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7 04:06:07

林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我国林业财管理的组织结构和职能

预算管理部门。林业财务管理中预算部门的建立,是为了服务于各种项目活动开展时所需要涉及的资金问题进行提前的计划,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完成。它对各个部门的财务工作项目进行事前的预算,并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发挥监督、控制的作用。由于林业财务管理部门是一个统一管理的部门,因此预算管理部门可以很好的对各部门的经济活动开展前,进行总体的评估,以确保林业工程建设资金可以有效的支持各部门的项目工作。第、经营核算部门。林业工程建设的最大的资金流动就是树苗的采购、运输、种植和养护,经营核算部门的建立就是为了对各个重要环节进行有效的检测、管理和监督,以保证树苗种植正常进行。经营核算部门对各种发票进行有效管理,可以直接反映出各部门预算的各个具体项目,从而保证资金的有效分配。第、资金结算部门。在实践过程中,资金的流动、运作和林业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有着最直接的关系,财务管理部门的资金结算部门就是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控制和维持整个资金使用情况。由于各部门要开展活动会引起资金的流动,所以,资金结算部门在这个时候可以起到很好的调度作用,及时进行资金结算帮助各部门顺利开展活动,从而促进林业不断向前发展。第、综合事务部门。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形势下,林业财务管理中工作内容最多、业务最繁忙的部门就是综合事务部门。它管理着树苗采购、种植登记等工作,对树苗的种类进行分类整理,各种财务档案的保管,以及各种报表的申请和维护等。第、财务稽查部门。财务管理中的稽查部门是对树苗种植、养护等过程实行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和监督,对各个部门的财务类的资料进行核查,从而为林业工程建设有效进行提供可靠保障。

二、林业财务管理需要注意的内容

第、外部方面。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企业面临着巨大经营风险,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极大影响。在实践过程中,企业长远发展主要受现金流入量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使林业财务管理出现各种危机。第、自身方面。在林业工程建设过程中,企业自身生产力和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如果林业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得不到落实,各部门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行使职责,有可能使林业财务管理出现很大管理危机。

三、加强林业财务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提高认识,完善财务管理机制,落实考核制度

我国对林业财务管理进行了大量改革,现代化经济建设中,想要促进林业长远发展,就必须提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机制,确保财务核算监督工作有效开展,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推动公林业企业持续发展。根据林业工程建设需求,加强林业财务管理,建立考核制度,讲责任制度化,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身上,增强企业员工的集体责任感。公司要定期进行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财务各部门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素质修养,增强工作的热情,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建立考核制度,引起财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奖惩有度,管理人员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激发财务人员的竞争意识,加强实践工作的操作能力,自觉维护公司利益,推动林业公司向前发展。

(二)加强管理,注重全面参与,编制合理预算

公司是一个集体组织,想要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就必须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加强企业管理,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让全体人员都参与进来,自觉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日常行为和端正工作态度。财务管理的不断加强,需要对资金流动进行提前计划,所以,编制合理预算对于促进林业工程建设有效开展非常关键。在开展各种活动之前必须编制合理的预算,采纳全体工作人员的意见,最后整理出可实施的、最有效的预算方案,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三)推进网络化管理,提高监督作用,促进现代化发展

信息高科技时代,林业财务管理一定要跟随时代的步伐,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财务工作水平,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提升财务核算中心的管理水平,让财务核算监督工作更完善、更有效。网络技术的运用可以使财务管理更智能化、自动化,方便又快捷,提高财务核算中心的工作效率,获取更多的信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信息高科技时代,林业财务管理必须运用先进的技术进行风险预测,建立有效预警机制,不断加强财务风险防范,才能降低防范风险,从而促进林业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四、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越演越烈,林业财务管理必须加快完善财务核算监督工作,制定有效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提升财务人员的素质修养和专业技术水平,充分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才能促进我国林业长远发展。

作者:高艳玲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