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15 10:13:23

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事业单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进一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改革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成本管理方式已经事在必行。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所以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对此的重视程度,做好行政单位的成本控制,提升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促进其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策略

一、事业单位的财务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相应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受以前的事业单位财政管理制度的影响,现在的很多事业单位仍然遵循收付实现制的会计准则,这种会计处理方法落后,已经很难适应现今市场化的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财务成本管理资料的准确度不高,对最终的决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外,由于事业单位的业务众多,所以很难实现统一的管理,这就使得一些成本的归属不明,相关财务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当中缺乏规范性,有的直接套用其他单位的成本管理模式,造成管控不到位的现状。

(二)成本核算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成本核算是事业单位财务成本实现有效管控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事业单位在进行成本核算的同时往往只重视一些和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成本,而对一些招待费用、办公费用等间接成本缺乏相应的重视,同时部门之间的沟通较少也为成本核算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阻碍。另外,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缺乏对成本项目的详细划分,这就造成预算金额超支的现象频出,不能实现对成本的有效管控,在这种情况下,成本核算的作用并没有的得到充分发挥。

(三)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成本管理不够规范

能够反映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情况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建立科学的监督考核制度,通过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一方面可以提升成本管控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财务成本管控的规范化水平。但是,当前的事业单位中还未建立起完善的监督机制,对一些成本费用考评不够科学,这就导致即使在实际工作当中如果出现漏洞也不能及时发现,缺乏科学的评价指标,对成本管理的监督考评缺乏规范性,不能发挥成本管控原有的约束和激励的作用。

(四)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合理的管控

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浪费严重是当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进一步的发展。相应的表现为企业单位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往往会忽略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这就导致固定资产在使用时缺乏相应的管理,造成资产滥用的现象,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影响事业单位发展进步的主要原因。

二、事业单位进行财务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一)当前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

一直以来,我国的事业单位都是通过政府拨款和相应的财政收入作为其能够顺利运转的资金,这就使得事业单位长期处于一种没有竞争或者是竞争意识较低的环境当中,缺乏相应的市场化意识,所以事业单位对财务成本管理不够重视。这样的经营模式已经不适用于当今的市场化经济,事业单位要想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取得先导位置,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就要投入到市场进行市场化的运作,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强成本管控,才能在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发展。

(二)这是由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质所决定的

和一般的企业单位不同,事业单位提供的产品主要是非物质产品,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也会消耗大量的物质产品,并且由于经营思想的局限,往往会导致生产成本过高。所以,为了进一步降低政府的财政压力,提升事业单位的经营效率,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的管控。此外,事业单位作为政府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之一,一定要开源节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的策略

(一)完善相应的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体系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事业单位财政流失的现象,那就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来约束各个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单位本身的特点建立相应的财务成本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对当前的会计核算准则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使其更能602DOI:10.14057/j.cnki.cn43-1156/f.2018.16.090财会之窗适应市场的变化;其次,就是要改变原有的收付实现制,用现有的权责发生制代替,通过这种方式来反映每一年的收支状况;再有就是要加强工作人员工作时的规范程度,明确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所包含的项目,例如:成本计划、成本预算、成本核算等等;最后,就是要不断创新事业单位成本管理工作,积极引进并培养高素质、高业务能力的人才,打造出一个高水平的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队伍。

(二)进一步规范成本核算工作

一方面,在做好成本核算工作的同时首先要做好相应的成本预算,这是整个财务成本管理的基础。在进行成本预算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在事业单位内的各个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收集相关的成本预算信息,将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每一项成本细化,确保在进行成本核算时能够将每一项的开支查找清楚,追溯源头。另一方面,因为项目进一步细化,所以相应的工作量也会增加,所以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详细的工作进行科学划分,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对成本核算项目工作进行合理安排。除此之外,在实际的财务成本核算当中,要确保预算项目前后的一致性,不能随便更改,如果确实要更改,那就必须要经过相应的部门经过慎重的考虑和商讨之后才能进行决策。

(三)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评价机制

前面说过,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这就造成财务成本管理缺乏监督,管理混乱。针对这种现象,相关部门首先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管理评价机制,意识到财务成本管理监督的重要性;其次,相关部门还要在整个企业内部树立起成本管理监督的氛围,设立相应的财务成本管理监督机构和相应的审计监督部门,使财务成本管理监督成为一种常规化的工作;最后,就是要建立相应的考评体系,设立相应的成本考核指标,并且将这些指标合理地分配到单位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并且将其作为个人工作成绩的一部分,纳入最终考核当中,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激励相关地方人员做好财务成本管理工作,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

(四)增强事业单位财务成本核算意识,加强人才培养

财务工作人员是整个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工作的核心,所以要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要树立相应的成本核算意识,企业可以定期召开培训会,强调财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企业内部应该开办财务成本核算培训班,定期开展培训,进行成本核算学习,还可以举办相应的财务成本管理交流会,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此外,在加强财务人员成本管理意识的同时也要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规范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确保事业单位的财务成本管理能够顺利开展。

(五)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财务成本管理

前面说过,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所以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财务成本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将固定资产分类并认真记录相关固定资产的折损等情况,做好相关的增值和减值项目,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的数据统计工作,为后续开展的财务成本核算工作打好基础。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减少固定资产被滥用的现象,保证了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分析合理性的力度

以往的财务管理多是重视成本核算的最后结果,忽略了整个预算过程中的准确性,进而使得整个预算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出现了收入不支的问题。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事业单位不仅要重视账目的收支平衡、相关的财务报销工作,更要重视成本预算工作,认真研究财务报表,将各项工作做到位、做准确,为事业单位的长久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七)加强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的创新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事业单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单位必须要加强创新,改变原有的工作方式,在原来报账计算性会计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管理型主导制度,不断为企业注入活力,使事业单位更能适应当前的经济市场。

综上所述,在我国当前事业单位中的财务成本管理制度中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例如成本核算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成本管理不够规范、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合理的管控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国事业单位要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完善相应的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成本核算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评价机制,通过上述措施不断完善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使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进。

参考文献:

[1]章军,叶爱英.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财务成本管理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2):274-274.

[2]王颖.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财务成本管理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4,(5):77-77,79.

[3]鲍丽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4,(25):150-151.

[4]段艳巧.切实加强科研事业单位项目财务成本管理[J].甘肃农业,2010,(10):53,56.

[5]何雷.以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效能之我见[J].河北企业,2011,(7):29-29.

[6]徐红.事业单位财务成本核算研究[J].中国商论,2017,(23):95-96.

[7]陈劲青.事业单位财务成本管理制度探究[J].中国经贸,2015,(11):213-213.

作者:胡孔明 单位:辽宁省军区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