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视角下经济法分析

时间:2022-07-01 09:08:28

地理视角下经济法分析

摘要:在现实生活中,看似平淡无奇的法律关系却蕴含着独特的魅力,从地理学视角下看待经济法,它犹如鸡尾酒和万花筒一般,包含传统各种法律关系,构成各种地貌,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风姿。

关键词:地理视角;经济法;法律关系;地形地貌

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具有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然而,在看似枯燥乏味而又体现某种人文特性的法律关系中,却同样可以像自然地理学教科书所讲那样,划分出各种地形地貌特征。那么,如果说我们的社会、人生乃至平时的交往,都是一种又一种别具一格、独具特色的法律关系的话,在这个世界中,不同的法律关系就是一处处不同的美景,就像名山大川、草原荒野,盆地丘陵那样,彰显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对于传统的法律关系来说,它们大多体现着所描绘的那些类型,而对于它们构成的体系来说,往往又是单一的景象:譬如民事法律关系是平原,行政法律关系是高原,而刑事法律关系是盆地。这是从各个部门法体现出的“地形地貌”特征的角度下对其所作的划分。详言之,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间的人身和财产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在这个定义下,我们可以将民事法律关系近似的看成是一种“平原”关系。

在这个平原中,民事主体在不滥用权利的前提下可以自由地行使自己的权利,但是,如果超出范围,即是出了平原,则会看到其他景象,也就未必会受到民法的保护。而在行政法律关系中,由于行政相对人对行政主体所做的行政行为具有服从的义务,因而在行政相对人遵守以及行政主体作出合理的行政行为时,他们就如同在高原内部一样,虽然空气有些稀薄,但脚下的路还相对平坦一些,但行政行为的双方如果违背自己的义务,致使行政行为无效乃至违法时,他们就又处在了高原的边缘地带,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而刑事法律关系就更不用说了,它是犯罪人自己一步步坠入了深渊,致使自己被困在了“盆地”中,不仅忍受了与正常人相比失去的名誉、财产等身外之物的痛苦,还被剥夺了自由,需要通过执行刑罚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往上爬……总之,在地理视角下,传统的法律关系都体现了单一性,具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到了二战以后,随着经济法学的不断兴起,经济法研究不断深入以及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一个新型的法律关系体系———经济法律关系体系展现在了人们面前,而此时人们又惊奇地发现,这些经济法律关系又展现出了以往的民事、行政等传统法律关系的特征,将他们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结合经济法学的主流观点,经济法律关系主要有市场规制法律关系、宏观调控法律关系以及政府商事法律关系这三种。

其实,经济法律关系包罗万象,远远不止上述三种,由于目前学说还未确定除以上三种之外其他具体的经济法律关系,故笔者主要从已被确定名称的上述法律关系进行探索。市场规制法律关系,又被称为维护公平竞争法律关系,从表面上看,它似乎只包含规制市场运行这一层法律关系,实则不然。在这之中,企业与其他经济活动主体之间的平等自由竞争当然地被包含在内,在正常状态下,经济活动主体之间正常、平等、自愿地参与市场竞争,自觉维护彼此之间的交易活动。只有在市场运行、竞争遭到破坏时,相应经济管理主体才会出面对市场进行规制,发挥一种类似行政法律关系的作用,从而使得市场活动有条不紊的运行。而相应的主体如果违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就会面临相应的行政和刑事责任。在这种关系中,我们可以看出,它体现出的是包含了民事、行政和刑事等传统法律关系所体现出的地形地貌。宏观调控法律关系,顾名思义,是国家为贯彻其相应的经济政策以及在应对各种经济变化而在宏观层面作的一种类似于计划、指标、命令性质的指导手段,那么经济管理主作以及经济活动主体在进行经济活动时,则体现着一种行政法律关系。

当然,经济活动主体在具体执行相应的计划指令时,也必然会涉及到民事法律关系,而相应的违法行为也会体现出刑事法律关系。从这种关系来看,经济法也体现出了各种地形地貌的总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政府商事关系,类似于商业活动,是指政府等经济管理主体与经济活动主体之间开展的正常的市场经营活动。这一关系由于是商事关系,故其必然要遵循相应的民商事法律规范,在活动中则又体现着一种民事法律关系。由于其中主要涉及行政主体,故必然有着行政法律关系,而违反商事交易规则或者是滥用行政权,也会触犯刑法,牵扯到刑事法律关系。故从这种关系来看,经济法依然构成所有地形地貌的总合。

其实,经济法律关系远不止上述三种,但就从上述三种经济法律关系来看,它们中已包含了不同的地形地貌,其中既有像民事法律关系那样平等自由而体现出的平坦开阔之景,也有像类似于行政法律那样的高原景观以及经济法律行为触犯刑法并且应收相应的刑罚处罚时体现出的盆地景观。再加上人们现在还没明确的其他的经济法律关系,它们构成了一个经济法律体系,在一个整体中体现各种美景,从而构成一个地大物博、气壮山河的雄伟画面,也正如鸡尾酒和万花筒那样,让人在领略了各种富有特色的地形地貌的同时,给人一种清新舒适之感!

[参考文献]

[1]潘静成,主编.经济法[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2]张守文,主编.经济法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作者:陈俊熹 单位:兰州大学法学院