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医院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4:23:00

以人为本医院档案管理论文

一、坚持服务至上原则

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一直秉承服务至上的原则,主要体现在:一是逐步完善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按照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管理,保证医务人员可以随时参考资料等需要。②二是合理调配专业人员,组建精悍高效的档案管理机构。③加强人事档案检查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干部档案工作中的有关条例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各项要求,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力度,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纳入人事工作规划,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因此档案管理工作是医院整个工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管理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及整个医院的发展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原则,进一步促进了医院医疗技术的提高。

二、完善档案管理设施,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

目前,我国医疗事业不断发展,医院的规模也在日益扩大,因此医院档案的数量和种类也随之增多,为医院档案管理者带来了新的挑战。那么医院在档案管理设施和技术上进行完善和改进。④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采用电子档案管理为医院档案管理者提供了便捷。信息化社会就是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的社会,它以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为技术特征,以信息经济发展为社会进步的标志。改进传统的手工劳动、检索等管理手段,及时规范档案管理库和设施等,使医院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强化医院领导对档案管理的意识

医院领导应重视医疗质量及医疗技术的发展,重视医院人才的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对档案管理方面重视不够。档案管理工作是医院管理工作的基础之一,是整个医院重要的信息资源,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是一个医院管理水平的体现,院领导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这样才会提高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并给予硬件及软件等方面的支持,医院档案管理者才有信心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好。因此,医院领导的重视对档案工作的开展及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四、小结

总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个专门的学问,涉及部门和范围极为广泛,必须调动全员意识来共同配合。因此,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则应该在模式上、思想观念上、管理方式上、服务方式上、管理队伍素质上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保持特色和活力,使其适应新形势对档案管理的要求。

作者:黄珺单位: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