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财务档案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01 11:00:39

血站财务档案管理探究

1血站财务档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1财务档案管理意识淡漠

站领导和血站员工对财务档案认识不充分、不完整,意识淡薄,只重视采供血工作、轻视财务档案管理的现象比比皆是,存在无章可循和有章不循的现象,使财务档案管理工作失控。

1.2没设置固定财务档案管理岗位

一些单位没设置固定财务档案管理岗位,专业的财务档案管理人员更不可能有,会计人员一般会兼管,因为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对财务档案管理人员单位很少进行会计档案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方面的培训,所以因为档案基本操作规程的缺乏和对档案管理工作经验的缺乏,以及不能同步管理纸质会计档案,财务档案的归档与存储会计数据的磁介质档案,达不到档案规范要求,科学管理更谈不上。

1.3财务档案管理没有实现科学化

财务档案管理人员应该把财务信息存入磁性介质后,财务信息的丢失很容易会因为财务档案管理人员对光盘、磁盘中的财务信息没备份管理的缺乏导致,会计软件系统及软件的版式如果由于快速升级的会计电算化软件没有及时保存,就会使财务档案无法调阅。

1.4不够健全的财务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

虽然有《会计法》、《档案法》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出台。但有的领导不重视,财务档案管理并不规范化,档案管理工作未纳入日常工作当中。

1.5财务档案管理中会计档案立卷不规范

由于有些单位混乱放置会计帐薄、会计凭证、会计报表以及会计文件资料,分散放置各月份会计报表。双方在移交会计档案时没有移交清单,没有按册清点,分别保管时没有按照永久、定期两类进行[4]。

1.6财务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需要提高

财务档案管理人员由于不是来自专业,出现不按原则和制度办事的现象。有的人看人办事,甚至违法乱纪。开假发票、建假账。导致财务信息失去真实性,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的正确性。

2改善财务档案管理的几点措施

2.1财务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需要提高

对财务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有较高要求,应是集多种技能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业务多面手,一般档案管理的理论及技能要熟悉掌握,又要对财务专业知识精通,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还要具备。还要求财务档案工作者积极主动,及时准确,热情地为单位服务。还要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遵守职业道德,保守机密,确保财务档案的完整和安全。财务档案工作者要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做到遵纪守法,有章必循。财务档案工作者还要加强外语水平,财务档案工作者在评聘和晋级时的一大“难关”就是外语专业技术考试,大多数财务档案工作者外语水平尚未达到初级等级水平,还要利用各种教育方式,提高学习外语的兴趣和水平,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树立起为档案事业发展而学好外语的决心和信心。

2.2建立健全财务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实现规范化

我站在近几年,建立了财务档案工作制度,遵循规章制度的合理性、科学性的特点,还融合了该单位特点和财务档案管理实际情况,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过必究,充分体现制度的权威性[5]。

2.3提高财务档案管理的物质条件

财务档案要放入档案室,以保护财务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在专用箱柜及防盗、防火、防霉、防蛀设施等方面应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一切先进技术和方法建设科技含量高的档案安全利用系统。

2.4财务档案管理工作应该突破旧的模式,注入新的内容

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单一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的落后,使得许多财务档案工作人员缺少创新意识,他们只满足于日常工作,墨守陈规。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就是创新。如果没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于财务档案工作而言也是如此。财务档案管理人员从根本上只有转变观念才能超越自我。应该与实际工作紧密配合,适应岗位发展的需要拓宽知识面,学习相关的知识,补充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应该创建鼓励创新的一些机制。将个人创新的内容作为年内考核的指标进行考核,将考核内容与劳动报酬相联系,奖罚分明。财务档案管理人员应积极主动参加各级单位组织的继续教育,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拓宽视野,把终身教育作为一种必然选择,财务档案工作的改进要靠财务档案学科新理论,新技术,营造一种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创新氛围。

2.5财务档案管理应该实事求是,避免形式主义

在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财务档案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时,必须实事求是,避免形式主义。实事求是,就是要从财务档案工作的实际出发,让财务档案理论研究和实际相结合。从实际出发。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让所研究出的财务档案理论对实际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6财务档案管理应该认真对待财务档案销毁工作

财务档案人员要对销毁制度认真履行,必须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才能对要销毁的财务档案进行销毁,并且执行销毁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经过鉴定后的财务档案,要销毁已保管期满的财务档案或者没有保存价值的档案。为避免发生财务档案保管期限划分差错和个人认识的局限性和片面性,销毁工作要遵循一次鉴定,多次复核的原则,尽可能地使该销毁的档案及时销毁,不该销毁的档案绝不销毁。

2.7财务档案管理在财务档案利用方面应有严格规定

财务档案利用方面也有严格规定,如查阅财务档案时,要有专人“监视出入”,并规定借期,归还时,财务档案主管人员还要清点,“纳日勾销”,机密财务档案一般人员不得借用。综上,财务档案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在思想上增加认识,行动上努力克服困难,不断进取,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为了保障血液质量及采供血过程的可追溯性,记录完整性,提供有力的保证。让我们积极投入财务档案管理工作中吧。

作者:张娜工作单位:吉林省辽源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