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3 10:15:52

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与管理研究

摘要:文中简述了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原则,并对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与管理进行了探析,希望可以为城市绿化作出贡献。

关键词:城市绿化;施工准备;养护管理

1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原则

首先是安全服务原则。在进行城市道路绿化设计时,要考虑绿化为城市带来的不便,例如:视线问题,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否则会影响城市交通。其次是生态性原则。在进行城市道路绿化设计时,要以自然为主导,充分体现生态学原理,这样既可以节约成本,也有利于社会发展。在生态效益基础上为人们营造舒适生活环境,传播绿色正能量,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推动城市园林的特色化发展。再次,要做到图纸与施工的统一。城市道路绿化设计、施工以及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好监管。最后还要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提高土方质量,提升工程绿化效率,在施工前期需要做好道路考察工作,在施工现场安放安全标识,提升绿化项目安全性,在土方挖掘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施工,避免出现过度挖掘情况,既增加经济成本,又为施工带来困难。

2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

2.1施工准备工作

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员准备。要配备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专职人员,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二是材料准备。为了使工程顺利施工,要结合设计要求选择苗木种类,考察苗圃现场,评定供应商所提供的苗木质量,签订苗木采购合同,明确苗木数量,严格控制起苗到栽苗的时间,根据规定时间进苗并办理交货手续。三是机械准备。配备施工过程需要的机械设备,包括绿化用水、喷药车、工程车等。四是确定施工技术要点。一方面是确定工艺流程,结合绿化施工内容安排施工次序、栽植顺序,按照“先重后轻、先常绿后落乔”的原则进行施工;另一方面是明确施工方案,结合工程特点保证工程质量,重视苗木选择、栽植穴挖掘等。也要明确施工设备与材料运输方法,结合实际施工情况灵活调整,在种植前需要相关人员提供植物来源资料,保证植物符合病虫害检疫法规要求,在苗圃中移栽苗木需要提前通知相关监理工程师对所移栽的苗木进行检查,运出苗木前需要园艺人员根据相关技术规定,将植物苗木挖出、包扎以及打捆。例如:常绿树要求带土球,树冠应该仔细捆扎,避免枝杈折断,移植的苗木如果不能及时栽植需要存放于阴凉潮湿处,或者暂时假植,并对苗木枝叶进行喷水,使其保持湿润。五是土方与地形处理,施工现场需要对存在的建筑垃圾进行清除;对于回填表层土壤,要避免应用风化土、膨胀土;进行土方平整时,要按照设计的等高线整理,回填高度要满足相关规范要求,并根据树木习性对土壤进行改良,使其满足树木生长需求[1]。

2.2苗木的选择与处理

苗木的选择与处理作为城市道路绿化工程的重要环节,影响着施工质量,要结合施工地域特点选择相应苗木,保证苗木成活率,并做好苗木的入场管理,在选择苗木时要符合城市道路绿化选苗标准,苗木要具有一定的环境适应能力,便于后期养护管理,也要重视苗木的观赏价值,充分发挥生态效益。例如:在人行道上可以选择榕树,其既可以发挥观赏价值,又可以发挥经济价值,在搭配苗木时应混搭种植,选择一些能够快速生长的树木,及时满足城市道路绿化需求,同时选择一些生长较慢的树木替换已经衰老的生长较快的树木,延长绿化工程寿命。起苗与移苗的时间要相互配合,尽量实现当天起苗当天栽植,并且可以在起苗前1~2天对苗木进行浇水,松软土地。为了提高移栽成活率,要在装车前进行粗落修剪,在苗木入场后按照施工规划进行分类储存,并拆除苗木根部所包裹的塑料纸,否则容易影响苗木根部发展。

2.3定点放线与苗木栽植

苗木移栽前需要结合设计图纸定点放线,在乔木定点时,要应用皮尺与测绳在设计位置处钉木桩作为移植依据,在进行定点放线时要躲避管道等障碍物,在每株株位中心处做好标记,对于成片绿地的定点放线需要采取网格法放线,根据设计图比例,利用皮尺、测绳等工具画好正方格,钉桩挂线,在地上进行定点定位,保证放线线路顺畅、大小合格。在栽植苗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行道树与单植花灌木栽植,不能破坏原有树形,按照规定挖好树坑,避免树坑成锅底形,在挖好树坑后进行回填基肥,栽植的深度要借鉴原有树木栽植深度,行道树栽植时需要排列整齐,保证观赏视线,栽植过程中要浇足水分,定期对树干树叶洒水。二是花灌木栽植,要根据图纸设计放线,根据密度要求栽植,栽植时保证边缘紧实,内部疏松,这样有利于提高景观效果,栽植深度最好完全覆盖土球,浇透定根水,并修剪整形,注意复水,根据需求打遮荫网,但不能与板块接触。三是草坪与地被植物栽植,要注重压实草皮、覆盖草帘、栽植密度与修剪。

3城市道路绿化工程管理

3.1施工管理

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首先要重视工程进度管理,有效控制施工进度,缩短工期,节约施工成本。在管理过程中,相关人员要按照合同规定检查施工进度和顺序,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要求,施工管理人员也要结合具体工程,预防可能产生的问题,制定相关解决措施,使工程有序进行。其次是施工安全管理,尤其是交通干道的市政道路,在绿化时存在土建、市政等交叉施工等问题,并且受到交通人流量、车流量以及其他复杂因素影响,故需要重视施工安全管理,例如:在进行中央分隔绿化带施工时,在挖掘种植穴前要充分了解地下管线结构与埋设分布情况,防止施工损坏地下管线,并重视协调各单位交叉施工。最后是工程造价管理,缺乏工程造价管理容易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因此,在城市道路绿化工程管理中,要严格控制工程造价,根据合同设计填写相关报表,管理人员要进入施工现场核算,审核工程量清单,将审核结果告知相关工程师,只有做好工程造价控制,才可以有效提高工程经济效益[2]。

3.2养护管理

城市道路绿化工程养护管理包括浇水、修剪、施肥、除杂草以及防寒等,不同季节要采取不同养护管理方法。例如:冬季养护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对行道树进行防寒处理,应用塑料布缠裹树干,再用草绳缠绕树干,这样既能保湿又能防寒。二是建保温棚,可以根据绿化面积应用无纺布搭建保温棚,促使苗木安全过冬。三是对根茎进行培土与盖地膜,尤其是玉兰等苗木,要在树坑内覆盖地膜减少水分蒸发,避免植株根系受冻。四是覆土封垄,对于新栽月季,通常不做过早修剪,否则容易导致烧条,需要留待转年开春修剪。五是涂白树干,既可以使其整齐美观,又可以有效防寒防病。春季养护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解除防寒物体,防寒材料不能过早拆除,要结合当地的气候选择时间,一般是在清明过后,也可以提前在保温棚侧面打孔放风,避免树木遭受风害,二是合理浇水施肥,增强树木抵抗力。夏季养护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修剪并注意水肥管理,二是病虫害防治,尤其是行道树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病虫害发生时间不规律,在防治过程中要考虑人为影响和对植物天敌的保护。秋季养护管理主要是浇冻水与施肥,其中浇冻水是保证植物能够吸收充足水分,有利于植物的萌芽,故要结合城市天气变化合理浇冻水;施肥能够促进植物生长,使植物安全越冬,故要结合树木生长情况合理选择施肥时间以及施肥量。

4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道路绿化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道路越来越多,相应的绿化工程量也不断增大,为了提升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施工准备工作,重视苗木的选择与处理、定点放线与苗木栽植,并加强施工管理、养护管理,使道路绿化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3]。

参考文献

[1]林玮璇.城市道路绿化工程施工及其应用的探析[J].农家参谋,2020(21):134.

[2]肖双祥.浅谈城市道路绿化工程的施工与管理[J].现代园艺,2019(14):183-184.

[3]王震.研析城市道路绿化工程的施工与管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7(2):64.

作者:俞丹艳 单位:福建省花卉盆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