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地质勘探采矿特点分析

时间:2022-02-09 10:13:53

矿山地质勘探采矿特点分析

摘要:现在的矿山企业在采矿过程中对矿产资源的利用率较低,因此本文对提高矿山采矿工作进行分析。针对矿山地质的成矿规律,并根据矿产资源的特征,选择最为合适的采矿方式完成采矿工作,可以有效地降低对矿石资源的浪费。并分析地质勘探的全过程,主要内容包括矿山地质的矿产含量、赋存位置等,帮助矿山企业采矿的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矿产资源;地质勘探;采矿特点;评价意义

我国是一个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因此矿产资源的争夺也是十分的激烈,同时矿产资源还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当前社会进步和人类生存的重要资源。随着矿产开采力度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开采的技术越来越重视,优秀的矿采开采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矿石利用率,而且可以提高开采效率。我国现在正在极力培养这方面的专业性人才。本文以此为中心,将矿山地质勘探规律作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矿山地质的特征和储藏位置,有利于开采人员选择合适的开采技术,提高矿石开采的效率,推动我国矿石产业的发展,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重要意义[1]。

1矿山地质勘察的现状

我国现在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强,矿产资源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我们必须重视起来矿产开采工作和地质勘探工作。面对当前不断进步的科技水平和逐渐完善的开采技术,地质勘探技术也随之完善和更新,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都已经应用在矿产地质勘探工作中。即便是我国的地质勘探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在实际中一步一步解决。矿产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而且人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让社会稳定长久的发展下去,我们需要去勘探新的矿产和新的能源。

2矿山地质勘察的特点

2.1具有一定的商业性

矿产地质勘探是一项综合性比较强的工作,同时具备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每一次的勘探所面对的矿床都可能不一样。所以在选择勘探技术的时候一定要先进行实地考察,根据当地的地质情况选择合适的勘探技术。勘探工作其实是抽象的,并不是指具体的失误,而是一个信息。如果在地质勘探的过程中没有取得地质的相关信息,那么这次地质勘探也就相当于白费了。地质勘探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都会影响到后续的开采工作,因此为了保证勘探质量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完成,提高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有利于地质勘探工作高效的完成。地质勘探工作的周期比较长,所以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没有足够的资金地质勘探工作就无法顺利的进行,但是只有把产品销售出去以后才能获得经费。所以地质勘探工作是一个商业性的活动,在商业链条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地址勘探的投资工作是具有一定的商业化特征的。

2.2具有一定的不平衡性和高收益性

对于地质勘探工作来说,矿产的储存量越大勘探的投入就越大,而且两者的性价比是正比例关系,通俗一点来说,一次勘探工作的性价比是由矿产资源的多少决定的,矿产资源越丰富性价比就越高。不同地区矿产资源的多少都是不一样的,在勘探的时候选择的施工技术也是不同的,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这也是提高勘探效率的基础。尤其是一些发展比较快且矿产资源较多的地区,在这种地方勘探效率会有所提高,可以降低勘探工作的风险。但是地质勘探工作也会带来很大的收益,地质勘探工作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随着勘探工作的进行资金的投入也会不断地增加。矿产地质勘探工作带来的收益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矿产资源本身蕴含的经济价值,其次是在地质勘探过程中所检测到的地质信息。地质勘探工作有利于让我们更加全面的掌握地下矿产资源的可靠信息,这些信息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2-4]。

2.3战略性和较低的流动性

我国国土面积大,因此具有很多重要的自然资源,例如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我国对这些自然资源的使用比较多,因此在地质勘探过程中一定要着重勘探这几项自然资源。地质勘探工作的周期比较长,所以勘探工作比较困难和复杂。地质勘探人员和开采人员之间存在利益关系,这种利益关系会直接影响到矿石的价格,因此我们必须严格监督勘探过程和开采过程,避免出现不正当行为的发生。勘探得到的地质数据和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泄露出去那么勘探人员所有的工作都白费了。一些想要购买勘探数据的企业,需要对数据的准确性进行鉴定,在鉴定的时候成本也是很大的,以上问题都是我国地质勘探工作质量迟迟得不到提升的原因,不利于我国矿产勘探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4矿产地质勘察的不充分特点

通过分析矿产勘探和开采过程后发现,不同城市和地区下所储存的矿产资源种类和数量都存在一定差异。通常情况下,不同地区所储存的矿产资源相对单一,这就造成地区之间出现了矿产垄断的行为,然后形成一种恶性竞争。而且现在的企业勘探技术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竞争,不过并不是十分重视矿产的归属权。如今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计算机技术已经被人们广泛应用在矿产勘探中,整个勘探过程都需要通过人工来完成,所以地质勘探工作中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完善地质勘探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2.5具有产业辐射性

矿产开采工作的基础工作就是地质勘探,同时也是整个矿产工作最为关键的一环。完成采矿以后,还需要对开采出来的矿石进行采掘、冶炼等,这些后续都会发生一定的成本,不过这些成本允许加入到总成本当中。煤矿的储存量直接决定了矿山建设的质量,同时也是矿产工作持续进行的重要依据。因此,矿产勘探工作有利于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它的特点就是带有一定的辐射性。

2.6对于勘测权有一定的限制

由于国家、地区的差异,矿床是否存在、大小都是存在一定差异的,而且根据不同矿产单位的要求所设定的需求也有各自的特点。有可能同一个区域内的勘探人员是固定的,任何五官企业都不允许进入到勘探范围之内,相同的区域不可以出现两个勘探公司,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勘探企业之间竞争力不够强的主要原因。当一个区域被勘探公司确定以后,如果其他的企业在没有经过允许的情况下进入到勘探区域内,就会被负责的勘探企业认为是侵权,这种事情的性质是非常恶劣的。如果在地质勘探工作中勘察到的数据和信息,这些信息都将归为最初的勘察人员。如果建立一个这样的机制就可以让矿产的权利和区域完全发挥出竞争力。

2.7勘察难度的增加

其实矿产资源的数量是固定的,不过现在人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在增加,因此开采的数量也在增加,这就造成矿产资源变得越来越少,而且天然矿产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形成。所以自然矿产开采多少就会减少多少,在短时间内数量是不会增加的。就好比我们吃固定数量的面包,当我们吃一个面包就会减少一个面包。当出现一个矿床的时候,后续的勘测过程中矿床的数量就会减少一个。再加上我国开采矿床的数量持续增加,所以发现新的矿床就比较困难了,那么投入的成本就会更大。

3地质勘探评价的意义分析

矿山地质勘探评价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勘探人员确认该地区的地质情况和矿产储备信息是否准确。然后采取最为科学合理的勘探技术,丰富的勘探技术和评价方式可以让矿产资源的勘探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同时还能让勘探人员更加全面地了解到周围地区矿产资源的基本情况。确定下面的矿产资源含量、种类和位置,从而对该地区的矿产资源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地质勘探评价工作的完成需要借助于勘探时所得到的数据信息,这是一个非常科学和严谨的评价标准,当勘探的指标超过了标准指标也就是最低指标时才能进行下一步的矿产开采工作。在进行地质矿产勘探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周围的矿床深度、矿藏比、岩体结构符合开采的标准,不然是没有办法进行开采活动的。选择综合性较强的勘探手段,先了解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通过勘探所得到的数据信息对该地区的矿产资源分布做出综合性评价。矿产地质勘探工作其实是为了更好地让勘探人员和开采人员了解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因为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因此在开采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矿产资源的质量,最大限度的降低矿产资源的浪费,根据矿床成矿的条件和规律,完善开采的体系,这样整个矿石开采工作才会更有意义。在进行开采的时候,如果矿产资源回收率比较低,需要通过地质勘探评价完成对矿产资源的再次利用。在开采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了共生矿床,可以借助共生矿床形成新的矿产资源,虽然需要的时间很长,而且短时间内无法得到回报,但是这样可以让矿产资源得到有力的补充,确保了矿产资源的长久利用。在开采的时候绝对不可以破坏共生矿床,在完成开采以后,借助于共生矿床就能在天然的条件下形成新的矿产资源,在矿产资源不断稀缺的当下,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办法。矿山地质勘探工作中比较重要的环节就是矿产资源的评价,其准确性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的采矿质量和采矿效率,同时能够有效的提高矿产资源地区的二次利用,面对如今矿产资源不断减少的局面,这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在提高我国社会经济上也有重要作用。矿产资源本身就是有限的,如果可以借助于原生态的共生矿床形成新的矿产资源,那么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无法想象的,不仅可以降低环境的污染,还有利于提高矿产资源的开采率,同时还能为我国带来经济效益,这些矿产资源还能帮助我国继续进行矿产行业的工作,对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有重大意义。

4结语

本篇文章主要分析了矿山地质勘探过程中采矿的特点和评价意义,在高新技术和专业型人才的帮助下,掌握共生矿床的成矿方式和环境条件,这样可以降低后续采矿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而且有利于矿产资源再生,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在地质勘探的过程中,分析了矿产资源的相关信息,例如位置、数量和种类等,有利于提高开采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刘文波.地质探矿工程中地质勘探技术的运用及安全问题[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04):50-51.

[2]王玉华.新时期加强地质矿产资源勘探新思路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20(03):105-106.

[3]张蒙.关于金属矿山地质勘探技术创新问题的认识与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9(06):151-152.

[4]王明星.综合地质勘探方法在隧道勘察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9(05):160+162.

作者:党辉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古山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