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下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11-15 02:44:21

信息网络下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模式的科学性直接决定了企业财务工作的质量。本文结合信息网络技术的特征,对信息网络环境下的财务管理工作模式进行了现状分析,并制定了创新发展策略,对提升财务管理模式的合理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信息网络;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财务管理工作在新时期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情况下,面临着创新发展的良好机遇。因此,对信息网络环境的价值予以研究,并根据财务管理工作的特征,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策略予以设计,是目前很多企业财务工作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1信息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

1.1信息网络环境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尚不健全

目前,一些财务管理工作在进行业务模式设计的过程中,对于网络技术资源的价值认识不够完整,缺乏对企业内部机构业务协调体系建设工作的关注,这就使得信息网络技术资源的处理难以保证充分适应财务管理模式建设的客观需要,无法为财务内部控制策略的建设提供支持。一些财务管理模式的设计工作缺乏对经济工作自由度的重视,并不能全面的结合企业整体运作的特征进行业务风险的管控,导致很多财务管理模式的建设工作对风险控制业务的重视程度不足,并不能实现对企业经营性业务组织体系的优化控制。一些企业在进行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设计的过程中,对于财务风险的识别存在不足,并没有针对信息网络环境的虚拟化特征,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控制,导致很大一部分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工作难以实现对财务管理模式创新业务的优化处置,降低了财务管理模式的运行价值。一部分财务内部控制平台在设计的过程中,对于网络环境的价值识别存在不足,缺乏对网络环境资源价值的充分重视,这就使得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工作很难完整的适应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的实际要求,很难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价值的展现提供保障。一些企业在财务内部控制策略设计工作虽然对于网络环境的技术特征及优势具备一定的了解,但难以实现对企业经济性质工作价值的全面掌握,这就使得信息网络技术工作的开展难以保证与新时期的信息安全管理需求实现对接,难以为财务内部控制平台的建设提供更加完整的支持。

1.2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于信息网络技术的重视不足

在进行网络技术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对于财务管理模式的价值认识不够完整,并没有根据技术资源和硬件资源配置的特点进行财务网络体系建设措施的设计,导致很多财务管理工作很难实现对信息网络技术资源的整合处理。一些财务管理工作的初步设计的过程中,缺乏对技术资源价值的识别,导致很多财务管理人员虽然了解信息网络资源的价值,却难以保证与财务管理业务的客观需求保持一致,很难为企业财务网络资源的优化应用提供支持。除此之外,一些财务网络体系在具体建设的过程中,对于硬件资源的价值关注程度不足,缺乏对财务网络技术资源的重视,这就使得财务管理工作在具体进行方法设计的过程中,很难将完全适应财务管理工作的网络技术资源进行应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技术资源的应用效率,也使得财务管理业务模式的价值很难得到全面的显现。一部分财务管理人员虽然具备对信息网络技术的了解,但缺乏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深度改革的能力,尤其在进行一些高价值硬件资源引进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专业人士难以得到必要的支持,也使得很多合理的财务管理信息技术资源的引进工作难以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

1.3缺乏对财务管理中信息网络资源安全性的关注

目前,一些财务管理人员虽然可以结合财务工作的特点进行信息网络资源的引进,却难以全面的适应网络系统发展平台的建设需要,这就使得信息网络资源在建设的过程中,难以在安全管理体系设计方面取得进展,很难为信息网络平台价值的完整展现提供支持。一些财务管理模式的设计人员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自身的风险因素研究不够全面,并没有将资金资源的保障性作用进行全面考察,造成财务管理工作难以凭借模式创新的方式实现对信息网络资源的优化应用,很难为财务管理模式综合价值的变现提供足够保障。

2信息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措施

2.1优化信息网络环境下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业务体系

首先,财务管理业务的设计人员必须对网络技术资源的价值具备一定的了解,并在进行内部控制业务体系设计的过程中,更加全面的结合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进行内部控制体系价值的分析,为网络环境下的财务管理模式优化创造有利条件。在处理具体的财务内部控制平台建设业务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务必对网络技术资源的发展具备一定的认识,更加完整的结合财务管理业务体系设计的要求进行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处置,为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经验的进一步累积提供支持,并为信息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业务模式的创新提供更加丰富的经验借鉴。财务管理人员还需要针对正规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方案,对财务管理业务的形式加以创新,更多的引进信息网络技术资源的有利因素进行内部控制平台的优化设计,以此保证更多的财务管理制度设计工作能够与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需要保持一致,为信息网络技术资源的整合及应用提供更加完整的技术支持。信息网络资源的使用者还需要按照内部控制平台建设的实际需要,对财务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的整合策略加以设计,使信息网络资源的应用可以更加完整的与财务管理方案建设需求保持一致,以便信息网络资源的应用能够为财务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创新提供支持。

2.2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信息网络技术水平

首先,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必须全面强化对财务网络技术资源的关注,使更多的信息网络环境建设工作可以得到进一步优化,为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创新提供支持。另外,财务管理模式的设计人员必须调整技术引进战略,将信息网络技术作为一项保障性因素进行定位,以此保证财务管理业务体系的价值可以得到完整展现。在进行具体的硬件资源应用平台建设的过程中,要结合信息网络环境的具体特征,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价值进行判断,以便财务网络资源的应用能够更加成熟的实现与财务管理业务需求的对接,以便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可以不断地获得技术资源的支持。财务管理工作者还需要结合技术普及的经验,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模式进行创新性研究,以便财务网络资源的应用能够更加成熟的实现与硬件资源稳定运行需要的对接,以便财务管理平台的建设可以与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性需求保持一致,为信息网络技术的成熟有效贯彻创造基础条件。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设计者还需要结合网络信息技术资源的引进成本特点,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过程予以考察,以便财务网络的具体建设策略能够精准的实现与企业网络信息资源应用需求的对接,为财务网络建设战略价值的完整显现提供支持。

2.3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中信息网络资源安全水平

首先,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将安全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业务进行定位,凭借对当前信息网络技术的掌握情况,对每一项涉及到资金业务的程序进行漏洞分析,并以此作为财务管理平台建设的基础性业务。除此之外,必须强化对财务管理模式作用的重视,以此保证更多的信息网络资源都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中实现优化操作。在进行网络系统安全平台建设的过程中,财务管理模式的设计者必须根据网络系统的技术价值特征,对财务管理业务的特征进行研究,使财务工作安全管理体系的改良可以全面得到技术层面的支持。

3结语

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是保证财务管理工作不断适应新时期市场环境需要的基础。因此,针对信息网络资源的技术特点,对财务管理模式的价值予以分析,结合财务管理平台建设的实际状况,制定与财务管理体系相关的策略,对提升新时期财务管理工作的综合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刘炎.网络经济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战略创新研究[J].对外经贸,2015(8).

[2]孙辉.网络环境下大学财务安全问题的探讨与研究[J].知识经济,2016(3).

[3]袁超,付涛.基于网络环境的集团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4).

[4]解飞.基于IT环境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11.

作者:王璐遥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