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思考

时间:2022-05-27 11:01:02

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思考

1公路工程现状

由于我国各地区以及各城市发展存在不平衡的现状,因此,对于公路工程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相比,其对于公路要求的等级较高,反之亦然。此外,不同等级的施工技术与工艺标准也不同,因此,在具体的工作中,要针对不同的等级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施工[1]。对于公路工程建设而言,其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动态过程,因此,这一过程的每一环节都不会完全相同,因此,在进行相应的管理中,就会使监管难度不断加大。通常来说,公路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是由建筑企业的上级公司以及相应的部门来实施监控的,当今社会,随着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增多,经常出现公路建设项目同时施工的情况,在施工中,由于管理部门的管理力度不够,通常都是由施工单位实施自行管理。由于施工部门的安全监督较低,同时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也较低,很难达到上级公司的有效监控力度。在实际的施工中,由于管理的协调能力相对缺乏,往往在具体的施工中,由总承包建设单位以及参建单位一起完成相应的工作,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中,两者之间不可避免的因为材料、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存在一些差异,甚至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冲突,进而给相应的监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具体的施工中,主要的问题就是没有制定完善的制度对施工流程进行有效的规范,同时缺乏相应的目标作为指导,就会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现今许多公路工程建设企业,没有对工程进行准确的把控,同时把控的力度不够完善,再加之没有既定的目标作为引导,就会极大程度的降低工作效率,影响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而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2]。

2加强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的举措

2.1遵守管理原则。(1)进行目标管理。对于目标管理而言,其主要是对施工主体以及客体实施管理。管理者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还应该对员工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进而确保工作人员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具体的工作中,从而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使企业工作得以稳定顺利的运行。此外,还应该管理好相应的施工材料,使施工质量更加高效,施工的安全性更加可靠。进一步控制施工的状态,使施工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的防止[3]。(2)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对施工的前期工作进行及时的把控,在安全隐患发生前就应该做好一系列措施加以有效的防范,要制定一套完整的制度对施工流程进行严格的规范,一定要确保施工人员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施工,使施工效率不断提升、施工质量更加高效。(3)进行动态的施工管理。因为公路工程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因此有许多动态因素,如:施工人员、施工条件都不是固定不变的,因此,要针对动态过程制定一些动态的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从而使动态过程得以有效的把控,有利于企业工作的顺利进行。2.2使监督管理方法科技化。科技的力量在各行各业都能够发挥出有效的价值,公路工程建设也不例外,在具体的工作中,应该有效运用科学技术的手段来不断完善监管的方式,要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对施工流程进行严格的规范。如,在实际的监管工作中,能够采用实时的监控系统,这一系统不但能够监督工作人员的施工情况,还能够录入一些视频资料以便后期的使用,同时能够从视频中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而采取措施加以有效的处理,此外,借鉴以往的先进经验来运用到当今的技术中,进一步促进施工工程的稳定运行[4]。2.3培育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公路工程建设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主要工程,这就对相应的施工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施工流程的每一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想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就应该拥有一支完善的管理队伍,因此,施工管理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时,企业还应该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给员工普及大量的专业知识,进而开拓员工的眼界。对施工管理人员的选拔标准进行严格的规范,通过在高校中招聘一些专业素养过硬的管理人员,对企业中专业知识和素养不达标的管理人员进行解雇。2.4利用奖励制度提高施工积极性。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施工奖励制度。当有效合理的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后,针对严格遵守这些标准的员工进行适当的奖励,使员工能够更加热爱工作,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在奖励机制制定的过程中,要遵循公开透明、平等的原则,要与所有员工进行协商制定,防止员工的不满情绪,进而确保奖励机制的有效落实。通过运用有效的奖励机制不但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使其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进而促进施工监管工作的顺利运行[5]。

3结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知,现阶段,我国的公路工程建设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这些问题的存在会给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同时对公路工程建设的监管工作进行改进,进一步提升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效率。

参考文献

[1]徐得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06):157-158.

[2]孙磊.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策略[J].交通世界,2018(34):168-169.

[3]杨军平.试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的有效构建[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24):97-98.

[4]张正.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与管理探究[J].智库时代,2018(52):93-94.

[5]李文希.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构建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33):189-190.

作者:张伟明 单位:枣庄市道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