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理念变迁与深化

时间:2022-02-23 03:22:08

刑法理念变迁与深化

摘要:刑法理念作为刑法理论体系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刑事治理和刑事实践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随着当代中国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依法治国理念的不断普及发展,使得中国刑法理念也在一定程度出现了变迁,当代中国刑法理念正在经历着一个从形成、完善直至发展成熟的这样一个阶段。随着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的变迁,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主体意识的自觉性和自主性不高、理论应用的实践转化率低下等问题,为了当代中国刑法理念可以不断深化发展,对于刑法理念传统理念的充分探索和发掘以及将刑法理念真正落到实处非常有必要。

关键词: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研究;变迁与深化

法律理念、法律制度和法律技术共同构成了庞大化系统化的现代法律体系,其中,法律理念是法律的基础性和本源性的组成部分,我们也可将之称为“法律的灵魂”。而刑法理念作为法律理念的一种具体表现,它主要是在刑法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刑法领域的灵魂,为刑事治理和实践提供一定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但是,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刑法理论的发展局限性也十分显著,自中国进入当代以来,刑法理念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与变迁,在刑法理论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不小的研究成果,但是,中国刑法理念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去深化研究的地方还有很多。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努力,充分发掘利用传统刑法理念资源,推动当代刑法理念的良性发展。

一、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研究的变迁

(一)社会治理创新带来的刑法理念的更新。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为我国法治理念的改善和提升提供了一定的物质支持,使得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模式出现了不小的变革,为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的孕育和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氛围。而且,当代中国在各个方面对于“创新”尤为倡导,“创新”是整个时代的发展主题,尤其是在政府执政理念方面,加强社会治理的创新化实践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的主要方向,因此,这为中国当代刑法理念的更新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作用。面对各种高科技的刑事犯罪案件,引入新的刑事治理手段,必然需要新的刑法理念的指导和推动,因此,当代刑法理念的变迁更是必然之举。(二)刑法修正带来的刑法理念的更新。法律一旦制定,就具有很强稳定性,一般不会随机更改,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律具有一成不变的地位。因为,法律的制定是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同步的,受到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时期的影响,法律的也必然会做出适时的调整,对于落后于时展的一些法律法规,必然会进行一定的废除或改进处理。当代中国社会是一个崭新的发展社会,各种崭新理念的提出以及创新实践的进行,刑法要要在当代这样一个经济大发展的社会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就必然要对刑法进行一定修正,这为刑法理念的更新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作用,使得当前中国刑法理念研究出现一定程度的变迁。

二、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研究的深化

从当代刑法理念的研究发展现状来看,虽然整体上呈现一种繁荣的发展之势,也取得了不小的研究进展,但是也凸显了不小的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研究者的主体意识淡薄、缺乏足够的自主性和自觉性以及研究成果现实转化率低下等方面。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以上问题,并采取积极的解决措施,不断深化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的研究。在对当代中国刑法理念进行深化研究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一下两点问题:(一)充分探索和发掘刑法理念传统资源。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更是拥有悠久的法制文明发展历史,这些宝贵的法制文明集结历史先贤的宝贵智慧,更是极为珍贵的刑法理念的传统资源。虽然对于国外先进刑法理念的引进有助于中国当代刑法理念的不断深化研究发展,但是我们也不能一味的将国外的刑法理论奉为唯一而忽视了传统的资源,我们要利用好传统刑法理念,充分探索和发掘传统刑法理念传统资源,为当代刑法理念的深化研究奠定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二)中国当代刑法理念落到实处。中国当代刑法理念源于实践生活但却高于实践生活,如果无法得以贯彻落实到实践生活中来,那么便只是一种空口号。因此,我们在深化当代刑法理念研究的同时,也要注意将其落到实处,使其在刑事治理实践中更好的发挥着指导和推动作用,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成果的现实转化率。

三、结语

刑法理念是在长期的刑事治理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宝贵的理论财富,是刑事法律体系的灵魂,更是在刑法领域法律理念具体化的产物。刑法理念作为法律理念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刑事治理和刑事实践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为刑法理念注入了崭新的发展活力,使得当代中国刑法理念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迁。虽然这种变迁为刑法理念的研究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使得刑法理念研究领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也凸显出了一些问题所在,因此,对于刑法理念的深化研究仍然具有深远影响意义,我们应该合理利用并充分利用刑法理念的传统资源,努力落实中国当代刑法理念,推动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中华,孙利国.当代中国宪法的发展与刑法理念的更新[J].人民检察,2012(13):22-26.

[2]袁剑湘.当代中国刑事和解制度构建研究[D].武汉大学,2010.

作者:王子铭 单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