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现场管理方案

时间:2022-06-16 11:24:51

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现场管理方案

摘要:对市政施工质量控制与现场管理普遍应用的方法展开讨论与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案,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方案,为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现场管理提供支持。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现场管理;优化

在开展质量安全管理以及现场管理过程中,相关单位都会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管理体系,构建一定规模的管理机构,通过落实奖惩办法、加强监管等方式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深入、细致是优秀管理模式的特点,也是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

1质量管理方案

1.1质量管理体系优化方案

完善的质量安全体系为市政工程施工明确工作方向,同时在体系制定方面,企业及施工单位也会从质量管理办法、奖惩办法、组织机构等方面入手,对体系进行细化和调整,保证体系符合企业运行特点以及工程项目需求。1.1.1质量管理办法首先,需要管理人员能够明确质量控制目标,做好目标的梳理划分,并建立相关体系。其次,保证质量责任制在项目部得到落实,让管理人员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做好考评工作质量管理制度需要由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优化与完善,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1.2质量管理奖惩办法通过构建完善的奖惩制度,根据项目中反映出来的工程信息对相关人员进行通报表扬或者惩处。

1.3质量管理组织机构

组织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以及技术负责人形成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其中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

1.4质量管理制度

企业从员工培训、原始记录保存、质量信息数据分析整理、质量检查、考核制度等方面对制度进行了完善。某项目在质量检查、考核制度方面对制度进行了深层次的优化。制度中应该明确检查的时间节点,可以在日常工作中或者每周、每月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也可以进行抽查。在明确检查结果的同时,也需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按照考核结果对其进行奖惩。另外,还需要开展工程质量现状分析工作的重点应该是相关情况的次数与位置,同时需要重点掌握具体整治方法、工程质量变化等情况,对关键工序的施工情况进行分析、特殊过程等内容。通过定期开展质量现状分析会的方式,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会议也可以以专题组织的形式召开。对于质量事故分析处理,该项目同样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事故发生后,需要现场负责人第一时间向企业负责人完成事故的上报,并在事故发生1h内向当地政府部门上报事故情况,同时通知设计、咨询、监理等单位,对事故现场进行分析并采取不就措施。在事故发生之后,事故单位需要结合事故前后相关信息以及具体的处理措施,对事故所造成的结果进行讨论和分析,最后形成书面报告。在报告中,应该对工程项目基本情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发生的过程进行介绍,并统计好人员伤亡情况、经济损失情况,得出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应急措施的控制效果,在报告的最后,还需要对后续工作的优化进行说明。在调查处理工程质量事故的过程中,需要相关人员能够做到以下几点:“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对于质量事故分析处理,该项目同样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在发生事故之后,相关人员需要第一时间向相关负责人报告,在负责人接到报告后需要以最快的上报方式向上级领导通报相关情况,并立即组织项目管理机构、设计单位、咨询单位、监理单位,对事故情况进行分析。并向当地主管安全生产的相关部门进行报告。事故分析书面报告应该在事故发生后由事故发生单位尽快标志,其内容需要包含项目基本情况,事故发生时间,发生经过,人员伤亡情况等内容,另外还需要对经济损失情况、事故原因、应急措施及控制情况等内容进行阐述。在事故调查处理阶段,企业需要不放过任何一个事故原因,并且对每一个事故责任者都进行处罚,保证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真正吸取相关事故所带来的经验教训。

2安全生产管理方案

2.1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首先,需要项目部能够根据工程实际梳理明确安全目标,对现有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其次,需要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将其纳入员工考评工作中。第三,需要定期对相关制度以及具体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可控性。另外,企业需要搭建安全生产组织机构,保证相关制度能够得到充分落实。

2.2安全教育制度及技术人员培训

在施工的各个阶段都需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班长需要在工前对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事项以及防护用品佩戴等方面进行教育。在工作中做好施工安全检查工作,对没有按照相关要求施工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在工作完成后需要展开安全总结,明确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将其通报给相关人员。另外,某项目结合国内外先进管理制度,开展了班前会话工作,部分项目部在工前安全教育的过程中,会与技术人员、安全人员进行谈话,或者与其他班组进行谈话,了解技术交底情况以及相关技术要求,并对工人技术水平、施工经验进行摸底。在采用“四新”技术时,必须对直接接触和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进行具体的方法、性能、规程的技术培训,使员工清楚安全要点、施工注意事项、操作规程等,然后再上岗。

2.3应急管理制度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及时、有效的应急举措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控制人员以及财产上的损失。所以,在项目中出现的各种事故,都需要责任单位在接到报告1h内将情况上报给项目部应急抢险指挥中心。随后,项目部指挥中心需要立刻向上级领导以及应急抢险指挥部进行上报,在上级领导的指示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其他部门共同应对相关事故。另外,还需要将事故的发生时间、地点、过程、事故原因、具体损失上网情况上报给建设项目管理机构以及应急抢救指挥中心。项目经理应该在接到事故上报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抢险救援工作进行指挥。在接到通报后的30min内出发,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相关物质需要在应急抢险指挥中心的统一调配下,第一时间发往事故现场。某项目针对救援器材的配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旨在为应急工作开展提供支持。在项目中,相关单位要求各主要作业场地、关键部位要配齐配强救援、抢险、抢修工具备品材料,如防毒面具、防火器材、坑木、抽水机等相关设备。各隧道、特大桥梁工地必须配备救援抢险汽车,配齐防塌方、突泥、突水、火灾、爆炸、瓦斯爆炸、严重水害的相关设备、器材。同时,对相关人员展开定期的事故应急救援培训工作,结合各自特点制定各专项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对接,并审核备案。

3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施工项目来说,质量控制对于项目本身以及企业信誉的提升都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各个因素的制约,我们仍然需要以项目所在地的施工环境为主,对具体的管理举措进行调整,而不是粗暴地套用传统的管理体系。这样除了不利于具体问题的解决以外,还容易为后续施工埋下安全隐患。作为管理人员,也应该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理念,将先进举措内化成符合国内施工情况的具体措施,为提升施工质量以及安全水平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肖蓉鑫.浅谈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21(01):129-130.

[2]张明.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大众标准化,2020(24):16-17.

[3]喻小平.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建筑技术开发,2020,47(18):60-61.

[4]薛志德.市政工程道路施工的质量控制与管理策略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8):22-24.

[5]孙丕策.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20(20):165+169.

[6]朱强刚.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砖瓦,2020(06):128+130.

[7]张建国.铁路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及其应对措施分析[J].砖瓦,2020(11):164-165.

作者:张湖平 单位:吕梁市市政设施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