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20 08:55:42

电力行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ERP又称为企业资源规划,起初是以软件的形式呈现在大众眼前,但ERP从开始的数据记录到如今企业管理的重要理论,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系统的主要理论之一。通过对ERP系统的运用,能缩短企业的资源管理规划时间,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帮助企业提升企业的经济价值。本文对ERP在电力行业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做出分析。

关键词:ERP;电力行业;财务管理;应用

1引言

ERP在电力行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能够有效地减轻人工记录数据的重担,帮助企业完成一系列的财务管理步骤,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同时避免因为人工计算而产生的错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正确性。并且使用ERP系统管理理论,能够将企业的人工管理、数据管理等形成有效的整体进行管理,方便管理者的日常管理,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2当前电力行业财务管理中的现状

(1)电力行业作为我国在世界行业中排名靠前的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对于人员的专业化程度要求相对也会比较高,并且因为企业庞大,在财务管理中所涉及的财务管理将会变得更加的复杂而且多样。然而在当前的电力行业财务管理中大部分使用的还是人工核算和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工财务管理容易造成数据混杂、核算管理容易出现差错,并且员工的工作效率也会受到影响,对于企业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存在一定的阻碍。(2)当前在许多高职高校中都有开设会计专业的课程,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参与到会计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且能够通过与信息技术的相结合,对会计、财务管理等课程进行综合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演练,这对于社会企业而言就能够减少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课程,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仅需要通过简单的学习就能够上手工作,提升了企业的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并且将ERP管理系统导入到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工作人员不需要再花费太多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这个管理系统,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够通过ERP系统帮助企业提升整体的管理水平。

3ERP在电力行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1)增强对ERP系统的运用和宣传。ERP系统在企业中运用的首要前提就是企业内部能够接受ERP管理系统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方式,只有整个企业接受了ERP系统中的管理理论和方式,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ERP管理系统所带来的经济效益,ERP系统才能够在企业中实现全体运用且不会在推广中受到阻碍。当然,只有体验者在对这个系统的运用中产生较好的反应,才能够让企业为其做出宣传。否则如果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体验不到ERP系统在管理中的实际好处,即使进行宣传也起不到好的效果,只会让受众认为在强制性、硬性的宣传,导致系统资源白白浪费,运用效果和宣传效果都达不到预期状态。(2)通过ERP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信息整体化。在ERP管理系统中是将整个企业、整个部门看成是一个整体,在管理运行过程中需要结合信息技术,对上级和下属之间起到沟通交流的平台,方便满足企业上级能够及时收到基层的反馈和保证基层能够及时执行上级的思想。在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中,运用ERP管理系统能够避免传统的人工财务管理中容易出现的纰漏,能够保证财务管理中关于数据采集、上报、核算和录入的正确率。同时,ERP管理系统能够将企业业务内容相结合,实现企业信息的同步和整体性。譬如在电力行业进行电费价格的调整或者是区域划分等方面,如果是采用人工记录方式那所耗费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将会呈几倍的增长,而如果将其导入到ERP管理系统中,通过信息技术进行同步化调整,将能够提升电力行业财务管理的整体管理水平。(3)利用ERP管理系统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管理是ERP系统的核心内容。企业在对财务管理过程中利用ERP系统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实现电力行业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性,建立合理的企业财务管理机制,通过ERP管理系统执行,保证企业财务情况的公开透明化,并对企业中各个部门的职能工作范围进行明确分配,保证财务管理在电力行业中的透明度。同时在电力行业中对于财务需求可利用ERP系统进行财务预算、核算以及申领等一系列步骤,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财务公开,企业上级以及基层都能够通过管理系统查询财务公开情况,既保证了财务情况公开透明,也维护了员工的基本权益。(4)严格遵循ERP系统的运行管理规则。电力行业在使用ERP管理系统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ERP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方式,严格参考ERP在使用过程中的禁忌,避免员工为了省时间对ERP系统运用偷工减料,导致企业的工作效率收到延误,造成ERP系统的浪费。ERP在设计过程中采用“一设计一系统”的理念,利用设计中对信息利用的及时性、成本使用的效益以及对管理的效率,实现对客户提供全方面的管理系统,保证从企业前端到后端的整体管理,加强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对ERP系统的高效运用,让ERP成为企业实现一体化管理的必备工具。

4结语

ERP系统在电力行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将新的财务管理理念和先进科学技术的相结合,对电力企业将来的发展路线和资源配置管理进行有效的整合和分配,发挥ERP系统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优势,避免因为人工原因造成的财务管理失误,增强企业的管理能力。同时增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管理水平的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出ERP系统在管理中的真正水平。

参考文献

[1]郑海鹰.ERP系统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实践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18).

[2]胡秋红,王益强.ERP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4(1).

[3]徐玉涛.电力企业ERP财务管理的实施探索[J].商业文化月刊,2016(9).

[4]刘明霞.基于ERP环境的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19).

作者:周子卉 王亚玲 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宁国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