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8 05:28:05

小微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1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小微企业多为私营企业,老板往往将企业财产和个人财产混为一谈,财务管理上存在着很多的缺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财务核算主体不明。私营小微企业经营者同时也是投资者,经营权与所有权合二为一,导致企业财产与投资者家庭财产往往混为一谈,致使会计核算主体不明,会计信息失真。失真的会计信息显然不能提供有效的经营管理信息,从而制约企业的发展。

②小微企业经营者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小微企业的大大小小事项基本上是投资者说了算,在进行财务活动和处理各种经济关系时仅凭个人意愿;财务管理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指导作用。正因为如此,对会计核算也不是很重视,仅仅是做账应付检查,根本没有意识到通过对会计核算的数据进行财务分析,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取得的成效,从而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发展方向和完善有关的内部管理制度。

③小微企业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大部分小微企业是私营企业,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以技术含量不高的、容易模仿的初级产品为主。因此,很多投资者办企业的首要目标是挣钱,而不是把企业做大做强,企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包括财务人员。小微企业的财务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学历不高,多在高中及以下;缺乏相应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会计主管没有或由投资者兼任。正因为财务人员素质不高甚至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会计核算是由兼职会计负责,而这些兼职会计往往身兼数个企业单位,一般一个月1到2次定期来做账,难以保证会计核算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正因为企业缺乏有效的财务管理,企业的发展仅凭投资者的个人经验判断,没有一个有效的、科学的规划;同时因为外部客观环境的变化如人力成本上升、原材料和其他生产要素成本居高不下、融资困难等,导致很多小微企业生存维艰。对于企业来说,外部客观环境无法左右,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内部管理还是可以建立和完善的。建立一个完善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必须的。

①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完善企业资金管理,促进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的资金使用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可以避免出现多头账户,减少财务管理风险。同时通过对资金使用的合理调度,当有充足的闲置资金时进行短期的有价证券投资,当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时,可以将短期的有价证券套现,从而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的效益。通过资金预算管理实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资金按照既定的目标投入使用,避免资金的盲目使用。

②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效益。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可以使财务管理与日常的业务处理同步,将财务管理、生产、销售、采购等各业务部门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各部门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所需的信息,当各部门的管理目标有冲突的时候,能在财务管理部门的协调下以实现企业的整体目标为原则,进行调整,从而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效益。

③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促进企业作出科学有效的发展经营决策。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可以为企业决策层提供详尽的各项财务数据,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及效益分析,生产经营发展趋势预测,从而使决策层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经营目标。

3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途径和对策

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3.1加强小微企业投资者财务管理知识培训,摈弃落后的观念,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企业投资者必须摈弃落后的观念———财务管理是可有可无的,要深刻意识到财务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要使投资者树立起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必须要加强培训和学习。这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媒介,组办各种企业家(投资者)财务管理知识讲座和学习班。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投资者自觉学习企业财务管理知识,不断更新观念,树立起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只有企业投资者有了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才会重视财务管理,意识到企业必须要有专业的、高水平的财务人员,企业的资产和投资者的家庭财产应区分开来。

3.2加强有关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信息化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确保企业及时获得有效的企业经营管理信息。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采购、销售、生产、财务等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同时要求有关管理人员既要懂一定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又要熟悉相应的业务知识及财务知识。因此,要对上述职能部门的有关管理人员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确保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良好地运转,为企业及时提供有效的企业经营管理信息。

3.3政府应加大对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员工少、企业资产规模小,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的财务核算不健全、对财务管理不重视。因此,要改变小微企业落后的财务管理现状、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如,政府设立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用于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补贴:财务管理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软硬件投入等。又如,搭建由政府牵头、行业龙头企业和有关服务技术供应商参与的企业信息服务体系,开发各类信息资源,建立数据库,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改善企业的信息利用环境。

3.4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完善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安全防范系统。要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必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完善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安全防范系统,减少和避免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信息泄露、计算机病毒感染导致的系统崩溃等风险。首先,根据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不同的业务模块确定相应的专职操作管理人员和相应的权限,从而降低有关财务管理信息泄露、篡改等风险。其次,加强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建立防火墙、网络病毒防护、软件及时升级更新、硬件维护等,避免系统病毒感染、遭入侵窃取商业机密等计算机网络风险。

作者:罗智颖单位: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