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律知识学习重要性

时间:2022-02-23 03:19:19

青少年法律知识学习重要性

1青少年学习法律的重要性

我国对青少年的法律教育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学校也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青少年正处在叛逆时期,如果不能够掌握详细的法律知识,很有可能走向犯罪的道路。而且近几年来,青少年犯罪现象较为频繁。比如某一学校17岁男孩与不满14岁女孩发生了性关系,虽然女孩强调是自愿的,但是因为女孩不满14岁,男孩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正是因为他们不懂法律知识,男孩要承担重大的法律责任,所以加强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对个人、对社会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2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现状

2.1法制教育效果不明显。虽然现在人们都意识到了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教育过程中还是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虽然有部分学校开设了法制教育的课程,但是没有具体根据青少年特点以及实际情况设计内容,教育效果不明显。2.2法制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教育形式单一。家长以及学校认为学生的成绩最为重要,所以不太会关注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教育,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法律教育不能够有效的实施以及落实。或者有一些学校开展了法律教育课程,但是教育方法单一,教学内容比较枯燥无味,不能引起学生的认同感,就会使人法制教育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措施

3.1高度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导致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比较复杂,不仅有其自身的主观因素,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所以,不管是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都必须重视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防止青少年犯罪,一定要加强家庭教育、德育教育、社区教育、学校教育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比如说政府一定要对文化市场加强管理,比说歌厅、舞厅、网吧等等地方,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同时社会治安也要加强,加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学生能够在安静健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社会也要积极的宣传一些法律知识,加强优秀文化的建设,使青少年能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社会规范,最大程度保障青少年受贪图享乐,金钱至上等思想影响。学校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所以一定要加强法制教育,要积极引导学生明辨是非,要多关心思想、心理素质不健康的学生,如果能够积极的引导学生正确的面对生活,积极向上。家长也要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避免受不健康的想法影响,要最大程度关心孩子的学习状况,品德表现,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不断影响青少年的想法。3.2规范法制教育。教育部门一定要认识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重要性,所以可以将法制教育归纳在教学大纲中,不断明确法制教育课程的具体内容以及课时分配,将法制教育变成硬任务,同时还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确保教师拥有专业的法律知识。要想提高法制教育的效果,不仅仅要为学生贯穿一些重要的法律知识,还可以采用一些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将比较枯燥无味的法律知识一转化的更加生动形象,比如说可以为学生播放一些有关于法律的电影,多举办一些有关于法律知识的竞赛,组织学生旁听一些民事,经济的审判活动。通过各方面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使青少年能够自觉的懂法、守法。3.3针对青少年心理特征,加强法律知识教育。近几年来,青少年犯罪现象不断发生,打架斗殴、抢劫强奸等事件越来越严重,而且犯罪有着低龄化趋势,导致青少年发生犯罪的主要原因,就是青少年法律知识淡薄,法制意识薄弱。要想有效的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发生,就必须多关注青少年的发展,家长与老师也应该及时的与青少年沟通,及时发现青少年的心理变化,做好正确的引导,在日常的生活以及教育过程中,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为青少年贯穿法律知识,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制教育。3.4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青少年法律知识教育。有效的加强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教育,从而培养新型人才,是一项比较艰巨同时系统的工作。是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将青少年法律知识教育有效的落实。尤其是学校,一定要加强法制教育,要有针对性的制定课时,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制定教育内容。同时市领导也要做好有效的监督检查,最大程度的使教育工作落实。

4结语

要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犯罪现象的发生,就一定要加强青少年的法律知识教育,使青少年懂法律,不断加强青少年的法律观念以及法律意识,逐渐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通过教育,使青少年明白自己做出的哪些行为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通过优良的法制教育,可以使青少年明辨是非,同时也能够使青少年从自身角度出发,不断抵制不良的文化以及思想,加强约束自己行为,树立正确的道德品质,对青少年今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刘佳.论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A].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7年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论文集[C].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2017:2.

[2]马燕飞.浅谈大学生学习了解法律知识的重要性[J].科技视界,2012(04):112~113.

作者:付安娜 单位:河南省开封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