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4 09:51:57

外企财务管理策略

一、提高外企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

当前外国资本对我国企业的资本投入都需要以无限责任为限制,外商引入大量的资本在我国成立了外资企业,享受到了我国的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我国引进外资的形式不断增加,外资企业在我国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外国投资者看到我国的优惠政策后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将自身的资本投入到我国,在我国建立企业赚取更多的经济利润。这些政策和环境的放宽为外资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外国企业也更加积极的进行自身的制度建设和管理革新以实现经营效益的提升。但是,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进一步推进,我国企业也开始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国家为了鼓励国内企业的发展,开始缩减外资企业在国内发展所获得的政策优惠,外资企业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从自身的管理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另外,全球经济危机对全国各种企业的冲击也使得外资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外资企业要突破这种困境,就必须从企业自身的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出发,改善财务管理方式,从资金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制度设计和监督制度等方面入手调整管理策略,从而实现外企竞争力的提升,提高外企对抗金融危机的能力,使得外企能够更加稳妥的处理财务方面面临的风险,提高外企的经济收益。

二、外企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限制性因素

(一)政策性税收增加了外企财务管理的负担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及相关制度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税收制度也不断进行改革和完善。我国的新税制限制了对外企的税收优惠,外企所占有的优势资源减少,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竞争环境更加接近。同时,我国对外企所附加的城建维护税收及教育方面的税收也进一步增加了外企发展的压力,外企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

(二)国际资本并购导致外企财务管理受到冲击

随着外商在我国的资金投入使得我国成为资本的重要输入国,我国的外资数量不断增加。这些外资投入到我国市场以后,一般都会实施并购行为以占据更大的竞争市场。但是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及相关的法律规定都不够全面及完善,企业在税收、资金管理及资产评估方面会受到我国相关制度的限制,在这样的资本环境下,我国外资企业的财务管理面临着更加艰难的发展问题。

(三)银行贷款困难导致外企财务管理陷入困境

外资企业的资本投入往往依赖于外国母公司,当母公司无法提供足够的经营资本或者周转资金时,外资企业就容易出现资本危机,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中,也会使外企内部面临更加艰巨的管理难题。但是外企无法为银行提供不动产抵押,且我国银行对外企设置了较多的贷款限制,外企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比例甚至不足一半,因此,当外企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以实现资金周转时,外企的财务管理就很会陷入困境,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

(四)金融危机使得外企财务管理受到多方冲击

世界经济危机的余波并未完全消除,外企的外部发展环境不佳,再加上外企母国经济发展变缓,因此,外企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另外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国的利率、汇率等波动异常,外企在这样的货币政策中难以保持自身的独立性,也无法顺利的进行资金结算和货币汇兑,外企的财务管理受到严重的冲击。

(五)外企人权限对外企财务管理体制构成冲击

外企的发展政策一般都要受到母公司的控制,母公司的经营状况、发展战略等都会影响到外企在我国的经营和发展。外企权限受到了过多的限制,其财务管理体制的构建也受制于母公司的整体策略。但是我国的经济制度、税收制度、会计准则等都与外国有所不同,外企采用与母公司相同的财务管理制度难以适应外企在我国的发展需要。

三、推动外企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策略分析

(一)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与母公司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

外企财务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受到我国相关制度及政策的影响,因此,外企必须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将母公司的经济策略具体运用,重新构建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相协调的财务管理制度。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知识范围的不断拓展,我国外企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及完善需要依靠更加透明、有效的信息共享制度。外企应当强化与母公司之间的信息沟通,保证母公司政策与中国国情的结合,从而使得母公司能够始终保持对外企的控制,实现母公司与国内外企利益上的统一性。另外,母公司需要拓展对外企的控制方式,母公司可以完善集团整体的财务制度,确定更加明确的管理目标,合理分配财务管理职能,保证母公司与外企之间信息沟通的畅通性,促进企业发展的统一共赢。

(二)根据《会计准则》设置适当的会计管理制度,整合企业内部财务信息

我国外企的会计管理制度一般都以母公司的会计管理制度为基础,同时加入我国经济制度中的相关规定,建立起了综合性的会计管理制度。但是外企在我国的会计核算都需要依据我国的《会计准则》进行,外企在会计核算中会遇到不少的冲突。另外,我国的《会计准则》是由先进理念指导,且与国际会计管理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其能够为企业的会计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的引导。因此,外企要调整企业的会计制度设计理念,要对具体的情况进行特殊分析,要根据我国的《会计准则》制定出适当的会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我国的会计制度规范,更加科学严密的整合企业内部的相关财务信息,提高会计管理水平。

(三)建立标准成本管理体系,优化生产项目降低企业成本

要推进外企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就需要从成本管理方面入手,建立标准成本管理体系,通过将集团内部及相同行业的公司进行横向比较,借鉴其他企业的成本管理经验,在集团内部建立标准化的成本管理制度,通过对同一产品或服务的成本进行横向比较,构建适当的成本管理制度,实现集团内整体成本的控制,优化企业的产品项目,促使整个集团的成产经营活动相互协作,推动企业成本的降低和经验的推广。

(四)增强外企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构建财务监督及制约机制

金融危机对外企财务管理的冲击也增加了外企管理的风险。外企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重视对风险的控制,要加强对财务工作中可能产生的隐患的消除,要建立财务监督制度及权力制约制度,强化对财务工作的规范性管理。外企在处理经济事务时要重视对财务问题的分析,要通过更加科学的方式将可能出现的漏洞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对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难题要做好风险记录,及时找出问题所在防止问题扩大,危及到企业的经营管理。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及税制的革新,外企所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恶劣,我国对外企优惠政策的限制也增大了外企的发展压力。外企需要充分重视我国的国情及我国相关制度的规定,通过更加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与母公司之间的信息沟通,同时以标准化的成本管理制度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以完善的财务监督制度防范财务工作中可能面临的风险,以更加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及税收管理政策提高外企财务管理的水平,促进外企经济利润的增加。

作者:叶盛楠 单位: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