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施工技术要点

时间:2022-05-27 09:54:22

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施工技术要点

摘要:现阶段工程施工中,路基面压实技术是提升当前市政工程道路建设质量的重要技术。尤其是当前交通运输压力较大,物流配送工作繁忙,公路发挥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本文主要介绍了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工作的重要性,对于现阶段影响市政道路的压实因素做出了分析,结合当前市政工程路面压实具体流程,对市政道路路基面施工技术要点进行分析,以供相关技术人员借鉴分析。

关键词:市政工程;道路施工;施工工艺;沥青混合料

现阶段市政工程建设中,技术人员重视道路建设质量的提高,使用路基面施工技术,从而改善当前城市交通,为城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路基面压实工作中,存在3种客观因素,会给企业自身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技术人员重视路基面压实施工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公路建设质量,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从而提高市政工程的经济效益。

1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的重要性

市政工程建设是关系到城市自身发展的重要工程,同时市政工程规模较大,投入较高,需要建设单位重视施工技术的应用,确保市政工程建设工作得到落实。施工人员采用路基面压实施工技术,能够保证整体路面具有较强的耐久性,从而在日常使用中,能够承担交通运输的需要。施工人员在市政道路建设中,做好压实工作,对于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有着重要作用。同时,现阶段工程技术施工中,为了保证整体路基面的稳定性,从而降低了外界环境对于路基面的影响。尤其是市政道路通常处于露天环境,外界的环境因素对于整体工程的影响较大。施工人员在开展道路施工时,充分考虑外界因素,提高整体道路的使用性能。在进行路面压实操作时,技术人员重视自身技能的提升,将整体路面碾平,从而提高整体路面的平整性,为交通运输工作提供便利。在路基面压实操作中,技术人员重视对整体施工流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提高整体工程质量。在工程建设中,只有重视路基面压实技术的应用,才能提高整体路面的强度。

2影响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的因素

2.1施工工艺

当前市政工程施工中,技术人员重视施工技术的应用,如果在施工中出现了一定的技术工艺问题,将会对整体路面的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甚至会造成道路后续验收工作难以通过,给工程施工单位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在市政道路施工中,如果路面的面层较厚,将会造成路基面混合料的冷却时间较慢,反之亦然。现阶段施工中,施工技术人员需要控制好施工材料粒径与面层厚度之间的关系,从而提高整体路面质量。

2.2材料性能

施工材料的质量对于整体工程建设的影响较大,需要施工技术人员结合整体生产工艺,对材料性能进行严格控制。在市政道路施工中,压实设备与材料之间存在较大关系,需要技术人员重视对现有原材料的分析,选择合适的压实设备,从而保证整体施工工作有序开展。路基面施工技术的应用,将混合料充分压实,从而形成稳定的路面。施工技术人员使用专用设备,对混合料路面展开碾压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碾压次数不断增多,会造成混合料内部温度降低,并且材料的内聚力会有较大提升(见表1)。

2.3混合料的温度

在路基面压实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重视混合料的温度。通常情况下,沥青混合料的温度与路面压实工作之间存在较大的联系,需要技术人员提高重视,积极应对当前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沥青混合料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其自身的性能与温度之间存在较大联系。如果温度较高,在外力的作用下,会形成较为平整的路面。施工技术人员需要结合混合料的温度,合理制定良好的施工工序,从而提升当前道路质量[1]。

3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施工具体流程

在市政工程路面压实施工中,主要可以分为初压、复压、终压与特殊路段碾压4个不同阶段。在下文中,笔者将会对市政工程路面压实工作进行详细补充,对路基面压实工作进行探讨。

3.1路基面初压阶段

在道路施工中,施工人员将混合料充分混合,并且将混合料摊铺到路面上,这时混合料的温度较高,其自身可塑性较强,施工人员可以使用轻型压路机,从而取得较好的压实效果。在市政道路建设中,通过双钢轮压路机的使用,从而完成路基面初压工作。为了提高初压工作性能,施工人员需要结合现场施工情况,合理制定整改工作,确保路面平整。并且施工人员需要对整体施工材料的温度充分重视,如果施工阶段温度过高,可以等到混合料温度降低之后再次展开施工工作,从而减低路基面出现裂纹的可能性。

3.2路基面复压阶段

复压阶段施工工作,是整体施工工作的重点。现阶段施工人员为了提高整体设备性能,需要将混合料的温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从而提高施工工作效率。施工技术人员需要确保不同路面始终处于均匀状态,便于后续工作开展。技术人员可以根据施工设备与材料性质的不同,合理使用压实方法。例如,在某路段施工中,技术人员使用重型轮胎压路机,对路基面开展碾压工作,从而提高整体设备的稳定性。施工人员在现场施工中,合理规划路线,确保整体路基面达到压实要求。为了克服该路段混合料粒径较大的缺点,技术人员安排了振动压路机进行复压,提高路基面混合料内部摩擦力。

3.3路基面终压阶段

待路面压实工作经过初压与复压处理后,施工人员需要展开终压工作,有效去除复压阶段留下的轮印,从而保障整体路面平整,达到验收标准。现阶段施工人员严格控制路面混合料的温度,为终压施工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一般情况下,施工人员会选择静力压路机,确保整体路面平整,有效去除路面中存在的轮迹。施工技术人员在对市政工程道路展开终压时,需要由外侧向驱动轮中心碾压,提高施工效率,并且严格控制整体温度,将温度保持在70℃左右。对于道路施工中存在的部分未压实的边角,需要施工技术人员选择使用一些设备进行辅助施工,提高整体施工工作质量[2]。

3.4特殊路段碾压阶段

在特殊路段碾压工作中,重视对接缝的处理,从而提高整体路基面压实工作质量。对于不同的路面裂缝,施工人员采取不同的施工方法,如路基面压实工作中存在的纵向裂隙,需要施工人员在最开始的施工时,将压路机驱动轮覆盖热料层,降低碾压速度,减少路面施工边缘集料量,从而避免纵向裂隙的出现,从源头上治理纵向裂隙,提高施工技术的质量。在路基面施工中,施工人员经常会遇到坡道。针对坡道路基面的压实工作,技术人员需要调整施工操作,将压路机的动轮作为前轮,驱动轮作为后轮。坡道压实工作与传统平整路面压实工作不同,主要原因是坡道施工时,路基面需要受到驱动轮的剪切力。

4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4.1科学控制材料含水量

现阶段技术人员在进行现场施工时,不仅要对整体混合料的温度进行严格控制,而且要提高自身认识,对混合料的含水量进行科学试验,从而得出最佳含水层。在现阶段施工中,混合料的含水量对于压实工作的影响较大,需要技术人员提高重视,对混合料的含水量进行严格控制。在工程作业中,整体施工工艺对于混合料的含水量同样有着明确要求,如果整体混合料的含水量较高,会增加整体压实工作的难度,还会发生一定的反弹现象,严重影响整体路基面施工质量的提升。如果整体混合料的含水量较低,在路基或路面压实工作中,会造成土层之间的黏聚力降低,从而影响到路基面质量。

4.2合理开展分层填筑压实工作

在市政道路施工中,技术人员需要采用分层填筑法,来提高整体施工质量。技术人员按照分层填筑压实作业的工艺要求,对整体施工工作进行严格把控,从而提高路基面的性能。在碾压工作中,需要技术人员对不同层的填料进行严格掌握,按照图纸施工的要求,完成摊铺作业。如果在施工阶段松铺厚度小于20cm,需要施工人员及时表1 材料性能与压实度之间的联系材料性能压实效果处理措施混合料表面光滑摩擦力较小使用轻型压路机混合料表面粗糙摩擦力较大使用重型压路机混合料粒径较大压实难度较大使用重型压路机并减少粗粒径料砂成分使用过量压实难度极大减少砂的使用量展开填充材料工作,对于松铺厚度过高的区域,需要施工人员及时抹平,按照整体施工的要求有序开展施工作业。为了提高路基面的稳定性,需要技术人员对路基面不同层次的材料进行检查,确保压实工作有效开展。针对不同层面的混合料,需要技术人员提高重视,按照压实工艺的要求,将压实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例如,在某市政工程建设中,技术人员重视对路基的施工工作,为沥青道路施工做好准备工作。技术人员重视整体路面平整性与耐久性的提升,按照整体路面的压实要求,有序开展压实工作,将路基面以下30cm范围内的土层压实度控制在95%以上,对于更深的路基混合料,技术人员将压实度控制在90%左右[3]。

4.3提高压实工作质量

在现阶段压实工作质量控制过程中,需要技术人员对整体施工的4个要素进行严格控制,从而改善整体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第一,碾压厚度。现阶段技术人员需要对整体厚度进行严格把控,为后续压实工作开展做好准备工作。施工技术人员按照施工工艺的要求,结合施工区域周边环境与原材料自身质量等因素,制定有效的施工作业流程。第二,碾压速度。在工程施工中,施工机械的使用是提升整体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因素。技术人员在操作压实设备施工时,需要结合混合料的属性与外部环境,控制碾压速度,从而提高施工质量。通过压实设备的操作,结合现代化施工管理技术,对整体施工进行科学化管理。第三,碾压次数。在工程施工中,技术人员将整体压实工作有效划分为4个阶段,技术人员按照不同阶段的要求,有序开展施工作业。随着碾压次数的提升,路基面的密实度将会逐步提高。在工程施工中,技术人员需要根据路面压实度的要求,控制碾压次数,完成路基面压实工作。第四,碾压方式。在工程施工中,技术人员需要根据混合料的粒径大小,合理展开施工作业,从而改善当前施工工作质量。技术人员选择合适的施工机械,对整体道路施工全过程进行管理,大幅度提升当前工作质量[4]。

4.4重视材料质量把控

当前施工作业中,技术人员重视对原材料的把控工作,确保原材料的自身属性能够符合整体施工工作的需要。由于路基面混合料是由多种原材料混合而成,如果部分材料自身性能达不到施工要求,将会给混合料压实工作带来较大困难。技术人员在配置路面施工材料时,将不合格的材料及时剔除,避免不合格的材料用于路面施工,造成路基面压实工作不能通过现场验收,给施工单位造成较大的损失。市政工程建设中,对于施工质量的要求较高,如果整体道路施工达不到设计要求,将会给施工单位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影响施工单位信誉。因此,做好施工材料的把控工作十分重要。

4.5提高整体施工机械化水平

在路基面压实工作中,主要采用机械化施工技术,从而提高整体施工工程的工作效率[5]。为了提高整体路基面施工质量,施工单位重视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借助先进机械设备,完成路基面压实工作。施工人员需要结合整体操作工艺,按照道路建设标准,选择合适的填充材料,用于道路施工。并且使用配套施工装置,从而改善整体施工工作质量。在现阶段工程施工中,新技术与新设备的使用是提高施工效率的重要因素,施工单位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培养,从而操作先进设备,提高施工单位机械化水平。随着施工单位机械化水平提升,对市政工程施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的处理能力也会得到改善,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制订科学化管理方案,实现对路基面压实工作的全过程管理[6]。

5结论

总而言之,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施工技术的使用,需要现场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实际,逐步提升当前施工质量。针对路基面压实过程中的施工技术要点展开合理分析,从而提高整体建筑质量,为城市自身建设做出贡献。现阶段技术人员应重视对创新理念的应用,从而推动工程施工技术不断革新,在市政道路建设中,集思广益,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刘哲.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J].中国住宅设施,2019(05):125-126.

[2]张希宝,梁永森.道路工程中路基面压实技术应用分析[J].居舍,2019(14):72.

[3]赵德勇.市政工程路基面压实施工技术的研究[J].安徽建筑,2019,26(04):93-94.

[4]彭睿.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的运用措施[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8,41(12):53-54.

[5]许海.公路工程路基路面压实施工技术措施研讨[J].建材与装饰,2017(43):242-243.

[6]赵凯.试论路基路面压实技术的施工要点[J].建材与装饰,2017(43):251.

作者:程懂 单位:广东省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