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环保型施工措施

时间:2022-06-16 11:24:29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环保型施工措施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我国建筑行业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市政工程的数量明显增多,并且其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市政工程施工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地污染,导致人们的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受了严重地破坏。因此,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应该科学规范的融入环保型施工措施,降低市政工程施工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损害,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从而促进市政工程项目与生态环境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环保型;施工措施;应用

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市政工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住行等。市政工程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在多种不同因素的影响下,导致市政工程施工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污染。例如,粉尘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严重影响着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近年来,我国开始大力提倡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因此,应该将环保施工理念科学合理地融入到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从而有针对性地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全面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为实现低碳发展的目标不断努力。

1环保型施工的概念分析

环保型施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绿色施工,绿色施工与我国当前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的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环保型施工要求施工单位在开展施工前必须从长远的角度看,分析市政工程施工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实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环保型施工运用到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能够有效地改善当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再加上市政相关部门对环保型施工中视程度地增加,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整体水平,帮助施工企业获得持久发展的机会。

2市政工程中存在地污染问题

2.1废水污染

市政工程施工建设的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水资源,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因此,废水污染问题一直是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产生废水污染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沟渠开发的过程中施工人员没有合理地使用水和泥浆,从而导致产生大量的废水。第二,混凝土输送时由于防护措施不当导致泥浆出现泄露的现象。第三,施工人员日常生活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废水。废水的大量产生会导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污染,并且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还会给施工现场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

2.2颗粒物污染

市政工程施工进行时会产生粉尘颗粒,不仅影响施工人员的身心健康,还会给大气环境带来巨大的污染。通过对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的走访与调查,发现颗粒物污染产生的原因可以大致分为三点:第一,旧建筑物拆除时由于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导致大量的粉尘产生。第二,大部分施工现场的道路都是泥土地,经过长时间的碾压就会导致泥土地干燥而扬起大量的灰尘。第三,市政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有些施工内容比较特殊,机械设备在进行施工时会产生大量的灰尘。

2.3噪声污染

市政工程的施工规模通常情况下比较大,为了在预计的工期内完成施工内容必须借助机械设备,而很多机械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噪音,再加上材料运输车辆的频繁使用,进一步增加了噪声污染。此外,有些工序施工时需要使用特殊的工具,如果切割机、打桩机等都会产生噪音。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中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听觉,不利于人们身心健康发展。

2.4固体废物污染

固体废物污染也是市政工程施工中常见地污染之一。综合分析固体废物污染产生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第一,旧建筑物拆除时遗留的固体废物,如混凝土砌块。第二,建筑材料的包装材料,如,包装瓷砖用的纸箱和泡沫等。第三,施工人员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固体废物的大量产生不仅会影响生态环境,还会影响施工的正常秩序。

3市政工程环保型施工的改进措施及应用

3.1防止颗粒、噪声污染等

针对市政工程施工中出现的颗粒污染以及噪声污染,施工单位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市政工程施工开始前,设计人员需要根据施工设计方案分析可能出现的污染物类型,并制定详细的应对方案。针对颗粒废物的产生,施工人员可以做好以下两点工作:第一,根据施工进度的需要做好材料运输计划,施工材料搬运时施工人员应该轻拿轻放,一方面可以减少噪音,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扬尘。同时,控制材料搬运的次数,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第二,合理规划运输路线,最大程度降低对施工现场周边居民的影响。针对会产生粉尘的材料应该进行覆盖处理。

3.2光线污染对策及应用

随着人们对市政工程美观性以及功能性的要求,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光线污染问题严重,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不同程度地影响。再加上材料市场中材料的种类在不断地更新换代,越来越多新型的材料投入使用,增加了光线污染的程度。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光线污染的控制力度。第一,做好施工现场的防护工作,可以通过建立防护栏的方式减少电焊过程中产生的光纤污染。第二,市政工程施工方案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该避免使用大量的玻璃材料,从而有效地避免出现反光问题,降低光线污染的程度。

3.3水污染对策及应用

市政工程施工时会使用大量的水资源,水污染问题是当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在进行施工现场清理冲刷时,施工人员可以选择使用施工人员的生活废水,从而减少对自来水的使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第二,沟渠开挖时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控制水、泥浆等的用量,避免过量的泥浆出现水污染的问题。第三,有条件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可以设置污水处理装置,所有的污水经过科学规范的处理后才可以排放到指定的区域。能够二次利用的水资源必须进行二次利用,实现水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目标,相应国家提出的节能降耗的口号。

3.4固体废弃物污染的控制对策

第一,市政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做好固体废弃物的回收。有些工程施工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还可以进行二次使用,因此,施工人员需要做好回收工作,一方面可以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目标,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施工资源的利用率,合理降低市政工程的施工成本。例如,钢筋等材料。第二,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堆放的固体废弃物。固体废弃物随意地在施工现场对方不仅影响施工的正常秩序,还会给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及时将不可以二次利用的废弃物运送到建筑垃圾回收区域。第三,结合市政工施工建设的实际情况,能够进行回填的废弃物,施工人员要对其进行回填处理,如果不能及时使用需要做好覆盖处理,避免污染环境。第四,施工现场内部尤其是施工人员的生活区域,需要根据施工人员的数量等合理地设置垃圾桶,避免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随意丢弃,最大限度提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3.5高空坠物的控制对策

在施工之前对市政施工人员开展必要的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施工意识,对于在施工现场存在高空抛物的行为需要予以必要的惩处。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施工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对现场材料、设备进行统一使用,机械运作的下方禁止站人。

3.6提高内部控制,保证环保施工水平

将环保型施工措施运用到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就必须不断提高内部的控制力度,确保环保施工水平有所提升。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并完善各项施工管理规章制度。第一,管理人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施工的监督与管理,根据环保施工体系的要求,提高内部控制力度。第二,针对市政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选择施工技术,要尽量选择污染小的施工技术。第三,引进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以及施工技术,提高施工的环保等级。第四、做好施工材料质量控制,尽量选择使用环保型的施工材料,最大限度降低市政工程施工给环境带来的污染,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在逐步加快。我国市政工程建设数量的增加以及规模的扩大,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压力。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得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生态环境的保护,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将环保型施工措施科学合理的融入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从水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等多个不同的角度出发,不断发挥环保型施工措施应用的具体意义。此外,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其环保意识,为市政工程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薛松.关于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20(05):71+73.

[2]张鹏.文明环保型施工在市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20(13):166-167.

[3]胡亚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20(12):181-182.

[4]孙洪祥.市政工程施工中节能绿色环保技术探析[J].砖瓦,2020(09):175-176.

作者:王树德 单位:诸城鲁东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