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30 09:43:43

网络经济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互联网的产生并快速发展,推动了全球经济网络化以及数字化的形成,这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企业要想在这一背景之下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转变发展策略,创新财务管理。本文就结合工作实际,具体分析网络经济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问题。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管理;创新发展

一、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网络经济背景之下,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改变了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网络经济环境之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逐步朝着创新的道路发展,这使得内部的财务管理的职责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从核算型转化成为管理型。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在网络经济下通过发挥计算机的优势自动完成。第二,而从当前的财务管理工作来看,工作人员将重点放在了会计非常规的业务之上,将经营绩效的考核以及评价作为日常的工作,并将财务会计和管理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现了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在内容上的延伸,同时也能够有效地控制好企业的经济业务,科学合理的分析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为今后的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在网络经济下,企业的会计职能贯穿于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中。第三,使企业的静态核算向动态核算的方向转变。在网络经济时代之下,信息的时效性更加明显,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可以借助这一优势推动自身的发展。企业每天的业务活动,都能够通过计算机完成,计算机系统能够自动计算出响应的数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在网络经济环境背景下,财务管理能够将会计核算放到事中。第四,同时实现动态反馈,这一变化更为科学,对企业的发展更有利。网络经济下,财务管理使会计核算从事后提到了事中,进而增强了会计实务操作的及时性,对企业所得税的发展更有利。第五,扩展了无形资产的内容。网络经济下,电子货币代替了实物货币,而网络信息的有效性作用更加凸显,逐渐超越了货币的增值性,随着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的转变,域名开始出现。域名需要经过申请审核,注册登记之后才能够合法的使用。域名是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需要利用无形资产的会计计量方法进行计算。

二、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对策

网络经济下,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创新,才能够更好地适应时展的需要,才能够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做到财务管理的创新,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网络经济下,企业的信息逐渐由静态向动态发展,企业管理者和股东都能够对企业的经营结果和财务状况进行实时掌握,以便做好发展决策。作为股东,可以根据动态的会计信息对自身的投资必要性进行考量。网络经济下,传统的企业经营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要,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需要创新。管理者可以通过经营决策以及财务指令,对企业实现在线管理,如进行资金调度,进行在线证券投资等,只要是将计算机连接到企业内网上,就能够对其进行远程操作,不受时空的限制。这就是网络经济之下对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要求。第二,不断创新企业运行资本结构。企业的资本结构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网络经济环境之下,要实现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创新,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需要深入了解企业中传统金融资本和知识资本之间的比例关系,并且需要明确传统金融资本内部的各种比例关系,这样能够更加清晰地明确各种资本的结构关系,更好地指导企业经营。其次,要进一步明确知识资本当中人力资本的产权形式,能够有效地推动资本结构的优化和创新。从当前来看,企业资本结构要想实现创新,要不断优化企业内部资本结构,推动企业内部各种形式资本的有机组合,合理把控风险。第三,推动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和经济发展状况有直接的联系,网络经济之下,企业的业务流程以及客户目标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知识资本占据了主导地位。在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知识资本也在不断地增加和更新,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财务管理工作,这一发展背景下,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也要实现创新,逐步向更高层次演变。企业筹资与投资活动的创新发展。网络经济下,企业网络化财务管理的目标主要以无形资产为主,突出的是人力资源、科研成果等的重要性,因为在网络经济之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力资源和无形资产之间的竞争,如果企业掌握核心科技,拥有技术成果,也就掌握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大局。所以说,网络经济环境之下,企业未来的发展要实现筹资和投资的创新,要将投资的方向放在无形资产中。第四,实现财务管理软件的创新。企业内部传统的财务管理软件功能相对独立,不能够实现数据的共享,导致企业在人财物以及产供销管理方面不能够做到统一管理,在网络经济环境之下,这一财务管理的缺陷逐渐暴露出来,为此要实现管理软件的创新,推动人财物和产供销管理的统一。

三、结语

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实现创新发展。笔者对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网络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对策,希望对今后的财务管理创新工作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邓建军.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管理观察,2014(17).

[2]周光华.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创新[J].河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5(03).

作者:丁姝慧 单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