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基本原则司法实践与完善

时间:2022-03-05 11:07:09

刑法基本原则司法实践与完善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发展,我国的司法管理与实践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刑法作为判定犯罪行为并对犯罪人进行刑事判决的基础,对于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尊严具有重要意义。刑法是保证司法判决公平公正的重要理论依据。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现行的刑法内容已经比较完善。但从整体上看,刑法在具体的司法实践过程中仍须进一步完善。基于此,本文从我国刑法的发展背景着手,首先简要分析了刑法的基本原则,随后阐述了刑法基本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执行困境,最后探析了完善刑法基本原则的具体策略,以供相关人士交流参考。

【关键词】刑法基本原则;司法实践

在司法实践中,刑法基本原则的落实对于保障司法公正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刑法基本原则的相关内容应当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完善。当前阶段,相关案件在应用刑法界定违法犯罪行为和量刑上存在一定的不适用性,这与刑法基本原则的执行困境密不可分。为了更好地提高刑法的法律适用性,促进刑法在司法实践中应用价值的深化,国家相关司法部门应当积极贯彻刑法应用的基本原则,促进刑法基本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完善。

一、刑法基本原则的价值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刑法的基本原则具有很高的立法价值。刑法的基本原则不仅能体现刑法制度的价值,也能体现道德及法律的理念和精神。刑法的基本原则体现了自由、平等、公正的国家发展思想,同时承担着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的重要责任。刑法的基本原则是实现刑法价值的基础和关键。对刑法的基本原则作出明确规定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价值:其一,刑法基本原则的遵守有利于维护刑法的权威;其二,刑法基本原则的遵守有利于充分实现刑法的责任;其三,刑法基本原则的遵守能够促进刑法统一、规范地实施;其四,刑法基本原则的遵守有利于落实刑法在定罪和量刑中的重要作用。

二、刑法基本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执行困境

97刑法相较79刑法的一个重大进步在于从法律的角度明确规定了刑法的三大基本原则。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97刑法中某些具体的法律条文规定和司法适用性暴露出一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刑法基本原则的立法困境和司法困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条,分别从积极和消极的角度对罪刑法定原则进行了规定。罪刑法定的关键在于限制国家权力,从而更好地保障公民自由。当前阶段,司法权的独立行使在司法实践中仍有待完善,一定程度上与罪刑法定原则相背离。同时,司法解释有时会创制不为现行法律体系所包容的相关规范,这种对于立法领域的入侵也为司法实践带来了一定挑战。其二,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在适用上缺乏广泛性。罪、责、刑在司法实践过程中应当是相适应的。但是在实际情况中,重刑主义思想容易导致罪、责、刑不相适应。同时,自由裁量权过大会导致对刑法基本原则的突破。其三,刑法人人平等原则落实的困境。“平等”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人人追求的基本价值观。在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实践中,平等原则的地位十分重要。平等原则的实现必须依赖刑法的适用,而当前阶段,平等原则的落实仍有一定困难。

三、完善刑法基本原则的具体策略

(一)刑法基本原则在司法实践中实现立法化。刑法的基本原则从本质上说,是刑法规范的关键内容,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对司法实践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司法实践过程中,生产和采纳法律解释,应当始终围绕刑法的基本原则进行。如果刑法的基本原则不能完全实现立法化,那么这些解释的生产和采纳就无法获得足够的公信力。因此,刑法基本原则的立法化是有必要的。(二)树立刑法基本原则的权威。遵循和落实刑法基本原则要求相关司法人员对刑法基本原则进行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强化刑法基本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指导地位,为刑法基本原则在司法实践中充分发挥合法、合理的法律规范指导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从本质上说,维护刑法权威,要求立法者、司法者以及全体公民深入认识和理解刑法基本原则的意义和地位。不少人在学习刑法时存在重分则轻总则的倾向,对于基本原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在司法实践中对“罪”与“非罪”的区分不甚明晰。例如,针对某些法律规定不完善的犯罪行为,刑法在定罪和量刑时会出现一定的模糊地带。因此必须要树立刑法基本原则的权威,将刑法基本原则放在司法实践的重要位置。(三)完善刑法的内容。完善刑法的内容对于提高刑法基本原则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97刑法相较与79刑法,进步性是不容忽视的。但从总体上看,97刑法中某些具体条款的设置与现实社会仍有脱节,个别条款的内容甚至与刑法基本原则的精神内涵有所悖离。因此,完善刑法相关内容迫在眉睫。97刑法颁布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十个刑法修正案的意义也在于此。刑法作为我国法律体系中的重要部分,不宜频繁更改和变动。立法不可能超越客观现实,法律不可避免地具有保守性。在此种情况下,对部分法律条款作出更加符合刑法基本原则的解释,是发挥刑法基本原则在司法实践中应有作用的有效途径。(四)加强罪与刑的相适应性。为加强罪与刑的相适应性,在量刑基准和量刑要素上,要构建良性的司法实践环境,保证司法实践的公正性和准确性。除此之外,要坚决贯彻刑法平等适用原则。无论何种身份、地位、财产状况的犯罪人,都应依法受到应有的惩处;对于具有相同犯罪性质的犯罪人,定罪和量刑不应当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应始终维护刑法基本原则的普遍适用性。(五)建立健全针对司法解释及刑法立法解释的相关审查体系。在司法实践中,为使刑法基本原则在罪责刑的认定中发挥最大指导价值,应当建立健全对于司法解释以及刑法立法解释的相关审查体系,从而有效补强现行法律规定的不完整性和滞后性。刑法立法解释和司法解释中的少许内容与刑法基本原则存在一定的矛盾,为夯实刑法基本原则对司法实践指导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可以刑法基本原则为中心,建立相应的审查体系。当刑法立法解释及司法解释与刑法基本原则产生矛盾或冲突时,可借助刑法基本原则中的说理机制对各类法律规范进行统一与协调。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刑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体系中地位至关重要。司法实践中,应切实遵循罪刑法定、刑法平等适用和罪责刑相适应的基本原则。在刑法的具体应用过程中:一方面,犯罪人的犯罪行为应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在犯罪性质和情节相同的情况下,对不同犯罪人的量刑必须保持一致,做到人人平等;在法律面前,任何一个犯罪人都不能享有特殊待遇。另一方面,对于被害人来说,受到犯罪侵害后理应得到刑法保护。对于被害人的法律保护同样不能因为身份、地位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说到底,司法工作人员应始终维护刑法实施的公平公正性,使刑法在司法实践中始终保有尊严。

参考文献:

[1]高铭暄.刑法基本原则的司法实践与完善[J].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9(5):13-32.

[2]佘宏荣.略论刑法司法解释的基本原则[J].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2(1):61-63.

[3]杨世盛.刑法司法解释权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法制与社会,2015(4).

[4]阮文杰[1],李艳娜[1],奚亚一[2].环境监管失职罪刑法适用之完善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4(9):289-293.

[5]刘丽.刑法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及完善[J].智富时代,2018(5).

[6]潘星丞.刑法反腐对策之调整:由完善立法到能动司法[J].学术研究,2014(8):37-44.

[7]杨媛.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的制度及其工作机制完善策略[J].法制与社会,2014(30).

[8]谢俊.网络谣言的法律规制及其完善策略[J].法制博览,2016(1).

作者:董丽君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