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5 04:05:05

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不断激烈,我国金融行业面临巨大冲击。作为国家金融行业的中坚力量的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因此,应对愈加激烈的金融竞争,城市商业银行必须不断加强财务管理,确立适合商业银行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明确商业银行管理理念,从而不断提高银行自身竞争力,降低银行财务风险,为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20世纪90年代,城市信用社经过一系列改制之后成为现在的城市商业银行,并迅速发展,其在城市金融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成立时间不长,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足,严重影响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城市商业银行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只有商业银行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资金的管理,更新管理理念,才能提高自身竞争力,提高自身抗风险的能力,才能促进银行可持续的发展,才能更好的为城市的经济建设服务。

一、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银行缺乏财务成本管理意识

银行开展财务管理需要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以及财务管理意识,而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往往缺乏成本管理意识。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人员往往注重自身本职工作,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也没有做到重点对待,并且由于银行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不够,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不力。同时,由于银行粗放式的财务管理方式,导致银行在进行财务核算时不能面面俱到,财务管理工作不能真正落实。

(二)财务管理理念和模式相对落后

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理念陈旧、模式落后的问题。一方面,我国很多城市银行存在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网上银行和自助银行欠发达的现象,银行的经济效益地 下,战略成本管理思路匮乏,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并不能从全局出发进行整体成本的把控。并且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并没有做到从银行自身情况进行管理,流源式财务管理理念欠缺。另一方面,现有的城市商业银行进行财务管理的模式仍旧停留在传统的分层管理模式上,各个级别所对应的财务管理机构仅仅对其所属级别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负责。这种管理模式直接限制了银行开展财务管理工作,遏制了财务管理职能的正常发挥,增加了城市商业银行的财务风险,进而阻碍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

(三)财务管理目标不够明确

首先,城市商业银行往往由地方的国有企业或者地方财政进行控股,而这些控股的领导层更重视银行的融资情况,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预警、盈利目标等认识不够。其次,银行监管部门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目标没有要求。其更多关注的是银行的风险情况,比如银行的资本情况、存款贷款比例等,而对于银行进行财务管理具体目标不重视。最后,城市商业银行在制定财务管理目标时往往趋于形式,银行领导层虽然设定了一定的管理目标,但更多重视的是其任期内的硬性指标,而银行的财务管理核心目标往往不能触及,导致银行财务管理目标愈加模糊。

(四)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城市商业银行加强财务管理的保证,但我国很多银行往往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缺乏战略性的决策机制。一方面,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制度定义不够明确,在银行财务管理时并没有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设立银行管理账目。缺乏明确的财务管理奖惩制度,部分银行仍存在着虚账假账的现象。另一方面,城市商业银行在进行财务决策时缺乏长远性、战略性和计划性。银行在进行财务管理时仍然存在“行长经济”的现象,银行领导层往往根据自身想法随意更改管理目标,严重影响银行可持续发展。

二、城市商业银行加强财务管理措施

(一)提高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意识和水平

城市商业银行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意识和水平是银行加强财务管理的基础,因此银行必须重视财务管理意识、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必须强化财务管理意识。当前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着利率市场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必须加强财务管理意识。以优良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将银行每一项财务工作落实到管理实处,以便降低银行管理成本。只有不断增强财务管理意识,并将其应用于银行财务工作,才能降低银行成本,提升银行财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银行财务管理需要高素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银行可以定期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财务工作能力。同时,加强行业交流,积极创新,不断提高,进而促进城市商业银行快速发展。

(二)树立全新的财务管理理念

城市商业银行想要达成其财务管理目标,提高银行竞争力,就必须树立全新的财务管理思路。一方面,树立全新的财务会计管理理念,将银行财务会计转变为管理会计。在银行财务管理工作中,不仅仅是为银行提供相关的财务数据,还要进行财务规划、预测以及决策,并通过财务分析对银行各项活动进行评价与控制,从而降低银行财务风险。另一方面,树立银行持续改进财务成本的理念。商业银行的成本控制由各个部门共同合作进行,而不是局限于银行财务部门。对于银行的每一项财务投资,均应考虑投入与产出,从银行全局进行考虑,合理安排。

(三)明确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目标

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目标是银行战略的核心,是银行加强财务管理的方向。城市商业银行必须明确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方向,确立财务目标,通过一系列管理方法实现银行最合理的财务管理方式。在确立银行财务管理目标时,必须着眼于银行的发展,满足银行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需求,保证银行在实现财务管理目标过程中能够稳定发展的同时提升银行的整体价值。银行通过既定的财务管理目标,将银行的经营目标与战略方向相融合统一,平衡好银行财务经济风险和权益的关系,平衡好银行长远发展与短期经济效益的关系,实现城市商业银行的利益最大化。

(四)完善城市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制度

城市商业银行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是其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保障,因此必须完善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一方面,银行应建立一套健全的以效益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在商业银行日常工作中,更加重视资本的使用,因地制宜,建立适合银行自身实际情况的资本管理体系。定期进行银行绩效考核,以效益为核心,激发银行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及时调整银行的资本回报情况,推进银行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应建立一套集中、统一的财务管理体系,避免出现由于“分级核算”而管理权利混乱的现象。将商业银行的各级管理人均由直接管理层领导和管理,做到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垂直管理,提高银行财务管理的集中程度,以便银行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结论

财务管理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着财务管理意识不强、财务管理理念和模式相对落后、财务管理目标不够明确以及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等问题,城市商业银行必须严肃对待在财务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意识,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明确财务管理目标,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使城市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从而促进城市商业银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罗花荣 单位: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亚春.城市商业银行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研究[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2013(06).

[2]刘仁慧.我国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改革创新[J].交通科技与经济,2012(03).

[3]王爽,黄雅婷.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收入结构及其影响因素[J].中国市场,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