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措施

时间:2022-12-03 03:06:26

机械加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措施

摘要: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对产品的具体精度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数控机床的合理运用可以让加工零件质量稳步提升,同时也可适当强化相应的使用性能。另外,也需要适当缩减部分因素产生的干扰,确保机械加工质量符合既定的标准和要求。本文重点分析机械加工质量的相关影响因素,依照具体的情况展开合理的总结与分析,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科学的防治措施。

关键词:机械制造;加工质量;解决措施

对于机械加工质量能够产生影响的因素较多,如刀具、工件材料以及切削条件等就是较为明显的影响因素。因此,需要清楚地了解其基本的干扰,制定出对应的防治方案,促使机械加工质量得到有效的维护,确保相应的质量问题妥善处理到位,从而收获相对理想的加工成果[1]。

一、机械加工质量对产品性能的影响

机械加工质量可以直接地影响到产品的实际性能,故应重视具体的影响程度,采取合理的方式,适当规避干扰程度,确保机械加工质量更加优良,同时又能让产品性能得以保障。(一)耐磨性。机械加工质量能够对零件本身的磨损度产生影响,属于决定性因素。在零件具体运行的过程中,若是机械加工的表面较为粗糙,势必影响到零件运行的效果,也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零件磨损通常可以划分出不同的阶段,其重点涵盖范围包括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分别是初期磨损阶段和正常磨损阶段[2]。其表面所呈现出来的基本粗糙程度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不可忽略,其能够直接地影响到零件的使用。若是将表面粗糙值适当地控制起来,其受损程度越小,相应的使用寿命也可得以延长,而其他元件所受的干扰也较低。表面粗糙度值太小时,润滑油将不容易保存下来,这就让元件运行过程中增加了与其他元件的接触面,相应的磨损程度明显提升。(二)疲劳强度。金属极易受到多种因素以及荷载的影响。在受到多种因素以及荷载的影响之后,金属可以将变形情况反映出来,同时还能呈现出一种冷热交替的状态,由此加剧了金属本身的疲劳度。零部件一旦受到影响,机械加工阶段的表面粗糙值将明显提升,抗疲劳效果不良。(三)耐蚀性。通常来说,零件往往会对腐蚀性因素表现出相应的抵抗力,表面质量的出现则会使得零件本身的抗腐蚀性受到严重影响,零件能否出现严重的腐蚀情况,多是与表面质量的优劣存在着密切地联系[3]。若是零部件实际的粗糙度明显,将会表现出极低的抗腐蚀性。如果表面较为光滑,则基本的抗腐蚀效果优良。(四)配合质量。机械加工表面所呈现出来的质量以及所表现出来的配合治疗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为了能够充分证实其所呈现出来的表面质量对于所表现的配合质量具有决定性作用,能够确切反映出其所产生的影响力。在配合进行质量过程中,如果其表面所呈现的质量变得越来越严重,那么这将会导致磨损度明显提升,从而导致配合的质量明显降低。过盈配合中,若是装配中表面凸峰在挤压影响下发生了明显的变形情况,则实际过盈量将有所降低,配合件间的连接强度呈现出降低的趋势。

二、机械加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机械加工质量的相关影响因素较多,应该对与之相关的影响因素加以明确和判断,对此展开详细且合理的分析,以这样的方式来确保机械加工成果得以维护,达到相对满意的成效。需要依照具体的要求,针对实际的情况展开基本的讨论,选择适宜的方案,分析出具体的干扰因素,以此才能保证防治措施的到位与合理[4]。(一)切削加工。在对工件进行实际加工时,重点加工时所运用的加工刀具通常呈现出几何形状.这种加工刀具属于一种复映刀具,在需要控制刀具在具体运动操作的阶段,适当的预留出面积相对较大的切削层,其所具有的基本形状与所运用的几何形状刀具具有较高的相似度。适当的控制刀具本身的进给量,运用符合实际需求的刀具,可以让切削层的残留面积明显的控制到位,得到合理的缩减。(二)工件材料性质。工件材料的基本性质可以适当地划分出两种类型,首先是塑性材料,其次是脆性材料。在塑性材料具体加工的过程中,刀具的选择一般需要重点考虑,因其能够反映出一定的挤压力,可以直接让金属受到相应的作用,材料本身也能变形,刀具通常是处于被迫状态,以此开展基本的切削处理,与工件间的分离情况明显,使得机械加工质量受到影响;在对后者进行加工的时候,材料则会出现碎粒问题,加工表面通常会反映出诸多的坑点,以至于其表面所呈现的粗糙度具有较为明显的特征。这就需要根据加工工件的具体性质展开详细分析,具体落实所采用的间歇处理方案。(三)磨削加工。在机械加工质量的干扰因素中,磨削加工也会造成负面的影响。在磨削加工处理阶段,机械加工质量和上述切削加工过程一致,极易受到塑性问题的影响,砂轮本身的速度以及硬度等,同样会产生负面作用。对比于切削加工而言,这种加工手段通常会包含较多的影响因素,在其具体操作过程中工件磨削旋转次数便是重要因素之一[5]。在实际切削操作的过程中,在操作作用力和切削热作用力双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其表面所呈现出的物理机械性能会备受影响因素的干扰,从而出现一系列问题。(四)金相组织变化。在所产生的切削作用影响下,机械加工所能够反映出加工件塑形变化的这一情况备受关注。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工件也非常容易发生扭曲情况,晶粒容易产生移位现象,表面还会呈现破碎状态。在这样的问题中,需要积极的重视相关情况的影响和干扰。表面层的基本硬化状态在逐步提升的时候,金属塑性变形的阻力也可适当的增大,以此可以适当控制塑性变形的趋势,相应的物理性质因此发生明显变化。受到冷硬化的影响,高能位反映出不稳定问题,该种态势可以趋于稳定,这属于一个弱化的过程。弱化阶段一般是受到温度干扰,如果温度产生的作用明显,将会直接的表现于弱化效果上。若是温度相对稳定的时候,表层金属金相组织加以变化,基本的强度以及硬度等可以呈现出降低状态,反映出微型裂纹,由此可以将此情况视作磨削烧伤。

三、机械加工质量的防治措施

(一)优化相应的刀具设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用的刀具,其案件应该是比较偏大、尖端呈现出圆弧状以及副偏角度相对较小的修光刀等,可以适当缩小残留的具体面积,同时还能让机械加工表面质量得以优化[6]。在具体选择的时候,需要重视工件材料的适应程度,避免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使用磨损较为严重的刀具设施,同时也应该充分重视加工工件,使其具有较好的完整性。运用表面平整且较为锋利的加工工具,在此类刀具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应该充分重视加工机械表面的光滑度,以此可以减少粗糙的程度。(二)正确选择工件材料。机械加工质量受到材料的影响较大,工件材料中,应该考虑相关的因素详细分析加工工件材料的塑性和金相组织等诸多内容。对于那些塑性相对较大的工件材料,比如低合金钢加工工件材料,可以让其接受正火锻造技术的专业处理,以此确保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加工工件塑形能够得到较为明显地降低,以此落实切削加工,保证材料实际的表面光滑程度。另外,应该依照具体的加工条件,合理的选择工件材料金相组织和相关塑性,将具体的影响因素充分考虑在内,确保机械加工质量得到充分改善。(三)合理分析切削条件。在对塑性材料进行加工时,应该借助高速切削处理方案对其展开操作。此种方法的运用可以适当规避操作过程中积屑瘤的产生,与此同时还能合理实现进给量的有效控制,确保所运用的工业系统高度能够得到较为明显的强化处理,机床本身的稳定程度也可获得相应的保障,促使加工工作落到实处[7]。(四)优化具体的加工方法。在提升加工工件质量的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积极关注所运用的加工方式,保证所运用加工方式具有良好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此来保证运用具有较高精度和密度的操作手段,同时在操作的过程中适当地控制径向的进给量。在选择砂轮的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真实情况加以详细分析,依照其所产生的基本需求,对所产生的基本需求情况作出合理判断,明确速度问题的具体内容,运用细粒度合理的砂轮对工件的表面进行处理,以此来确保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件加工质量,并使其能够得到合理有效的维护。

四、结语

尽管机械加工在社会发展中趋向完善,但是再加工实践中,仍然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使得加工表面质量问题频现。面对多种因素,需要展开合理的分析,制定出科学的方案,确保机械加工表面质量得以改善,同时,合理地利用先进的设备,确保加工成效更加显著,使加工整体效果更加理想。

参考文献:

[1]淮妮,白瑀.基于LOM技术的大尺寸薄壁机械零件自动化加工方法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20(03):168-170+174.

[2]周宇鹏.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分析与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34):97+99.

[3]姜永秋.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的探讨[J].冶金与材料,2019,39(03):49+98.

[4]高爱松.试论数控机床切削控制能力对机械加工精准度的影响[J].湖北农机化,2019(09):56.

[5]包国栋.石油机械加工与制造行业特点及其质量控制措施[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01):16.

[6]王晋虎.关于机械加工影响表面粗糙度的因素分析及改善措施[J].南方农机,2019,50(01):210.

[7]李友生.关于影响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因素分析和相关措施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8,20(15):214.

作者:胡细鹏 刘刚 单位: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