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罪名确定问题思索

时间:2022-04-22 10:35:00

刑法罪名确定问题思索

一、刑法罪名确定的发展过程

罪名是法律规定的某种具体犯罪的名称,是对某种犯罪的本质特征或主要特征的高度概括。罪名不规范、不统一的没有采纳这个建议。鉴于此,最高人民法问题,一直是以往刑事司法工作中比较院于1996年9月在广西南宁召开修改刑突出的问题之一,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法座谈会时,就商定修订的刑法如果在人民检察院历来都十分重视对罪名规范人代会上通过,将对罪名进行系统的专化、统一化的研究。.从历史发展上看,用门研究。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司法解释和刑法修正案的形式,实现罪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名规范化、统一化的问题,主要经历了三(修订草案)》后,刑法修改小组即根据刑个发展阶段:法分则条文的规定,结合司法实践。

提出第一阶段,1956年、1981年,最高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罪名》,共计如5民法院曾两次试图对罪名作出系统的总个,在此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经过深人结或解释。第一次是1956年,最高人民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关于中华院针对建国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审判了人民共和国刑法罪名的解释(稿)》,又多大量刑事案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当次讨论修改,于1997年12月9日最高人民时国家还没有制定和颁布刑法,导致在法院第951次审判委员会再次讨论,通过确定罪名、适用刑罚方面存在不一致的了《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混乱现象,调集和审阅了192侧)余件刑事定罪名的规定》,确定了413个罪名,并于案件,起草了《关于罪名、刑种和量刑幅12月16日在(人民法院报》上公开。度的初步总结》(初稿),拟定了当时刑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审判中通用的9类罪、92个罪名和10个刑次对刑法分则罪名作出全面、系统的解种。

如,妨害公共安全罪(6项)、侵犯公共释。财产罪(8项)等。但由于当时国家政治形第三阶段,1999年至20()9年,这段期势发生重大变化,刑事政策也做了相应间,随着七个《刑法修正案》的颁布,最高调整,因此,没有对《总结》进行修改定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先后稿。第二次是1981年,最高人民法院针对了三个《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我国第一部刑法典生效实施后,各级人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解决了全国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对有些罪名的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系列刑法修正案对刑用不一致的问题,为了准确地适用刑法法分则的补充和修改而带来的罪名认定分则的罪名,又起草了《关于适用刑法分问题,使刑法罪名确定得到了逐步完善。则罪名的初步意见》,根据刑法分则规定关于刑法分则目前罪名的总体数量,修的8类罪,提出了128个罪名。

不仅明确规订刑法施行后,1997年12月25日最高人定了刑法分则每一条的罪名,而且提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刑法分则规定了每一种罪的概念,有些还指出了认定的犯罪的罪名的意见》,共确定了414个某种罪应当注意的问题,但因各种原因罪名。20()2年3月26日,“两高”《关于执行也没有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第二阶段,19%年、1997年,结合新规定》新增6个罪名,同时减少2个旧罪刑法典的颁布,最高人民法院对刑法分名。2003年8月21日“两高”《关于执行(中则罪名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解释。在刑法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修订过程中,许多学者建议以立法的形定(三)》新增14个罪名。20(]9年10月14日式对刑法中的罪名作出明文规定,最高“两高”《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人民法院也为此提出了建议,但立法机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四)》新增9个关认为,罪名立法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这罪名。截至目前,刑法分则共有罪名料5次修订刑法来不及研究这个问题。

二、刑法罪名确定的主要根据

1简洁概括原则。罪名应当严格过失犯罪罪名表述应当主客观相一致的刑法分则规定的具体犯罪,都应当根据罪状来确定。但如上所述,罪状不等原则。

构成过失犯罪必须造成严重后有具体的罪状和具体的法定刑。对于这于罪名,除简单外,不能将罪状直接作为果。因此,过失犯罪的罪名应当体现犯罪样的具体犯罪,都应当有具体的罪名。这罪名。罪名应当在罪状的基础上,选择最结果。例如,因过失造成事故的犯罪,罪是确定罪名的最一般原则。正确确定罪能反映某一犯罪本质的名称,对罪状进名中一般要体现“事故”;同样,因过失造名主要根据有五项:行高度概括。因此罪名应当简洁、概括、成水灾、爆炸等结果的。

2依法确定原则。即必须严格根避免冗长、锣嗦。例如,刑法第一百六十现这种结果,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将“过据刑法分则条文中对罪状的描述来确定二条规定:“公司、企业进行清算时,隐匿失杀人”改为“过失致人死亡”也是这个罪名。罪状与罪名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财产,对资产负债或者财产清单作虚伪意思。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不能离开法律规定的罪状滥定罪名,应记载或者在未清偿债务前分配公司、企定,“过失犯罪前款的”,意思也是过失引使罪名都有严格的法律规范性。罪名包业财产、严重损害债本人或者其他人利起决水、过失引起爆炸等,不能理解为过含在刑法分则条文规定的罪状之中,罪益的”,概括为“妨害清算罪”。失决水、过失爆炸等。另一种意见则认状是对某种具体犯罪构成特征的描述,(四)明确清楚原则。罪名必须明确,为,本款的罪名仍应沿用过去的罪名,定它包括犯罪构成的四个要件,其范围比不能笼统、含混。因此,罪名的文字表述为过失决水罪、过失爆炸罪等。理由是:罪名要广。

例如,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尽量要做到顾名思义,避免使用可能产1、这些罪名已约定俗成,容易理解,司法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生歧义或者可以有两种以上解释的词实践中不会发生歧义。2、过失引起水灾、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就是罪状,根据语,以便于在司法实践中正确理解和适爆炸等的范围太宽,许多行为都会造成这一罪状概括出来的罪名就是“妨害公用。有的罪状很长,如果实在无法高度概上述结果,但不都应定本款之罪。3、本条务罪”。虽然罪状中没有直接出现“妨害括,则宁可罪名长一些,也要保证明确。第二款已规定“过失犯前款罪”,即过失公务”四个字,却指明了犯罪行为性质,如刑法第二百零九条第一款规定的“非犯决水罪、爆炸罪等。司法实践中赞同第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用于骗取出口二种意见。或者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