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0 08:54:08

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灯光工程即亮化工程,也叫做城市光彩工程,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形象,还可以在标志性的建筑上进行灯光亮化,装点城市。因此,研究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策略,了解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十分重要,不仅可以对相关项目进行归纳整理,还可以收录信息,整理资料,为工程项目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以便进行合理的投入,促进灯光工程的发展,提升城市的形象。

关键词: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策略

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提高档案管理质量与效率更是十分重要。因此,研究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一方面,开展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可以加强对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理论研究,完善档案管理规章体系。另一方面,需要提升相关人员的综合素养,提高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质量。基于此,本文展开有针对性的研究,以期提升灯光工程档案的管理效果,发挥其重要作用。

一、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一)反映灯光工程的建设与使用情况。城市路灯亮化工程档案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工程项目情况,是了解项目的第一手资料。因此,灯光工程档案是项目建设管理中的重要部分,是项目管理的基础,有助于增强灯光工程的知识储备,提升技术水平。除此之外,还可以保护商业秘密,为灯光工程的发展提供保障。(二)拓展项目信息资源。城市灯光工程大多是建设工期较长、工程量较大的项目,会影响城市的发展,关乎城市的面貌,在城市美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认真组织开展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十分重要,可以扩展信息资源,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为建设项目更好地开展提供支持与服务[1]。(三)有助于抵御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风险。灯光工程档案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凭证作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降低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风险。可见,做好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可以为建设过程提供参照,抵御潜在危险,保证项目的长期稳定运行,维护经济效益[2]。

二、灯光工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现阶段,项目档案管理专业人才缺乏是一个常见的问题,也是制约灯光工程管理工作开展的主要因素。调查研究显示,档案管理专业人才缺乏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档案管理理论与实际需求脱轨,档案管理部门对档案工作不够重视,使档案管理缺乏专业人才,再加上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复杂,难度大,也会进一步造成专业人才的缺乏。另一方面,工程档案管理的综合程度较高,专业性较强,需要从业人员具备法律、统计、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还需要从业人员细心、耐心。正因为对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较高,导致工程档案管理专业人才较为匮乏[3]。(二)缺乏完善的制度。在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过程中,对管理标准、法律规范等并没有明文规定,因此增加了灯光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难度,不利于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无法提供有利的参考,甚至导致部分灯光工程项目档案缺失。此外,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理论基础薄弱,管理较为复杂,涵盖内容较多,需要严格参照基础知识进行管理。但是目前在灯光工程档案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标准规范较少,因而造成相关的程序、方法、标准以及模式不够清晰明确,难以进行高效规范的管理。

三、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策略

(一)建立健全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是提升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质量的根本,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需要建立切实可行的档案管理体系,针对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与此同时,需要完善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模式,开展信息搜集与管理工作,确保档案管理质量。另一方面,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细则。通过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可以明确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流程,明确责任与义务,有效避免管理的局限性,确保灯光工程方案管理的规范性与有效性[4]。由此可见,建立健全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制度,是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主要策略,是有效进行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关键措施。(二)切实提升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质量,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是提升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质量的基本前提。调查显示,灯光工程档案管理人才严重缺乏,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成为加强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首要任务。因此,要推进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员队伍,采用多样化方法,切实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需要制定严格的选拔制度。灯光工程档案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要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制定严格的选拔制度,选拔真正高素质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人才,提高招聘门槛,选拔有能力、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其次,要加大培训力度,做好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做好培训工作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做好岗前培训,在相关灯光工程档案管理人员入职之前,开展岗前培训,使档案管理人员知晓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从而了解工作内容,提升工作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做好岗中培训,在入职一段时间后,档案管理人员对工作具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工作的难点与重点,在此时开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提高培训效果,提升灯光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最后,加强灯光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持续培养具备工程档案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三)加强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在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过程中,提高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尤为重要,是提高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质量的有效策略。确保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业务工作实际,对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进行规范,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确保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第二,需要明确管理内容、范围、标准以及对象,探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确保灯光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此外,还需要明确评价方式与评价标准,为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规范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对灯光工程档案管理策略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提高灯光工程档案管理质量,还可以为灯光工程项目的后续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确保灯光工程质量,达到理想的灯光工程档案管理效果,发挥档案管理和利用的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建华.浅析档案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J].现代交际,2017(11).

[2]白杨.舞台灯光建筑技术条件研究[D].北京工业大学,2015.

[3]吴平.浅析城市路灯亮化工程档案管理及其重要性[J].办公室业务,2016(17):212-213.

[4]宋拥军.机场灯光工程的施工与管理[J].中国科技信息,2015(22):122.

作者:杨玲 单位: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