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面成本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12-01 09:47:07

制造业全面成本管理与控制

摘要:企业成本的控制和管理,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战略概念。要尝试从企业的整体层面分析和探究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优势,为企业的保持竞争力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本文就制造业全面成本管理与概念提出建议。

关键词:制造业;全面成本;管理控制

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就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去让其成本降到最低,企业的成本越低相对应的利润就越高。企业自身的各类成本都控制在本行业的平均水平以下,企业制定的价格竞争才更具优势。

一、产品设计开发成本管理和控制

为了降低产品的成本,在设计阶段就要做好预算工作,在设计完成之后不要进行随意改变。现阶段自动化越来越普及,如果在设计完成后再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不仅费时费力,还要花费更多的成本。在产品设计过程中,采用目标成本法即在产品设计前就制定好目标成本,根据成本的指导再进行设计开发。目标成本等于目标售价与期望目标利润的差值,目标成本的管理就是通过前期对于成品开发过程中积极的因素导入,实现其价格降低的目的。预估产品的价值要将消费者的接受能力考虑进去,去除企业自身的目标利润,得到的就是产品的设计成本。这些都是在设计前就靠考虑好的,运用预演的方式计算出成本,在产品没有投入生产之前就做好万全的准备,确保企业产品的生产拥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产品在设计阶段就进行成本管理的意义重大,集中体现在以下几点:(1)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就是成本之间的竞争,企业要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不断探索降低成本的途径。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以最低的价格来赢得更多的消费者的认可。(2)设计阶段能够确定的产品成本在80%左右,在设计阶段进行成本管理就是在源头上控制产品的成本。(3)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涉及到各种的管理活动,以各项活动成本的降低来实现开发成本总体的降低。(4)许多大型的公司已经在实行成本管理策略,并且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在市场经济竞争更加激烈的大环境下,运用成本控制的手段实现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会是明智的选择。(5)目标成本的是企业获利的基础,也直接影响着后续产品的开发和生产。(6)根据市场的反馈和企业利润的结合,实现最终的成本管理和控制。

二、材料采购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采购环节成本的降低直接影响企业利润的获取。在采购环节每降低1%的成本,企业的利润将增加5%~10%,采购环节的成本控制对于利润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采购成本的管理可以试着从采购起因、采购数量、采购时机、采购对象以及采购途径等基础的方向出发,寻找最有利润价值的采购方案。以降低成本、提升供应效率为目标,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1)制定最合理的采购方案,从根本上杜绝因为原材料的配给而引发的各种问题,从每一个细节去降低设备成本和时间成本。制定出最合理的采购计划,在最恰当的时机进行采购,利用最少的资金拿到更多的原材料。(2)加强和供应商的合作,提升供应商的工作效率。更加严格的筛选供应商,根据供应商的综合实力择优合作。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为每一位供应商构建详尽的优劣势对比图表,科学的选择供应商并且长期的合作。(3)增强采购价格的管理制度,制定最优的采购政策。采用供应商比价、采购最高限价等多种手段进行采购成本的控制。

三、产品生产成本的管理和控制

以标准的生产制度来控制生产成本,在实践过程中利用成本差异的分析和处理,建立起最优化的生产制度。这其中包括:标准成本的制定、成本差异的计算分析以及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把目标成本分解在生产成本中的数据作为参考,制定和目标成本直接挂钩的整体性方案,可以将其作为标准成本最优的参考依据。在发生成本和设计成本出现较大出入时,将细化的生产成本作为制定标准的依据,利用回溯性追查找到问题并及时整改。企业的生产是分批进行时,通过调整不同批次原材料的准备和储藏工作,实现分批生产的成本最小化。

四、质量成本管理和控制

质量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在产品整体的生产流程中,都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方式。从最初的产品策划,到产品开发的过程以及生产制造和后期销售服务,这里面都有许多的技巧能够实现企业成本的降低。在这一整套的流程中,产品策划阶段占据极大的比重,最高可以节省生产费用总和的80%。在优质、高效、低成本的三者之间寻找到最平衡的支点,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制造成本。销售服务过程中的质量成本管理和控制,指的是企业为保证已经出售的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质量所支付的费用。市场销售过程中最常见的是产品的服务和保修费用,以及退货、折价、索赔等不可控因素的费用。要想减少这些附加费用的支出,就要建立起完善的产品经济性评价体系,不断地强化销售服务网点的管理。提升售后服务工作的质量,在因为产品质量增加服务的过程中,做好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工作。

五、营销成本管理与控制

成功的营销中营销成本的预算也是其中重要一环,也是营销成本控制的核心所在。根据营销成本数据的详尽分析,发现并不盈利的区域市场或者消费群体。在分析营销部门的工作的同时,分析产品的营销成本。还有比较重要的就是营销人员费用的控制,要制定一整套营销人员费用控制的计划,例如辨别差旅费用的合理性等细致工作,强化营销费用的管理。

六、人力成本管理与控制

做好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成本管理和控制,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的质量,要让企业能够招聘到更多的优秀人才并且留住他们。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降低人力成本,提升人力资源开发的效率。

七、结语

一个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下去,可以通过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的方式来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企业只有实行科学的成本管理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以更加优惠的产品价格吸引到更多的客户。从产品的设计开发到最后的营销成本控制,这些都是企业成本降低的方向。

参考文献

[1]钟辉琼.浅谈制造业全面成本管理与控制[J].财会通讯,2009(14).

[2]赵权.企业成本控制技术[J].广东经济出版社,2013(11).

作者:董春云 单位: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