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信息化物资采购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0 11:32:41

石油企业信息化物资采购管理论文

1石油企业信息化物资采购管理改革的问题

1.1供求信息缺乏有效性,不能符合实际要求

有效的信息是实现科学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对于市场发展动向进行调整的重要因素。而我国石油企业供求信息有效性缺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缺乏完整性,由于信息反馈多样,缺乏一个主体,例如同一种物资的来源方面,通常记录多个供应商,不仅如此,多批次的小批量生产问题也是信息缺乏完整性所导致的;没有实时性,没有对供应商资料进行实时档案记录管理分析,供应商变化加大,从而导致信息缺乏实时性;缺乏对等性,对等性是指供求信息保证统一一致,而目供求信息缺乏对等性主要体现在生产商生产物资过程中,生产的数量信息与实际企业供求数量信息不对等,从而导致供过于求或者供不应求的问题,更不用说保障物资的信息共享了。

1.2缺乏高效沟通手段,无法进行合作交流

供应商是物资采购的主导者,其观念和能力都将决定物资采购工作是否有效,当然这也需要完整的信息沟通作为基础。但是很多石油企业在进行物资采购时,往往会将一些私有的信息作为企业机密,害怕供应商将这些信息作为自身市场竞争发展的筹码,而供应商也因为市场竞争日益紧张,也不得不隐瞒一些信息,最终导致双方缺乏沟通和交流,从而导致信息不流通,不利益物资采购管理的发展。

1.3供求关系发生断层,失去原本的价值

供应和需求原本是两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也是因果关系,即因为需求,所以供应。但是目前由于很多企业将物资供应划分为后勤部门,与实际生产的单位联系并不是特别密切,对于生产需求不了解,获取的的需求信息较少。而且石油企业生产是一个辅助的过程,为了能够保证正常的生产,物资供应部门尽量要避免供不应求的情况发生,从而导致盲目采购,最终导致物资积压,也增加了保存管理的成本。

2石油企业信息化物资采购管理方案

2.1符合时代背景,实现数字化采购

数字化采购技术是指将物资的信息通过电脑数据进行表现,同时相关人员可以对信息进行直接处理和筛选,通常也被称为“电子商务”,是实现信息化采购管理的第一步。而数字化采购技术的开展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建立信息反馈系统,统计需求信息。信息反馈是由于信息的双向性决定的,而信息的反馈来源可以是一线的生产部分,物资供应部门根据系统反馈的信息,从而统计出供应物资的数量;设计供应商信息管理系统,在企业内部的网络平台建立供应商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档案记录的方式,记录各个供应商成交的物资信息、数量以及价格等多项指标,根据档案信息分析出物资性价比较高的供应商,并与之进行长久合作,从而防止采购过程中的分散化;构建动态信息跟踪管理系统,对物资从采购阶段到分配阶段的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同时可以查阅当前的库存状况、单据、消耗情况以及合同信息等,从而保证正常的生产需要;建设市场信息采集系统,当前市场物资供应情况和市场动向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方便企业根据供求需要,调整计划,也减少盲目采购的现象发生。

2.2统一流程管理,推行采购一体化

采购一体化是指供应链的完善保证采购流程的顺利和高效,而实现采购一体化需要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作为依托。而对于传统采购来说,通常是生产单位来物资供应单位领取材料,但是由于石油生产线是极其分散的,所以容易引发各部门的需求不均等,一些部门出现重复采购的现象。而推行采购一体化,则是将物资供应部门的供应过程由被动转为主动,即按照生产单位的分布情况,设立多个材料供应点,同时对供应进行记录并限额,如果有生产单位超出生产指定材料额度,供应部门可以拒绝向其提供材料。

3结语

信息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新方向,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而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的变换,企业管理也应该和信息化技术相关联。对于石油企业的物资采购进行信息化管理,可以让管理根据有规范性,通过信息整合、信息收集以及信息反馈的平台构建,保证石油企业物资采购流程渐渐步入正轨,并朝着实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的方向发展,不但能够提升我国石油企业的管理效果和管理质量,同时也能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成本消耗,让我国石油企业在世界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喻海单位: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第四项目经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