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成本筹划

时间:2022-04-28 08:43:00

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成本筹划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微利的条件下,劳动密集型决定了施工企业发展的艰巨和困难,仅仅靠自身力量、靠自身的施工生产是很难发展和壮大的,在国家提倡科学发展观的大环境下,施工企业要不断做大做强,逐步走向转型,向管理要效益。施工企业要做强做大,就必须要承揽国内外大型工程项目,作为项目前期策划主要构成内容的项目成本策划就必不可少。工程项目成本是决定施工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中心内容,研究项目成本控制对提高施工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控制就要有策划,中国石化集团在近几年大型石化项目的建设中,提出了工程项目成本策划理论,并在福建、镇海、天津等大型石化项目建设中进行了初步的项目成本策划探讨。

1工程项目成本策划的概念

我们都知道从量变到质变的道理,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上,也存在量变到质变的区别。一个小的工程项目的施工,只要投入少量的人力和财力就可以轻松地完成,但大型的工程项目施工,并不是简单的人、财、物的增加就能完成的,从事大型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必须要进行前期项目策划。项目成本管理更不例外,要把成本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对待,首先就是要进行充分的工程项目成本策划。成本策划是成本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制定成本目标并规定必要的运行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及实现成本目标。(CCA2101:2005第2.5.9条)。工程项目成本策划就是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根据项目的招标文件、中标合同价格以及工程项目的投资、设计、采购等环境资料,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在工程项目施工准备的前期,对工程项目成本的实际运作在组织、资金、收入、耗费、结算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预测和规划,以实现工程项目的最终成本目标和战略目标。

2进行项目施工成本策划的重要性

2.1施工成本策划是项目策划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大型工程项目的施工准备,都要进行前期施工策划,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制定施工网络计划,测算项目施工运行成本,以实现项目最终成本目标。因此把施工成本策划作为前期项目策划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完成项目总策划目标的根本保证。

2.2项目施工成本策划对项目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具有指导意义

进行成本策划,是为了有效控制成本。在实际施工中,可以按项目施工成本策划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成本执行计划,组织完成成本计划所要实施的具体成本控制措施,最终实现既定的项目成本目标。因此,项目成本策划对后期的成本控制和实施具有先决的指导意义。

3工程项目成本策划的主要目的

3.1以有效控制成本为目的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主要表现为材料费、机械费、分包成本、管理费用等,进行成本策划的目的,就是为了有效控制上述各项成本的增加,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目的。这就要求在项目施工前,对各项成本费用发生的条件和环境进行充分的研究分析,制定出降低成本费用的实施计划和措施。

3.2以战略利益管理为目的企业降低成本的各种活动,都是为实现经营战略设定的目标利益而进行的。为实现施工企业的中长期计划,存某些薄弱地区、薄弱领域采取必要的经营战略方针,对新开辟项目实施成本策划,正确运用价值分析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实现企业战略利益,因此,项目成本策划在作为改善成本手段的同时,也是实现利益目标的手段。

4项目施工成本策划的具体内容

项目成本策划是项目运行前期,为了指导后续的成本运行而编制的总体性成本规划,项目成本策划的具体内容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4.1确定和分解项目目标成本

目标成本是完成lT程项目所要耗费的目标值,是项目成本执行的最终目标。科学合理的项目目标成本,对于项目实施者以及团队的绩效考核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项目成本策划,首先就是要确定和分解项目的目标成本。有了目标成本,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可以随时对照成本目标来考核项目成本的具体执行情况,有助于随时对施过程巾所形成的成本偏差进行分析和纠正。工程项目目标成本的确定,首先要根据投标文件中的承诺以及中标后的合同价款,把属于经营性的风险和因素全部剔除,按工程项目费用的构成因素,将能够预见的沉没成本转移支付到考核总部,以工程量变化为基础的变动性费用为考核因素,按公司既定的核算比例确定工程项目应完成的目标成本,再结合工程项目所在地的市场环境因素以及完成该工程项目需要特殊增加的质量、安全因素,进行必要的调整,最终确定该项目的目标成本。一个合理的项目目标成本,应该按工程项目的费用构成进行详细的分解,工程项目成本的实际运行过程,可以按分解的费用明细进行参考对照。因此把确定的目标成本按施工成本项目的构成因素进行分解,是对项目目标成本的进一步完善。通常是将目标成本以单位工程或单元工程为对象,分解为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其他直接费、分包成本、间接费用、特殊措施费用等各费用指标。

4.2制定完成目标成本的具体实施计划

工程项目有了明确的成本FI标之后,就要围绕该目标制定一系列执行计划和实施措施。项目成本策划的具体实施计划,应该包含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收入及效益计划、资金计划、管理费用计划、机械租赁计划、材料采购计划、分包计划、特殊费用计划、预结算计划等。

4.2.1制定项目成本管理制度和具体的管理工作流程成本管理制度是大型工程项目成本运作过程中必须具备和遵照执行的。编制完整的具有指导性的工程项目成本策划,必须首先制定工程项目执行过程中应遵守的成本管理制度。具体的项目成本管理制度应该是在相关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参照公司本部的规章制度而制定的简易可行、灵活适用、有利于项目顺利完成又不违背政策和原则的具体制度。项目成本管理制度主要包括项目成本管理及核算的组织机构、项目成本核算的原则和方法、项目成本费用考核的具体措施、控制项目成本费用应注意的事项和应采取的措施等等。严格的成本管理制度还应该包括成本费用核算过程中所应遵循的管理工作流程,该流程能从另一个方面反应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规章制度,也是成本核算中各作业单位归集成本费用、核销发生费用所应参照的具体操作方法。

4.2.2编制项目收入及效益计划一个大型工程项目的施工,要发生各项费用支出、取得相应收入,补充所需资金,因此在项目施工准备的前期,就要对应取得的收入、所发生的费用以及所需资金做充分的规划,以保证施工作业的连续性,顺利完成项目目标。编制收入(效益)计划,应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中所编制的施工网络计划进行。施工网络计划是按照预计工程量、设备及材料预计供货周期、合同工期等资料编制的施工计划,根据施工网络计划,可以将合同预计收入和预计效益分解到每个单元工程以及完成各单元工程的每个工序,再根据项目的具体进展时间,确定项目收入和效益计划。

4.2.3编制项目机械租赁、材料采购、项目管理费用、特殊措施等费用计划项目机械租赁计划及材料采购计划的编制,主要根据项目预计工程量、合同约定乙供材料表、施工组织设计、设备安装方案等资料,按照费用耗费综合比例,测算和规划出工程项目施工所要耗费的机械租赁费、消耗材料费总量,结合项目施工网络计划,编制出项目各施工时期和各施工阶段的详细机械租赁计划和材料采购计划。根据项目施工所需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项目施工工期、正常管理工作日常耗费、资源调派调遣等资料,可以编制出项目管理人员工资费用支出计划、日常管理费用计划;根据项目施工中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结合施工特殊措施及方案,编制出项目施工质量费用支出计划;根据项目施工所需正常的安全投入需要,结合特殊安全措施及方案,编制出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投入计划;根据项目规模及工期需求,投入人力多少、材料设备堆放场地需要、机械停放需呀等临时设施方案资料,编制项目临时设施支出计划。

4.2.4编制项目分包计划大型的工程项目,必须依靠社会资源才能顺利、按期完成。为了提高企业施工管理水平,必须进行分包管理,这也是施工企业做强做大、逐步走向转型的必经之路。要进行分包管理,就必须要对大型的工程项目在准备期就进行完整完备的工程分包策划,编制翔实可行的分包执行计划。详尽的分包计划应该包括分包单位专业类别、资质、数量、人数、能力以及信誉度等各个方面以及作业范围、取费标准、价格、费用、质量和安全要求、工期等内容。

4.2.5编制项目资金收付计划项目资金计划是成本策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项目能否顺利完成、能否取得预期效益,主要看项目能否取得预期的资金流入。资金就是工程项目的血液,必须流入到工程项目的各个角落。因此项目资金计划的编制,一定达到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完成的目的,否则工程会走弯路,会停止不前,会产生其他沉没性成本,增加工程的社会性投入。资金计划包括资金收入计划和资金支出计划,资金收入计划根据收入和效益计划编制,并充分考虑业主和投资者的资金保证力度。除此之外,还要编制项目所需资金完全到位的保证措施,如企业上级垫资、贷款融资等等资措施。资金支出计划按照工程项目的机械租赁费用计划、材料采购计划、管理费用计划、特殊措施费用计划、分包工程费用计划等各项费用计划,结合项目网络讨划和合同工期要求,编制出项目资金支出计划。合理的项目收支计划,必须是用项目收入来保证项目支出。

4.2.6编制项目预结算计划工程项日预结算计划是成本策划的拓展和延伸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工程施工项目在实施中如何开展预结算工作、预结算工作的原则和目标、预结算工程的具体时问安排等,最终达到增加收入、节约成本的目的。

4.3制定目标成本运行中的指标修正和偏差纠正措施

无论目标成本还是各项成本费用计划,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科学地对待成本策划,使用滚动计划来保证目标成本及各项费用计划的准确性,一般以一个季度为一个滚动周期对各项计划进行更新和修。另外在实际成本运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额外增加的费用因素,以及其他影响工程进展导致成本增加的因素,最终都会集中反映到项目成本和所需资金上来,因此,要系统全面地对待成本策划巾的各项规划,制定出一系列纠错措施,以保证各项计划的Jl~J]实现。

5工程项目成本策划的编制步骤

5.1建立成本策划编制组织机构

为了保质保晕、高效率地完成工程项目成本策划,就要有组织机构作为保证。因此应该在项目初期,组建工程项目成本策划小组,制定成本策划编制目标和责任和具体分工,建立相应的考核评比机制和激励措施。

5.2制定成本策划编制工作流程

根据成本策划编制小组的力量、各项具体分工,结合完成编制目标的时间要求和成本策划的具体内容,制定具体的成本策划编制工作流程。

5.3确定目标成本

目标成本是成本策划的核心,因此要首先确定工程项目的目标成本。根据投标文件和预计工程量,估算各项投入,确定目标成本。再按照单位工程和分部分项工程,对目标成本进行分解。

5.4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

最后,依据现有资料,编制详细的工程项目收入、费用、资金等各项具体计划,制定实施措施。工程项目成本策划是施工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水平的有力保障。近几年,国内石油化工项目施工的竞争不断加剧,施工任务不饱和,施工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进行转型一一走管理型道路,走总承包道路。这就要求施工企业对所承揽的每一项施工任务,都必须规划周详、策划周到,组织到位,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中国石化集团近几年在福建炼油乙烯、天津炼油乙烯、镇海炼油乙烯等国内特大型石化化工项目的建设中,率先引入成本策划措施,在工程前期,要求各工程承包单位进行成本策划,并组织交流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尤其对微利条件下的施工企业,做好成本策划显得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