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探究

时间:2022-05-27 10:58:46

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探究

摘要:在我国公路工程建设不断的发展中在我国公路工程建设不断的发展中,在公路施工中普遍使用的沥青砼施工技术也在随之改善,沥青砼就是所谓的沥青混凝土青混凝土,沥青砼技术在公路施工中的运用情况决定了公路工程的品质高低,笔者在本文中重点介绍了沥青砼在公路施工中的实际应用际应用。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路工程施工;沥青砼;施工技术

1引言

在我国公路建设中路面的施工材料普遍用的是沥青砼在我国公路建设中路面的施工材料普遍用的是沥青砼,由于沥青砼在公路建设中的普遍应用由于沥青砼在公路建设中的普遍应用,施工人员对沥青砼施工技术的重视程度和熟悉情况都比较在意工技术的重视程度和熟悉情况都比较在意,由于沥青砼是由搅制混合形成的材料搅制混合形成的材料,因此沥青砼的形状和体积容易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些因素的影响,在公路工程的建设中出现不良情况。在公路工程施工之前要做好准备一切准备工作工程施工之前要做好准备一切准备工作,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现问题,要严格遵循技术施工规范进行操作。

2做好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

(1)公路工程的施工要做好路线规划和路基路面的施工图纸设计的准备工作图纸设计的准备工作,特别在应用沥青砼技术铺设路面的时候候,在路线规划和路基路面的施工图纸设计中,设计人员要与施工团队进行沟通交流施工团队进行沟通交流,接纳工人的经验之谈,依据其实际施工技术水平工技术水平,制定科学的施工程序流程,针对沥青砼的材料调配比例和有关的施工技术向施工团队的工程人员进行沟通配比例和有关的施工技术向施工团队的工程人员进行沟通,要明确在技术细节方面的各项标准要明确在技术细节方面的各项标准,从而规范整个施工流程,针对设计中出现的问题针对设计中出现的问题,施工技术人员要及时指出问题所在,出现疑问要随时沟通解决出现疑问要随时沟通解决。双方要在施工图纸的问题上必须要做到互相满意为止要做到互相满意为止,从而保证施工的品质和效率。(2)沥青砼是一种混合型材料沥青砼是一种混合型材料,需要对沥青进行混合和搅拌形成的拌形成的,在进行混合和搅拌的操作中,要选择符合标准的材料料,严格按照标准使用有关的工程机械设备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事项。沥青砼对材料的需求量很大沥青砼对材料的需求量很大,种类也要依据施工的标准而配合而配合,选用材料时不能只在意其产生的经济利润,要根据具体的情况保证公路工程的品质体的情况保证公路工程的品质,重视材料的品质和特点,在材料运输的过程中料运输的过程中,要采取保护防范好材料,保持材料不受外界的影响和发生化学反应的影响和发生化学反应。明确材料的种类后,搅拌过程中放入设备的先后和数量的多少都要有详细的标准入设备的先后和数量的多少都要有详细的标准,要按照标准执行执行,不能私自改变。搅拌沥青砼的机械设备必须能够正常工作搅拌沥青砼的机械设备必须能够正常工作,施工人员要了解机械设备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了解机械设备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并且能够熟练操作机械设备械设备,配比生产处合格的沥青砼。

3沥青砼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

(1)在多方面因素的干扰下在多方面因素的干扰下,在公路工程施工中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的应用中路施工技术的应用中,如果遇到材料的运输不够及时的情况,造成摊铺机停机等料的情况出现造成摊铺机停机等料的情况出现,或者在熨平板下热混合料的表明出现压痕的表明出现压痕,导致公路路面出现台阶,路面的平整性遭到破坏破坏。在施工之前,要依据施工要求来计算出施工机械的效能能,在倒车的时候一定要有专人指引,保证跟摊铺机之间的相互协调能力互协调能力,从而增强路面的平整度。根据施工标准进行施工搅拌机械的选择根据施工标准进行施工搅拌机械的选择。选用规范的搅拌合成机械能够保证沥青砼的品质拌合成机械能够保证沥青砼的品质,提高搅拌合成机械的生产动力更加达到公路施工的标准产动力更加达到公路施工的标准,搅拌合成机械一定要有自动完成混合材料的搅拌制作过程动完成混合材料的搅拌制作过程,通过核算进行数据分析和制定生产量的多少制定生产量的多少。选择沥青加热机械,主要是检测机械的性能性能,保证搅拌合成机械操作的协调性。(2)在运输沥青拌合料的途中在运输沥青拌合料的途中,一定要用苫布盖在沥青拌合材料的上面合材料的上面,将防黏液抹在车厢内,做好防护措施,防止温度影响沥青拌合料发生化学反应度影响沥青拌合料发生化学反应,在运输过程中车辆的速度也要保持匀速不可或高或低也要保持匀速不可或高或低。(3)公路工程沥青砼路面摊铺施工过程中公路工程沥青砼路面摊铺施工过程中,要选择使用摊铺机械进行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操作铺机械进行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操作,摊铺机械的选择要依据公路等级的划分公路等级的划分,如果公路的等级较高,则可选择使用两台以上的摊铺机进行施工上的摊铺机进行施工,在具体的施工中要保证混合料一定要放置在摊铺机料斗内放置在摊铺机料斗内。施工人员要随时对摊铺厚度等进行检查查,防止出现偏差。(4)在沥青砼路面碾压施工操作中在沥青砼路面碾压施工操作中,主要有三个阶段分别是初压是初压、复压和终压。在初压作业操作中应该选择静压压路机机,复压作业操作应选择振动压路机,最后用双钢轮压路机进行终压作业操作行终压作业操作。要保证三个阶段要连续工作,不能有暂停的现象出现的现象出现,对拌合料碾压的温度也要进行合理控制,要想保证施工碾压的品质和效果就要对温度控制在标准的范围内证施工碾压的品质和效果就要对温度控制在标准的范围内。

4公路工程沥青砼路面施工品质控制

改良公路使用的管理体系改良公路使用的管理体系,从而确保施工品质。工程项目品质控制和管理的主要品质保障目品质控制和管理的主要品质保障,施工企业一定要建立完善的监理体系善的监理体系,提升监理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从而增强施工项目的技术和管理水平项目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将工程品质和工程工期以及工程成本控制在一个标准的范围内本控制在一个标准的范围内。加强整改力度和规范沥青砼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保证工程公路建设市场的平稳性。提升公路工程施工品质施工品质,保证施工技术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控制公路工程沥青砼路面施工的品质沥青砼路面施工的品质,影响了工程建设的品质,施工技术和施工水平的高低在整体公社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施工水平的高低在整体公社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根据相关标准进行施工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根据相关标准进行施工操作,从而保证施工的品质品质。

5结束语

总体来说总体来说,施工人员要熟练掌握沥青砼的拌制和使用机械要规范操作械要规范操作,按照沥青砼施工技术的标准将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应用到实际公路施工建设中中的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应用到实际公路施工建设中,增强该技术的创新能力该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公路工程的品质。公路工程是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工程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工程,我国公路工程行业在不停地发展中中,对公路施工的品质要求的标准也在不断提升中。

参考文献:

[1]陈建华.探析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J].科技风,20192019.

[2]刘卫红.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初探[[J].住宅与房地产,,2019.

作者:胡凡铖 张丽 单位:1.江苏省兴化市金桥工程有限公司 2.金桥交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