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1-15 02:31:04

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改革与创新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生活工作以及学习的方方面面已经和互联网相互融合,人们已经离不开互联网,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受到了相应的影响,传统的财务管理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必须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财务管理;创新

随着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规划,如果企业不对财务管理的模式及方法进行创新,那么企业的竞争力就会不断降低,企业管理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的前提条件,而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关键,好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经济实力的体现,是企业实现对外发展的基础。所以,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以及社会的发展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

一、互联网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财务管理观念落后

现阶段,我国的一些企业基本都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依然采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企业的管理权与产权都在经营者的手中,经营者注重的是公司的业绩和经济利益,甚至一些财务管理制度以经营者的意志为主。这种类型的企业,财务部门是绝对服从经营者的决策,而且这类企业没有完善的会计制度,就算有也没有按制度执行,这种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专业能力较差

对于企业来说,重视技术、科研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实力,财务人才的培养可以使企业的运行更加稳定,但在实际中,大部分企业都更加注重企业的科研、技术人才的培养,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都有一定的忽略。加之多数企业没有较强的财务管理能力,财务管理人员的观念落后,专业能力较差,缺少财务管理的危机意识,对网络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够全面,这对企业的运行有较大的影响,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三)没有较强的财务管理风险意识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的发展模式更加多样,给企业的发展交流带来了较多的有利之处,但是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也逐步增加。互联网经济变幻莫测,经营者在经营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复杂多样,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增强应对风险的意识,但在实际中,大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都缺乏风险意识。但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如果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以及经营者没有较强的风险意识,那么企业势必会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逐渐处于劣势。

二、互联网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思路

(一)创新财务管理的体制

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大多是对企业现有的资源进行管理,但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活动有很多都是通过互联网以电子商务的形式进行的,在网上进行合作。网络有较强的共享性,这就要求团队有较高的合作意识,这也要求把企业的财务管理发挥到极致,充分使用企业的财务管理资源为企业服务。传统的财务管理主要是管理企业的资金,但是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对企业的现有资源进行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企业无形资产的管理,因此,要创新企业的财务管理体制。

(二)创新财务管理的内容

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网络资源的共享性使财务管理的内容更加多样性,这要求企业积极主动的履行自己的责任,而且对于财务管理要有较强的责任意识。这些都要求企业创新自身的财务管理内容,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或者可以使用互联网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实现企业财务的动态管理,增强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中,既要注重企业的有形资产的管理也要重视企业无形资产的管理。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要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就要从根本上杜绝隐患,这就需要增强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培养。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对现代先进技术的掌握,让他们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转变,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企业还可以引进复合型的人才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服务。

三、互联网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建设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下,企业的经营活动大多通过互联网进行,这就使企业的财务信息以动态为主,这也加大了企业信息的不确定因素。目前世界的经济全球性、信息多元化,而且信息在网络中能够共享,为了企业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就需要建设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利用互联网把信息汇总加工出来,通过互联网呈现出来,同时,财务信息也会随着网络信息的变化不断更新,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

(二)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安全系统

在企业建立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之后,要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建立相应的企业财务信息安全系统,增强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性。保障企业的网络管理、经营、网络的安全、网上交易的安全等。此外,还要加强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安全系统的监管,对企业的员工进行相关的安全培训,尤其是企业的财务人员,要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有利有弊,在企业经营更加便捷的情况下,更需要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企业为了更好地发展,企业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让他们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使公司的财务管理更加专业、完善。

结语

总之,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必须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结合自身实际以及社会的发展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使企业健康全面的发展,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黄倩语.联网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与对策[J].经营管理,2018(11):32-33.

[2]邓冉.联网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与对策[J].会计审计,2016(27):108-109.

作者:徐建伟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