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安全管理问题探索

时间:2022-06-25 10:03:11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问题探索

[摘要]新时期下社会快速进步,社会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公众对于公共设施的使用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育场、广场等大型公用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必须要重视安全管理,为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并促进城市优良形象的树立。本文就市政工程的特点进行阐述,就安全生产管理进行概述,分析市政工程安全管理问题,进一步探究市政工程的安全管理措施,旨在全面提升市政工程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其使用价值的最大化发挥。

[关键词]市政工程;安全管理;问题;措施

就市政工程的性质来看,其属于基础设施之一,为城市的生存发展提供良性支持,对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工程建设的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的公共利益需求。市政工程建设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涉及广阔的空间地域,并且极易受到多项因素的影响,施工方法复杂、施工工序繁琐、工期也较为紧张。近年来市政工程建设数量增多,难度也明显提升,因此有必要落实安全管理,以保障市政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1市政工程的特点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市政工程建设的推进,有助于推动城市化发展进程,促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在工程建设领域市政工程建设具有较强的基础性,其中具备工程建设的共性,但也有自身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广泛的施工地域。市政工程实际涵盖范围较大,与海陆空均有所涉及,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均有所渗透,因而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有着复杂的环境。以偏远地区为例,受到交通、医疗等多项因素的影响,事故救援效率不高,会受到来自多方面因素的阻碍。其二,工程施工所受自然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市政工程施工大多处于露天环境下,气候、地质、水文等因素都会对施工产生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在冬季,施工难度大、效率低,并且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地铁、隧道等施工会受到地质水文条件的影响,此外施工中的光线条件、可燃气及高压电等因素也会对整个施工过程产生影响。其三,人文环境影响。市政工程施工的推进会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一定影响,施工中机械设备运行、高空坠物等都可能会威胁到人们的健康,若人们安全意识不强,随意穿越施工现场,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并且这些因素是不可控的。其四,施工工序复杂,涉及专业面广泛,存在较多制约因素。市政工程施工的推进对燃气、道路、绿化等环节都有所涉及。

2安全管理概述

所谓安全管理,就是为促进安全目标的实现,在整个过程中对他人的行为进行协调和监督。安全管理的落实需要以管理制度为依托,由独立管理机构负责,保证整个过程安全推进,降低事故发生几率,保障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安全管理模式实现了人员、材料、机械与环境的有机结合,以企业自身安全管理为重点。安全管理的落实,对于人员来说能够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对于企业来说,能够保障其经济利润,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并从根源上控制不安全因素;对于国家来说,能够有效防范风险因素,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使国家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让国民经济收入增加,有助于促进优良国家形象的树立。

3市政工程安全管理问题

3.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完善

就市政工程安全管理的现实情况来看,缺乏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责任合同签订不规范,甚至存在错签和漏签的情况,导致制度作用无法得到有效发挥。当前市政工程施工中往往存在不文明现象,施工现场环境混乱,工作人员生活环境条件差,严重影响周围环境与居民的正常生活[1]。此外受到节制安全文明措施费这一因素的影响,施工现场缺乏完善的防护措施,安全帽、安全网等质量不达标,这些都会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施工单位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并未承担自身责任,长此以往不利于施工水平的提升。

3.2安全教育不到位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的落实,重视安全意识的强化,但当前施工企业中安全教育并未全面落实到位,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足,安全教育方面投入力度有限。部分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有限,仅仅是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安全应对经验,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这也从侧面表明市政工程安全管理中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若这一问题得不到改善,极易影响安全管理成效,甚至会给市政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

3.3施工质量存在问题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市政工程施工技术水平也逐步提升,诸多新型材料及技术得以应用到市政工程中。但当前市政工程建设中,施工质量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安全管理成效,一旦施工中盲目追求施工进度,或使用低劣材料,违背施工操作规范等,不仅会影响施工质量与效果,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所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3.4施工机械设备应用安全系数差

市政工程建设的推进离不开众多设备的支持,比如塔吊、起重机械等,但此类设备的应用过程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市政工程建设中相关机械设备大多存在一定危险性,一旦检修维护不及时,在作业过程中极易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2]。作业设备具有一定特殊性,需要由安全专员负责监督检查,若管理者素质与水平有限,或者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则极易造成安全事故。若并未依照规定使用机械设备,操作方式存在偏差,都会加大设备运行的安全风险。

4市政工程的安全管理措施

4.1完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结合市政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安全管理的落实需要以完善的制度为支持。这就需要把握市政工程项目的差别,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对安全管理的普遍性及差异性形成正确认识,全面审查工程项目,进而科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应当在发现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据此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与工程项目特征相符合,这就有助于顺利推进市政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奖惩激励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能够促进施工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产生有效激励,促使其自觉依照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施工作业,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施工效率也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4.2加强安全教育与岗位技能培训

通过安全教育与岗位技能培训的落实,能够全面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并正确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开展市政工程建设。在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过程中,以安全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为重要内容之一,在工程建设现场营造安全管理氛围,保证生产作业的安全有序进行。施工过程中需妥善维护安全工具,促使施工设备有序运转,降低设备故障发生几率,防范施工中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市政工程安全管理中需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立足现场实际情况对违法作业行为进行检查和惩处,降低违规行为出现几率。

4.3强化施工质量控制

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应当覆盖施工全过程,企业需要把握市政工程项目特征,从施工各环节入手,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在施工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保证施工作业的规范化,促进施工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以监理制度为基准,政府部门、建设单位及项目监理等积极配合,有序落实施工监督管理工作,在发现违规行为或未达到质量要求等情况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确保市政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3]。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过程中,施工材料质量控制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因此在工程建设中需要从根本上对材料质量实施控制。结合市政工程项目具体情况出发,检查现场安全防护工具,确保其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现场检测仪器应当合格,一旦发现设备老化应及时更新或改造,做好检修维护工作,确保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4.4加强机械设备安全管理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应立足设备全过程实施管理,保证机械设备使用的安全性。机械设备采购阶段,需要从产品合格证、安全试验合格证等出厂证件入手,对机械设备的安全性进行检查。施工机械设备性能控制方面,需把握其使用状态,获取检测结果,保证控制的严格化。待机械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后,需登记在册,定期开展检修维护。施工现场需全面监督特殊作业设备,在发现异常的第一时间停止作业,并向相关部门报告。日常需强化安全意识,从细节入手加强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时刻保持警惕,以保障其良性运行。

4.5合理设计工作流程

市政工程建设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中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需要加大科学化控制。在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过程中,需要引进专业化人才,就工程项目图纸作出详细解释,以统一市政工程建设成果与工程图纸[4]。工程规划策略的设计应当具有较高的效率,保证策划方案的可行性,据此可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其内在创造力,强化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以便为市政工程安全管理提供人才支持。在市政工程施工中,需要把握项目具体情况,逐步修正不合理之处,为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提供保证。

4.6规范作业方法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中,需要重视施工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进而规范开展作业。市政工程中可从安全施工及作业方法方面实施考核,促进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强化,结合市政工程实际能够对施工技术方法加以正确运用。市政工程施工中需以技术规范为依据,结合图纸要求开展规范施工作业,为施工质量提供保证,及时将安全隐患排除。

4.7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市政工程建设阶段安全管理的落实,可发挥第三方监督机构的辅助作用,对工程建设实施全面化监督。监督人员应当具备较强的素质技能,保证施工中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理的时效性,降低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依照相关规定办法对施工各环节实施监督检查,保证检查的详细化,促进市政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4.8强化安全文明施工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的落实,需要强化安全文明施工,降低安全问题发生几率。在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可拉设条幅,对安全文明施工进行大力宣传,选取人流量大的场所设置宣传栏,就安全文明执行情况作出公示。在食堂通过电视播放文明施工宣传视频,在宣传板上公示危险源、警示标牌等。施工过程中需及时将场地垃圾清理干净,进行分类保管,保持现场整洁。施工中尽量使用文明用语,循序渐进培养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促进施工企业优良形象的树立。

5结束语

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的落实,能够提升市政工程建设整体水平,保障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客观分析市政工程项目特征的基础上,需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以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为依托,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和职业技能水平,优化施工过程,加强施工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保证施工作业的规范化,安全文明施工,以全面提升市政工程建设水平,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毕艳.市政工程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2020,18(6):354.

[2]李晓理.市政工程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强化措施[J].湖北农机化,2020(2):65.

[3]骆江红.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与优化对策[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1):234-235.

[4]孙晓伟.探讨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J].

作者:丁煜 单位:南京秦淮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