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授权采购需求及管控探析

时间:2022-08-23 03:33:41

整合授权采购需求及管控探析

摘要:在国家加快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市场机制的背景之下,电网企业需要对采购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优化,以实现成本控制、廉洁风险防范等目的。为此,需要积极地整合授权采购需求,强化采购管控。主要就分析了授权采购管控的必要性,并探讨了整合授权采购需求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建议。

关键词:电网企业;授权采购;采购管控

1引言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中央构建“三不腐”长效机制决心的不断坚定,采购管理模式的优化调整,对电网企业在国家加快国企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提出新的具体要求的背景下,进一步降低成本、防范廉洁风险、提高采购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整合授权采购需求,提高采购计划性,实现规模效应是采购管理模式优化调整行之有效的方法。

2授权采购管控的必要性

围绕“集约、规范、高效”的管理理念,秉承满足需求部门实际工程需要的服务理念,许多大型企业在建立工程、货物、服务集中采购目录满足集约型管理要求的同时,同步建立了统一的授权采购目录,以规范下级单位的采购行为,达到加强采购管控的目的。面临大量、分散的授权采购需求,采购部门如何兼顾采购效率和采购质量,充分利用公司有限采购资源,规范、高效、及时、保质完成采购任务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采购需求作为采购管理的引擎,采购需求能够进行合理整合打包,对采购资源的综合利用、采购过程的监督以及整个后续工作的流程效率等方面起着较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授权采购需求,有着明显的地域化特点,如电网行业,东西部、南北部区域发现不平衡,对电网工程项目开展、物资使用特点、服务项目等要求均有较大的差异。整合授权采购需求,则是在满足不同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大采购”以获得规模采购效益,避免企业内部相同或同类需求重复、分散、多次采购。这样既可以提高采购人对供应商的议价和谈判能力,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同时可集中监管授权采购行为,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减少廉洁和审计风险。整合授权采购需求,还要强调采购需求的计划性,避免采购项目扎堆开展,实现加强采购管控的目标。

3整合授权采购需求存在的问题

在面临大量、分散具有差异化的授权采购需求时,整合打包的质量如何将影响着后续的采购过程效率及监控管理质量。广东电网在不断加强授权采购管控,建立统一的招标平台,承接集团公司范围内集中和授权采购项目的服务业务。在整合打包授权采购需求实践中,仍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授权采购需求缺乏计划。集团下达年度投资计划后,对于授权类项目实施的进度由下属单位各自把控,由此采购需求产生则出现较大的随意性。不同下属单位同类采购需求产生的时间不同,有些月份还存在采购需求扎堆产生,紧急采购需求无限制增加,导致全年采购忙闲时段分配不均,出现采购项目“塞车”的情况,不利于采购资源的有效配置。二是整合打包缺乏统一的标准。为加强授权采购管控,公司要求同一单位同类授权采购需求整合打包后才能报送,但各下属单位对同一专业领域同类采购需求的理解不同,导致不同下属单位对采购需求的整合打包深度不一致,一些同类但分属不同管理部门的采购需求未得到有效整合。三是跨部门还未建立高效的协作机制。各专业部门在提出采购需求时未能明确提出采购标的的详细信息,如需执行的国家或行业相关标准;需满足的质量、技术规范等要求;采购项目标准等。采购管理部门在接收到采购需求时,需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在需求确定的反复沟通工作。对于一些需跨部门整合打包的采购需求,采购员则需花费更多的工夫在跨部门沟通上,这对满足采购时效性而言,具有很大的挑战。四是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是专业部门需求提出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的采购知识,提出采购需求的质量不高;另一方面是采购管理人员,由于缺乏工程、服务类项目的管理经验,对各专业的需求特征把握不准,无法通过专业部门的采购需求名称明确采购的实质需求,专业的整合打包水平有待加强。五是信息系统对整合打包业务支撑力度不足。跨部门的高效协作、整合打包业务流程的透明化均需要强大的信息系统作为支撑。然而,信息系统的预测功能、采购计划管控功能、采购项目数据的智能化统计分析功能尚未完善,授权采购需求整合业务的顺利开展缺乏信息化的手段。

4整合授权采购需求的实施建议

针对以上实践遇到的问题,提出以下思考和实施建议:一是开展授权采购需求预测工作,提高授权采购的计划性。根据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年度预算下达情况,分批次同步开展授权采购需求预测工作。采购管理部门与各专业部门就预测的全面性、准确性进行审核,并结合采购资源的利用情况,预测进行平衡调整,形成授权采购计划。对于计划外采购需求,根据专业部门纳入临时计划的审批意见和紧急程度,纳入最近批次进行采购。二是明确原则和标准,逐步提高整合打包程度。采购管理部门组织公司各部门根据各专业范围内采购项目的特点,制定统一的采购需求整合及打包标准,明确对同类采购需求的判断依据。各专业部门同时要加强对授权采购需求的垂直管理,明确要求下属单位刚性执行本专业内同类采购需求应打包合并的需求管理要求,严控采购次数和计划外采购。三是逐步建立高效的跨部门协作机制。采购管理部门要加强与专业部门的沟通,提前介入专业部门采购需求产生的工作中去,提前获取需求实质性信息,不断加强采购管理部门与专业部门的信息交互。四是树标杆、广培训、纵横形成合力。选取整合打包效果较好的单位作为授权采购管理标杆单位,将标杆单位整合及打包模式作为蓝本进行参照学习,以点带面,提升全省授权采购管理水平。同时,加强专业培训及工作宣贯。有针对性地对专业部门、采购管理部门人员进行采购专业知识和项目管理知识的培训;加强对下属单位的授权采购需求整合工作要求的宣贯。五是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提高授权采购管理效率。尽快推动公司系统功能优化,增加授权采购需求管理模块,将授权采购需求预测、授权采购计划管控等业务流程固化至系统,不断提升系统支撑能力,提高授权采购需求管理业务的信息化水平。

参考文献

[1]曹雯.风险识别视角下授权采购的控制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3):15+23.

[2]张盛,许春阳.省级电力企业授权采购流程规范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1):211-212.

作者:何敏玲 单位:广东电网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