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05 08:57:07

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制造业能够体现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在经济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而成本管理是企业运营中的一种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能够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对于企业能否长久的运营起到重要的影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许多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加强对制造业的成本管理以及成本控制,让制造业企业能够长盛不衰。本文根据企业中的制造业的成本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来展开分析,以及根据所存在的问题来制定合理的对策。

关键词:制造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目前成本管理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正确的成本管理能够带领企业走向长久运营,而错误的成本管理却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危难。以制造业企业的成本管理展开讨论,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与分析制造业企业的成本管理,比较不同的成本管理方法,找到一条最有利于企业运营的正确的成本管理的方法。成本指在企业制造时所花费的费用,而成本管理就是让这个费用在企业可控的范围之内,只有花费的费用在合理的范围内,才不会让企业处在资金短缺的困境中。

一、我国制造业企业在成本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在产品研发阶段中所存在的问题

制造业企业在进行产品研发前,需要先估算出从产品研发到产品营销这一整个阶段中所产生的成本,需要考虑所需成本是否在企业的可控范围内。对于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只是片面的认为成本管理就是对于产品制造的耗损的费用的管理。而忽略了整个企业中,全体员工所发挥的作用,在产品研发阶段中,不只是靠财务以及管理人员,还有全部工作人员的责任。顺应时代的发展,企业的成本管理观念也要随之更新变化,企业的成本管理不仅是要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还要提高产品的质量以及生产效率,最终提高企业的利润率。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就需要开始成本管理,可以说产品的研发阶段是成本管理的起点,这一阶段对于整个的成本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这一阶段所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企业在研发产品前对于成本管理的意识不强,在设计新产品前,常常忽略了产品的经济性,在产品的制造中,不仅存在显成本,还存在隐成本,而企业在产品的研发阶段对于隐成本的关注较低,而使实际成本超出预算成本。在设计产品时过度的关注后期的生产成本,导致前期的开发产品费用被忽略。

(二)在材料采购阶段中所存在的问题

制作产品时,需要购买制作材料,而在这一阶段的成本不仅包括订购的成本、储存的成本,还有所采购材料的质量、库存成本等一系列成本,而在这一阶段,这些成本往往会被忽略,企业过分的注重材料采购的价格,忽视与供应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只想着降低材料价格。在采购材料前,企业对于成本管理的信息不够及时、完整,在对原材料的物资计量时,因为企业的成本核算的体系不完整,导致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较大。由于对成本管理的工作不到位,致使采购材料时,提高了采购成本,让企业的利润流失。在采购材料的过程中,缺少对于采购人员的约束力,使采购效率不高,增加了采购材料的风险。材料采购成本观念的落后,使企业在材料采购阶段所花费的成本较高,没有控制好成本。

(三)在产品生产阶段中所存在的问题

在产品生产的每一道工序中,都需要先计算好材料的用量,以及材料的损耗量,这些数据复杂且繁多,如果仅靠人工计算,不仅效率和质量得不到保证,还会加大负责人的工作量,造成效率低下,时间浪费等现象。在这一阶段,对于生产产品的数量、材料的用量、以及成本等信息都很难实现及时的查询,信息的不及时,就会导致企业的管理和指导不及时,很可能会错过正确的控制时间段,最终给企业带来不便。而制造业企业对于员工的管理不严格,就会造成单位成本增加,除了这些费用,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还会发生一些不可避免的现象来导致成本的增加。

(四)在产品营销阶段中所存在的问题

产品制造完成后,是需要营销的,商家在销售产品时,是以顾客为中心,这种经营理念已经越来越深,所以营销服务的影响也随之增加,在营销服务中,存在着服务成本,这一成本也经常会被忽略,如若这一服务成本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也会增加企业总成本的负担。在产品营销时,企业不能很好的管理好售后服务,在售后服务中花费的成本往往过高,过度的关注售后服务不符合市场的经济发展。

二、解决制造业企业在成本管理中的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产品研发阶段的成本控制

企业需要加强成本管理的观念,成本管理所涉及的方面广泛,不能只把成本管理看成是费用的问题,在成本管理中,企业需要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成本管理体系,加强全部工作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把成本管理意识运用到产品制造的各个阶段,在每一个环节中,控制好成本,实现企业的盈利目的。在市场的需求中,不断的更新企业的成本管理体系,让研发出的产品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让企业研发出的产品能够有更好的竞争力,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的激烈的竞争中长久的经营。对于产品研发阶段的成本来说,想要很好的控制产品研发阶段所产生的成本,需要在研发产品前,选择有价值的研发对象,收集产品的相关信息,分析产品的相关功能,制作出合理的方案,估算出从产品研发到产品销售可能发生的费用,判断该产品是否能够被研发,再预算出该产品的研发对于制造业企业的价值,最后做出评价。

(二)材料采购阶段的成本控制

首先,建立健全成本管理的相关体系,加强成本管理的核算意识,在进行材料采购时,企业需要对市场进行调查,考察各个供应商提供出的材料价格,根据企业的自身的情况,制定好材料的价格目标,在经过多方比较中,找到最适的材料价格。通过采购计划,逐级制定好各个采购的材料的目标,控制好材料采购阶段的成本,尽量把实际成本控制在预定的成本范围之内。在有效的控制下,准确的核算出材料的用量,控制好材料采购的成本。在采购材料的阶段,需要增强采购人员的约束力,以及加强对采购人员的管理力度,提高材料采购的效率,降低材料采购的风险。在制定材料采购的计划时,需要把控风险,存在采购成本差异时,需要确定好成本差异的原因以及定制好应对的解决方案。找到原因后,应该改进制定的材料采购方案,尽量把风险与成本降到最低。

(三)产品生产阶段的成本控制

在产品生产这一阶段,最主要的是要先计划出生产产品时所需要的材料的用量,把实际的材料用量限额在计划的材料用量内,在生产产品时,往往会有一些边角余料,这些边角余料要尽可能的利用起来,不去浪费,充分的利用可以降低产品生产阶段的成本。在产品生产的每一道工序中,核算出产品生产所需的用量,每一道工序都要有一个材料用量的限定额,对于材料的入库以及领用也需要经过严格的验收,还需要办理手续,对库存材料需要定期的检查与记录,使账面与实际能够相符。企业需要加强生产人员的管理,定期去检查材料的耗损率,尽量控制好材料的耗损用量,把材料的耗损率降到最低。对于产品的数量和材料的用量的数据复杂且繁多,生产工艺也越来越复杂,所以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让传统单一的成本核算模式向现代化的成本核算模式转变,加强产品成本数据的真实可靠性,使企业管理者能够做出正确的生产经营决策。在产品生产阶段中,需要仔细的查找每一生产工序中,材料损耗的成因,以及材料节约的成因,而后择优选择,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上,企业制定出能够适应时展的成本核算体系,在提高核算数据的准确性的同时,让企业能够更好的加强对于产品生产阶段的成本控制。

(四)产品营销服务阶段的成本控制

在产品营销服务阶段,需要耗费的费用包括人、财、物的支出,想要弥补这一支出,就需要销售产品,提高产品的销售数量,能够降低成本,以及提高企业的营业额,给企业带来盈利。在产品营销服务中,售后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顾客是我们销售产品时的中心,这一销售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所以保证良好的售后服务也是我们产品营销服务的目标之一,产品的质量的保证是企业对于消费者的承诺,而良好的售后服务则是企业对于消费者的责任。在销售产品时,需要销售人员用良好的态度去面对消费者,在销售出产品时,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为产品销售带来更多的客源。但是服务成本也需要控制好在一定的范围内,过高或者过低的服务成本则不利于产品的营销。控制好服务成本,正确认识到消费者能够带来的价值,把服务成本降低到最适的范围内,用最少的服务成本给企业带来最大的效益。

三、结束语

在时代的不断发展下,市场经济激烈竞争,使成本管理在制造业企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企业加强成本管理,制定出适合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成本管理制度,结合出实际的情况,提高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意识,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成本管理体系,运用正确的、科学的、合理的成本管理来使企业获得盈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更加的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吉晓峰.浅谈加工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12):7-8.

[2]陆阿宝.我国制造企业成本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问题策略分析[J].消费导刊,2019,000(013):261.

[3]瞿剑超.浅析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商业会计,015,000(012):127-128.

[4]王雯文,包苏日古嘎.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制造业企业为例[J].纳税,2018,07(No.187):112-113.

作者:康艳红 单位:玉林市成鑫机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