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0 10:53:43

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管理论文

1.供应链背景下的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管理

关于轨道交通运营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必然产物,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基于客流预算与分析,对交通运营中的运输资源进行优化。基于轨道运营物流采购,是采购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满足企业快节奏生产经营的重要手段。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有着明确的采购对象,进而基于各采购源,以形成系统化的采购供应链。然而,我国物流发展较晚,在供应链管理中,物流采购链结构还存在明显的不足,尤其是关于轨道交通运营中的企业供应结构,还未形成系统的供应形式。

2.关于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对象分析

关于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是以车辆、车站、各交通系统为体系,以形成运营活动的采购活动。在轨道运营物流的背景下,关于车连运行系统、客服系统,以及保障系统,是轨道运营的三大系统,对于构建完善的运营物流管理,加速现代物流体系构建,起到重要的作用。

2.1关于车连运行系统

车辆运行系统时轨道运营物流的基础,其主要关于车辆、线路、控制中心等,为轨道运营提供强大的运输能力。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节奏快、产品流通多元化的特点,构建强大的运输体系,是实现有效的轨道运营物流采购的基础。同时,在电子科技时代,车辆运行系统逐渐由电子系统、信号系统等,现代信息系统而构成,这对于发展现代化的轨道运营物流,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2.2关于客服系统

企业的轨道运营物流中,关于客服系统的构建,是保障物流质量的重要内容。该系统主要由车站服务、消防、检票、车站照明等,是运营物流的重要内容。同时,运营物流的客服内容繁而细,这就要求系统构建的全面性,对于物流运营中的各服务分支,以形成系统化的客服体系。

2.3关于采购保障体系

保障体系是运营物流采购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对于物流管理质量,直接构成影响的重要因素。保障体系主要由设备性能维护、设备的检修等构成,是运营物流正常运行的基础。同时,保障体系的有效性直接决定着车辆运行系统、客服系统的运行,也就是说,保障系统是三大系统的基础系统,具有重要的作用,保障着三大系统的有序运行。上述三大系统是运营物流采购服务的主要内容。

2.4供应链背景下的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

我国物流起步比较晚,在物流体系和机制中,还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尤其是关于轨道交通运营物流结构的不完善,严重影响着物流采购的有效进行。同时,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环节也存在问题,关于成本管理、采购流程设计、采购理念的形成上,还存在明显的不足。

2.4.1关于轨道交通运营采购供应链结构

轨道交通运营采购链中,主要以城市物流采购为主。运营的物资种类集中于各办公品、原材料等成型产品的运营,这类运营产品的替代性强,市场广泛,因而采购链的渠道资源比较丰富和稳定。而对于车辆、供电、有限物资等,其专业性强,市场的局限影响着运营的进程。并且,该类物资的采购成本高,比较难以控制,不利于采购活动的全面开展。因此,当前的轨道交通运营采购结构,其物资结构还是以前者物资源为主,在规模上还相对欠缺。在实际运营的轨道交通物流线中,其采购的生产商主要由国外和国内构成。在很大程度上,我国的轨道运营技术相对滞后,与国外的运营技术相比,还存在诸多的不足。我国的轨道运营采购体系,在电力系统、信号系统等方面,其技术都是引进于国外,尤其是对于信号系统的引进,加剧了轨道交通运营体系的成本。

2.4.2轨道交通运营采购中存在的问题

采购资金流相对较低,对供应商无法形成良好的吸引。我国轨道交通运营体系不够完善,采购资金流相对较低,境内外的车辆供应商缺乏有效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价格和服务方面,谈判的空间逐渐缩水。在运营物流体系的不断发展中,对于物流合同的维护,强化了各交通系统的供应商管理,而对国外的供应商,又没有强大的资金吸引,导致采购全球链的开展,需要基于较高的成本输出。采购物流体系不完善,采购的流程和方式不合理。在轨道交通运营物流的进程中,主要由企业的采购部门,对采购的规划、采购问题分析,进行综合管理。在运营物流链中,采购的体系缺乏有序性,在采购招标的过程中,关于暗箱操作、受贿的不公平行径十分的普遍。同时,采购的方式和流程,缺乏相关部门的有效管理,以至于中小企业成为了主流运营物流商,这样造成了轨道交通采购物流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不利于企业采购成本的控制。采购理念不成熟,注重采购环节,忽视采购服务。局限在小范围低服务质量的采购。在专业物资的采购中,缺乏规模性,很大程度上还停留于传统物资的运营,这样非常不利于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体系的构建。

3.供应链背景下的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管理的优化举措

关于轨道交通运营物流管理的优化,是解决采购系统的有效途径。在对于管理的优化工作中,在于采购理念的更新、各供应商的管理,以及强化供应链上各部门的合作力度。其中,关于各供应商的管理,是优化采购管理的基础内容。

3.1关于采购理念的更新

我国轨道交通运营物流,起步比较晚,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成熟的采购理念。因而,基于供应链管理理念下的采购管理理念是更新工作的重点。构建新的采购模式,不再局限在传统采购,局部采购,而是采用新的采购方式,甚至是全球采购来采购到更物美价廉的物资,降低成本,提高采购产品质量,来完善采购体系3.2关于各供应商管理

3.2.1构建多元化的供应网络

基于传统的供应模式,已无法满足于战略合作的需求。因而构建多元化的供应网络,对供应链中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而且,轨道交通运营企业,需要基于实际的情况,合理地选择供应商,以形成相对稳定的供应网络。

3.2.2关于供应商的绩效管理

供应商的工作效率直接影响着整个供应链的有序运行。因而,建立完善的绩效体制,以提高供应商的积极性,这样便于提高采购管理的执行力度。基于完善的绩效体制,对于供应商的行为进行规范,进化物流供应链的运行环境,提高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的质量。同时,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对于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要强化关于质量绩效体制的构建,以提高产品供应的稳定和高效性。

3.3强化供应网络的战略合作

3.3.1构建“无缝”的合作机制

关于构建“无缝”的合作机制,是丰富供应商与采购方关系的重要途径。在合作机制的构建中,要做好前期规划和建设中的配合工作,为后期运营工作,建立信誉高的合作环境。

3.3.2强化规划与协调力度

我国当前的轨道交通运营技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外技术,因而强化规划和协调力度,敦促好各部门的工作开展,尤其是各部门的协调工作,是发展多元化物流体系的关键。同时,物流采购渠道的管理,尤其是关于专业物流资源的信息收集,对于实现全面的物流链,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今后,关于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管理的核心工作。

3.3.3规范规划建设,尤其是关于各线路的标准化

关于各线路规划建设的标准化,便于物流采购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而且,强化各线路的标准化建设,对于可以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的输出。同时,各线路的规格进行标准化,强化设备系统的共享性,以形成采购的规模性。

4.结语

随着我国物流产业的不断发展,关于物流采购管理,是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关于轨道交通运营物流采购管理的完善,是强化物流体制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基于管理体制的完善,都与全面开展物流采购工作,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作者:刘芳李玉梅单位: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