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管理

时间:2022-11-15 02:23:25

探析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管理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住房要求较高,公共场所的设施要满足舒适度,作为必要的暖通空调安装系统,必须加以重视。安装管理有利于提高室内的舒适度,从而改善人们的生活。对当前安装的暖通空调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暖通空调设备安装要符合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要求,提供了安装步骤和调试的具体内容参考。

关键词: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管理

前言

由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提高温度的舒适性。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建筑开始进行采暖,通风的施工,系统可以控制温度和湿度,从而提高环境的舒适性。安装时,在安装上存在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复杂,往往造成不同的质量风险,因此,我们必须在工作的所有方面改善施工的难点并且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1确定项目管理目标

在建造安装的暖通空调系统时,要实现项目管理的目标。从理论上讲,如果一个项目不符合项目管理的目标,质量就不能保证。项目管理目标通常包括:①保证质量和工期,其是一个项目管理的工作目标。②质量目标是项目管理的主要目标之一,达到质量目标的系统的应用,必须对质量管理和质量的原理与方法进行控制,符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③安全性设计,在施工过程中,为了提高安全性,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和建筑工人的生命和财产。

2安装暖通空调系统问题及原因

2.1空调管道标识不清晰

在施工现场的图纸上,因为不仔细检查天花板空间复杂的管道,管道线图标记定位重叠,安装不够详细,常常找出问题。如果没有一个详细的管道建设的布局,草率进行施工,结果往往会造成麻烦。要提高管道施工安装的简便,施工管道安装后很难选择,只有重新安装才能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如果不能保证标准,不易修改。

2.2噪声控制问题

噪声控制单元通常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实际的噪声值高于厂家的参数,现场布置应促进风机风噪声指数小,空调通风单元设备的安装应在进场前干预,通过电流测试,测试噪声,当噪声超标严重,应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进行设备的更换或选择其他的设备,为了避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影响使用效果。空调设备的运行噪声,通常是暖通空调系统的噪声问题,要求符合设备的设计参数调整噪声。发电机不应安装在试运行前,通过合理的构造设计措施也可减少噪音。

2.3管道布局失控

管道布局失控,自动阀门采取的技术措施不当,通常出现冷冻水循环不良的现象,因为空调系统的水清洗的工作还没有完成,管道施工人员经常贪图省时省力而完成安装,不焊接毛刺,安装后不清理,在加入正式程序之前没有管道冲洗水供应,导致管道被杂物堵塞,水不能定期清洗过滤器。

2.4长输管道结露问题

通过冷凝水的空调系统,特别是在塑料管中,由于其灵活性,在安装天花板和其他管道碰撞出现冷凝形成,甚至造成水管没有水,所以要排除冷凝水负压。在管路末端空调水密封不好,导致保温管道形成水分结露,保温密封不够紧密,施工工人野蛮操作,损坏绝缘材料的防潮层。

3施工准备阶段

建设和设计的工程师应该知道计划的意向和要求,管道、设备的具体位置和高度应记忆,针对主要采购的设备和材料的规格型号,按照合同质量标准验收,使用的设备和材料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进行管理检查。现在的建筑物通风系统图和管道井尺寸要一致,空间尺寸可进行设备或管道的改造。如果设计安装天花板的空调房间,应检查顶板和顶面装饰是否符合安装高度。

4暖通空调安装质量控制

管道的安装,应根据设计要求和通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风管材料的选择,可以从管道的材料,厚度,大小,类型和连接形式进行选择,提高保温性能。多层建筑管井内水管,应按设计标准提供相应的支持,管道位移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垂直管下端位于地面站。由于空调系统,交替热影响膨胀和紧缩效果,施工时应严格要求和标准,在安装补偿器等管道时进行压力试验,给调试软连接补偿器一个暂时的限制,避免事故的发生。

4.1制造和安装阶段

根据监理工程师应严格审查是否按图纸选择钢吊杆规格,支持负载测试,或是否能承受设备负荷,进行防腐处理,应该固定吊架,防止管道纵向抗滑架的水平滑动。如果有风,防止支架事故。严格控制垂直度和水平间距的需要;同样,要保证足够的强度,刚度,并检查安装挂门,进气阀门。

4.2做好孔洞封堵

暖通空调管道施工后的墙体或地面上留下许多顶尖孔,事后记录施工单位经常缺乏新鲜空气,因为管道没有空气。地下管道管理者要求有关单位做好封堵,避免遗漏。安装管道安装复杂,工程师应认真地对待立管安装。为了保证安装工作顺利进行,安装前应认真研究工程师的现场线排列在纸上,也为未来业主的管理创造条件,满足基本要求。进行一个统一的悬挂安装,包括头部安装钢支撑,分支线应与预制分支在一个特定的位置,寻找钩钉的位置,调整管线支持,必要时,改变应力的组成部分,埋设土木工程模板。

4.3风机盘管空调箱及末端安装

风机盘管的方向和倾斜方向要保持一致,排水方向应符合装修标准,安装时,屋顶弹性应承担相关值大于1.5倍的压力,软管固定连接。严禁野蛮施工。结束前,必须进行进场验收,试运行快速液压机压力测试,符合压力测试系统的1.5倍,空调冷凝水的处理是必要的,以防止冷凝水产生的压力破坏空调的安装,新鲜空气入口电动阀与风机连锁,因为温度太低,导致换热器的改变,需要密闭的旁路分行,并应在暖通空调系统的运行时进行管道的冲洗。

4.4结露问题管理

防止结露施工管理方法:促进保温材料进场检查,禁止使用一些施工方案,如大型管道保温套。还需要注意的是,阀门设备接口的质量,必须严格地进行质量控制,与保温外保护密切相关。应改变冷冻管的套筒,使保温层提高保温效果,尤其是密切加强密封。

4.5空调系统水循环管理

水系统循环是暖通空调安装中最关键的环节,其问题将直接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加强施工前管道管理,合理安排管道高程和坡度,尽量避免气囊现象,同时避免气囊位置的偏移,将排气管的出口与系统的排气口连接。

5暖通空调施工完成阶段质量控制

完成阶段工程师在验收时首先根据空调的暖通空调安装的标准,检测暖通设备,应组织有关人员检查。其次是对风管严密性进行试验和调试。系统水压试验进行调试,进一步检查,以确保安装满足要求。如在压力试验冲洗管道灌水,改善为最高的水平,以防止在电梯井的水通过主板造成主板的烧毁。其他如机房、档案室、控制中心的部分保持不变,防止进一步的升级。

6结语

因此,加强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安装施工管理是确保空调运行的前提。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暖通空调的应用逐渐提高,安装的暖通空调系统是复杂的。总之,在暖通空调设备的安装时,每个步骤的质量监控人员都非常重要,在安装之前,理解每个建筑图纸和建筑施工图设计,避免施工问题,控制建筑质量。

参考文献

[1]蒋成国.浅谈暖道空调安装施工中存在的问题[J].华南科技,2010.

[2]曾志杰.探析暖通空调安装现状[J].科技资讯,2010

[3]徐敏杰,郭敬威.暖通安装工程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5).

[4]吴海兵.浅谈暖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山西焦煤科技,2008(S1).

[5]徐淞华.浅析暖通工程质量管理[J].建材与装饰(中旬刊),2008(03).

[6]李桂麟.暖通安装工程施工的过程管理[J].浙江建筑,2004(02).

作者:李忠昌 单位:江西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