国血站一般参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血站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对血液进行采集、控制、管理的机构。血站的工作职责就是进行无偿献血招募,并对来献血的居民的血液进行采集以及管理,并将这部分的血液合理的进行利用,血站的血液的利用范围主要有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输血业务以及血液制品的生产。血站的存在为大量的出血过多需要输血的患者带来了生存的机会,降低了患者因失血过多而出现生命威胁的概率,所以血站是公益的组织。随着国家对公益组织信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的不断加强。血站的内部控制,越来越引起血站管理者的重视,所以加强血站的内部控制是非常必要并且势在必行。

2内部控制的含义

美国审计准则委员会(ASB)对内部控制提出了如下定义:“内部控制是在一定的环境下,单位为了提高运行效率、充分有效地获得和使用各种资源,达到既定管理目标,而在单位内部实施的各种制约和调节的组织、计划、程序和方法。”主要是对相关的部门的财务、运行管理制度进行调控的控制体系。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对财务的管理,财务方面内部控制的目的主要是保护财产的完整性以及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并根据这些正确的信息制定对单位的运行、管理进行决策的制度,以此提高管理水平以及管理效率,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降低资源的浪费,对于公益性事业单位而言就是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做更多的事情,更符合其服务的广大群众的利益,对血站而言,部控制系统在血站中的运用主要就是对血站中每一个管理和生产环节的资源进行控制,保证血站管控的规范性,好的血站内部控制对无偿献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使国家和临床输血患者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所以对血站的内部控制需要根据自身特点不断的优化,提高血站的管理质量以及促进血站的健康发展。

3血站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初对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开始加以重视,从财务核算、资产管理和预算采购等方面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进行系统规范。财政部2012年12月公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目的。目前我国血站内部控制主要面临以下问题。3.1血站的管理人员以及员工对内控部控制的认识不足。对血站的内部控制达到较好的控制效果的重要前提就是血站的内部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对内部控制有正确的认识,并且具有较好的内部控制意识,这样才能保证血站的内部控制的效果以及效率。[1]比如,血站的财务内部控制主要是对血站的财务管理进行内部控制,保障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为血站的财政资金的利用提供有效的指导,使财政资金的利用更加高效,而不会造成资金的浪费。但是部分血站的内部控制相关人员对内部控制存在错误的认识,对血站的财务管理没有足够的重视,认为起源于企业的内部控制理论对公益性事业单位没有实质的应用意义,认为进行财务管理时就是对财务进行简单的收入支出的管理,不能保证财务信息可信度,会导致血站的管理出现混乱,以及资金和资源的浪费,对血站的公益性作用的发挥也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3.2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健全与完善。我国血站的内部控制大多没有自发性,基本都依托上级部门的检查和监督。血站的内部控制一般参照财政部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进行。很多血站的内部控制不会主动的开展,只有依据上级部门颁布的规范,在相关的管理部门检查或者监督的情况下才会进行。这也就会导致血站的内部控制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不会根据血站管理相关的特点制定控制制度、建立控制体系,也不会对其进行优化,使血站的内部控制很少起到实际作用,导致现在血站的内部控制制度存在混乱的现象,对血站进行内部控制时就会出现随意性,长此以往,就会使血站的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对血站进行有效的管理,导致血站内部的财政管理以及生产管理存在漏洞,而影响血站的资金的利用率以及生产过程的规范性。[2]3.3内部控制人员素质较低。由于血站的管理人员对内部控制不够重视,所以在对内部控制的人员内进行选择时就会降低人才的选择标准,大多数的内部控制人员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在对血站进行内部控制时不能对血站的财务进行有效的管理,依据财务方面的数据总结的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就较低。

4血站的内部控制的优化措施

4.1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上文已经提到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血站的发展以及运营的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根据血站的发展现状和运营情况,以及为实现血站更好地为国民服务的目的,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也可以学习其他血站的先进经验与血站的现状结合来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3]4.2提高血站内部控制人员的素质。为了提高血站的内部控制的效率以及质量,要对血站内部控制人员的素质进行提高。可以在进行人才选择时,提高血站的工资水平以及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专业的人才从事相关的工作,还可以对已有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提高血站内部相关的工作人员的财务方面的知识以及技能,使其在进行财务管理时能有效提高血站的财务管理水平以及生产管理水平,将血站的资金利用率以及管理效率最大化,使血站能够更好地为国民服务。4.3在进行内部控制时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为了保证血站的内部控制的质量以及效率,首先,血站的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政府应该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监督以及检查,确保血站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血站内部也要设立相关的监督部门,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进行监督。其次,要建立严格的奖励惩罚制度,对一些内部控制的实行较好的部门进行奖励,一些不好的部门进行整改,保证内部控制工作能够以规范的流程进行,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工作效率以及效果。

5结论

为了促进血站的健康的发展与运行,对血站的规范化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现在血站的内部控制体系依旧存在大量的问题,使血站的内部控制混乱,不能更好地发挥内控制度的效果,从而导致血站的资金利用出现浪费的现象,有效利用率较低。所以现在血站的工作重点就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整改,加强对血站的管理,使我国的无偿献血事业稳步发展,使血站更好地提供公益服务。

参考文献:

[1]崔青琳.血站财务内控管理问题与应对方法探索[J].财会学习,2017(21):96.

[2]刘秋芳,刘庆佩,张斌.血站财务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12):9-11.

[3]王震.构建血站内部控制体系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6(1):131-132.

作者:张梅雪 单位:山东省血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