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机构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0 11:11:27

医疗卫生机构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面临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与健康需求和市场经济的冲击,为保障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保质保量地完成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就要合理地组织收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更加重视成本管理,增强成本管理观念,树立全体职工的成本管理意识,全员参与成本管理工作,节约能源,合理降低成本支出,从而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

关键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形势;成本管理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成本管理的外部环境分析

(一)深化医疗改革,成本管理势在必行。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有效地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不断地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有助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高,而成本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服务能力的提升同样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提高成本管理,重视对经济活动的预算约束、强化收入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库存物资管理,定期盘点清查,账实核对,确保资产安全完整,防止资产、资金流失,从而更好地降低财务风险。科学地核算医疗服务成本,控制不合理支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济效益的同时,有利于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二)成本管理有利于满足辖区居民的健康需求。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肩负着辖区居民的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慢病管理等14类56项的服务,为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要充分调动职工做好做实项目服务的积极性,通过科学与精细的成本核算,合理地分配使用项目补助资金,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使项目经费的拨付和使用真正体出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逐步扩大服务范围、细化服务内容,使辖区居民真正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体验感与认同感。做好成本管理,有利于提高辖区居民健康需求与受益水平,以满足辖区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三)受市场经济物价上涨的影响,成本管理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随着日益增长的物价影响,各项医疗服务成本也在随之上涨,成本管理变得迫在眉睫,办公耗材、卫生耗材及汽油等费用的上涨,聘用人员劳务成本的上涨,面临这些不可控的上涨因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只有通过完善内控制度,财务各个环节及各业务部门相互配合,全员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严格的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能缓解市场经济带来的压力。通过成本管理能合理地降低支出,有效地控制不合理的费用,加强审核费用支出的合理性与规范性,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持续、有效地运转。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成本管理的问题分析

(一)内控制度不完善,影响成本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很多单位存在内控制度不完善,不重视收入支出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导致成本与费用支出增加,固定资产不定期盘点清查,不及时维修保养,会造成资产、资金流失,损失国有资源。库存物资管理不严,不及时盘点,会造成过期药品的增加及卫生材料的损耗,增加药品支出及卫生材料支出的同时不但不利于盘活资金,还会造成资金流失。内控制度不完善,各业务部门不能更好地沟通与协调,就会造成业务科室办公耗材与卫生耗材等因管控不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水、电、汽油等费用因职工成本意识薄弱而造成不合理支出,不利于节约能源。(二)预算执行不力,成本管理难以取得成效。预算是指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具有导向作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初预算编制后,受内控制度不完善的影响,各职能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不畅,预算执行起来就会受阻,直接影响成本管理。很多基层单位存在预算执行主观随意性大,资金运营效率较低,存在重视预算编制,不重视预算评价与分析的现象,导致预算执行与成本管理不能有效结合,使预算失去编制的真正意义,成本管理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三)财务人员成本管理意识不强,各职能部门没有积极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人员受综合素质影响,成本管理意识不强,不能制定有效成本管理制度,进行成本控制,各业务科室就会出现浪费资源现象。很多基层单位对成本管理存在一种偏差,认为成本管理是财务人员及少数管理人员职责,认为成本、效益都应由单位领导和财务部门负责,而各业务部门职工只关注医疗服务,导致负责成本的不懂医疗、懂医疗的不懂财务,职工对于哪些成本应该控制,怎样控制等问题无概念、成本意识淡漠。职工认为干好干坏一个样,感受不到单位来自市场经济的压力,控制成本的积极性无法调动起来,浪费现象普遍,成本管理没有管理制度控制就难以真正取得成效。

三、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本管理的建议

(一)完善内控制度,落实财务监督,加强成本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善内控制度,重视成本管理,使财务部门与各业务部门积极沟通配合,固定资产有专人管理,定期盘点清查,做好账账、账卡、账实相符,定期保养和维护,增加资产使用寿命,以免出现故障不但影响正常工作,还会增加维修成本。关注收入的同时要合理控制支出。办公、水、电、汽油等费用合理控制。库存物资要及时盘点,库存物资不要积压,及时采购,盘活资金,防止过期药品增加,增大药品成本支出。加强药品、卫生耗材使用过程监管,合理降低医疗收入中卫生材料占比,完善成本管理制度,用制度强化管理,防止财务漏洞,减少财务风险,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节约。(二)重视预算评价,成本管理与预算有效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重视预算,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就是把单位的所有收支及上年结转资金统一纳入预算管理,以部门为经济责任中心,定期对年初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财务部门要区分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重点关注变动成本的增幅,将成本管理与预算有效结合,将所有收入支出分别进行细化核算。各业务部门的耗材支出要及时与预算支出核对,超预算情况要及时总结原因,并不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结果上报主管领导,研究分析并制定出降低成本的措施。用预算有效控制支出,用支出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评价,两者结合达到控制成本、降低支出的效果。(三)建立成本核算机构。成本管理是指单位通过成本核算和分析,提出成本控制措施,降低医疗成本的活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该建立成本管理领导小组,院长直接对领导小组负责,财务人员直接进行成本核算的具体工作,各业务科室全力配合,对科室成本进行归集统计上报,财务人员进行核算分析。通过成本管理,挖掘内部潜力,节约经费支出,降低医疗卫生工作中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资源消耗,达到成本管理降本增效的目的。(四)更新经济管理理念,强化职能部门成本管理积极性。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工作不能只是粘贴票据、订凭证、记账,生成报表。财务人员要强化经济管理理念,财务部门要牵头做好宣传,培养职工成本意识,调动基层单位各职能部门成本管理积极性。不断提升成本控制效果,解决基层单位领导为效益与职工福利绞尽脑汁,职工不关心成本费用支出的难题,调动职工积极性,激发成本管理意识。各职能部门协同合作,确保财务数据可靠、合法、准确的同时,合理合法地管控支出。使单位向更规范、更健全、更有序的方向发展,确保将成本管理及时有效地服务于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成本管理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完善内控制度,成本管理与预算有效结合,加强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提高职工成本管理积极性,全员参与成本管理,通过降本增效,合理控制支出,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也大幅提升,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

参考文献:

[1]刘川.关于加强公立医院成本管理的控讨[J].中国国际财经,2018(03).

[2]林军.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01).

[3]钱虹.浅谈基层医疗机构之成本核算[J].财经界(学术版),2015(19).

作者:孙文惠 单位: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